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战略】其他汽车集团都在谈战略,广汽为什么谈哲学

2018年04月26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车展·战略】其他汽车集团都在谈战略,广汽为什么谈哲学

文化最终归结于“人”,在“广汽哲学”的指导下,广汽集团凝聚多方力量,在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创新移动出行价值、引领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记者|张玉硕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4月25日上午北京车展开幕首日,一贯以务实著称的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如是表示。继2017年发布品牌战略以来,广汽集团将文化建设提到企业战略的高度,打造企业文化全新战略理念——广汽哲学,并公布了文化口号“创无止境,心有未来”,在20年稳健高速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

在“注意力”稀缺的北京车展,广汽集团将企业文化提到如此高的层面,似乎显得有些不同寻常。因为就在一天前,东风汽车宣布将实施“D139”战略,在一个东风的大原则下,做“品质东风”“智慧东风”“和悦东风”三大工程,并以9大行动来确保;长安汽车提出“创新 创业 创未来”企业战略,提出“一个核心、四个转型”发展思路,将打造四个品牌的架构:长安乘用车、全新中高端品牌、欧尚汽车、凯程汽车,旨在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北京汽车提出了“驾享新生态”战略,基于数字时代消费升级、年轻化趋势推出致力于打造新出行模式出行体验的生态;上汽将荣威MARVEL X定位为“新四化”高端智示范车型。

广汽地处岭南,向来是“包容、开放、高效、务实”的典范,二十年间由小变大,由若变强,由合资到自主、日系和欧美系三足鼎力也多受务实理念所赐,如今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之下,在国家汽车行业合资股比开放的大趋势下,一向战略优先于意识的广汽为什么会有如此举动?

说到底,是一个“人”字,无论对内、对外,还是面临消费者变幻的需求,以及云波诡谲国际政商环境,广汽集团都要以“文化”和“品牌”为旗帜,凝聚多方力量,在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创新移动出行价值、引领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打造百年企业靠文化

“打造百年企业靠的就是文化,”曾庆洪表示,“因此,我们要坚持创无止境,心有未来,才能不断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企业才可能持续地发展。”

成立20年来,以精益生产为代表的生产方式在广汽品牌的建立、在可靠性的提升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认为, “技术可以是创造的,生产方式是可以开发出来的,是可以完善、是可以建立的,产品也是可以研发出来的,而文化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他东西都可以创造,内生的动力、潜意识的动力不是简单的可以做出来的。”就连品牌战略,在实施中也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撑。

以品牌向上为机遇,广汽集团呈现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五度蝉联J. D. Power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冠军,树立行业品质典范;三“8”战略齐发,成为首个冲破合资品牌20万元天花板的中国品牌;屡屡登陆北美车展,接受世界媒体与消费者审慎的目光与点评;在洛杉矶建立前瞻设计中心,在底特律建立研发中心,汇聚国际高端人才,整合前沿技术。

品牌升级迸发出强大的力量背后,离不开广汽文化软实力的加持与催化。如今中国汽车企业的竞争变得越发多元化,供应链体系的整合、产品、品牌、渠道、售后等密切关联,越发表现为软实力的竞争。

根植于岭南,广汽集团将岭南的包容、开放、高效、务实等特质,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形成了广汽集团独特的竞争力,同时也为广汽集团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内生动力。以从2006年创办迄今的广汽集团IGA成果发表会为例,围绕改善和创新,鼓励员工在工作中发展企业理念。

在发布会上,曾庆洪表示,在2027年即广汽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争取进入世界企业100强;在2037年即广汽集团成立40周年之际,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文化软实力能够助力广汽集团凝聚世界一流的人才,到40周年时成为一流的企业。

做移动出行服务的提供者

对内,广汽哲学丰富企业的自身文化内涵,增强企业文化的内部凝聚力和推动力;对外,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和跨界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广汽集团借广汽哲学构建新的生活哲学,致力于成为“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

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广汽在既有业务上融入创新元素,比如GM8、GM6通过外观、科技、空间、品质和舒适度来为用户提供移动出行体验;比如广汽新能源提出“更聪明的陪伴”,核心词是智能、情感、陪伴,也就是共享,让智能汽车有情感,有温度,提供贴心的服务,这一理念还将引申至工厂、企业、员工、工业体系和合作伙伴,大家和谐相处。与广汽集团文化愿景“成为客户信赖、员工幸福、社会期待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高度一致。

广汽主动还和移动出行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4月26日,广汽集团和滴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移动共享出行车辆的定制,联合设计、联合开发广汽制造,包括客户服务环节、大数据应用管理和服务客户、售后服务市场服务的提供等多个方面深化合作。

在自动驾驶领域,日前广汽获批重庆市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车辆牌照,也在积极争取在美国加州拿测试牌照,并且在广州与政府合作,斡旋开放在研究院内部,番禺汽车城以及南沙两个区之间的高速公路上去建设无人驾驶的示范运行等。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还表示,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向市场推出高速公路L3级的自动驾驶,包括自动泊车功能。

此外,广汽集团还积极和思科、腾讯、华为、科大讯飞这样的科技公司合作,以顺应科技行业与传统汽车企业的深度融合趋势,实现“优势互补”,提升用户体验。如今,由广汽研究院副院长黄少堂带领的智能网联中心,已经在车机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而且据悉,每年海外前瞻技术领域的经费中,投入在智能网联领域得就占了一半。

相比一些大型国企在变革来临前的彷徨与狼狈,广汽集团居然多了几分笃定的意味,每一步都稳扎稳打,积极拥抱变化,却又不盲目冒进,其中广汽哲学功不可没。

与狼共舞 引领中国智造走出去

当然,在未来发展中,广汽也面临诸多方面挑战,而这些也都需要广汽哲学一一化解。

当美国总统特朗普悍然对中国发动贸易惩罚,中兴因遭遇美国芯片禁售问题命悬一线,广汽人心里也许心中会大喝一声,“不妙!”

从2013年起,广汽集团就开始征战海外,初衷也很明确,因为美国市场非常成熟,也非常开放,法规体系也比较健全。广汽愿意在美国市场推出自己的产品,接受最严苛的市场考验,并通过国内外前沿创意和技术资源的流通,为自身的设计、研发诸如新鲜血液。但是,中美贸易战这样的“考验”,显然广汽始料未及。

冯兴亚表示:“如果美国对中国进口车关税真的从4%增加到25%,整体成本和架构增长,成本负担增长不只21%,对广汽真的有很大影响,需要重新对原有产品的竞争力,项目的收益性做出一些研究。”目前,广汽正在已经正在对进入美国市场的办法、策略进行研究。

“这点也给了我们一些启发,因为有些政治因素判断,一个企业在微观环境里,掌握自己的命运相对来讲还是好掌握,掌握宏观的命运确实难以把控,这也会提醒我们在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采取更加谨慎的决策,留有余地的决策,包括项目收益上利用适当的谨慎原则来制定。”冯兴亚不无感慨,但透露称,广汽在美国市场进入上,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没有停下来,仍在按计划继续工作,包括产品的开发、针对消费者的调研、消费渠道的安排等。

宏观环境方面,除了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对出口造成障碍外,近期发改委提出的取消汽车合资股比时间表也可能会引起中国市场的一些震动。

“股比开放体现了国家开放的姿态,汽车企业肯定会受到影响。”冯兴亚认为,影响的程度可以控制,“不会像大家传的‘狼来了’那样。”他指出,股比放开其实和调动双方积极性是有关系的,广汽也主动降低了一些合资公司中广汽的合资比例,“这样外方可能会做得更好。”

他还举了零部件的例子,零部件并无合资的限制,但是4月24日,广汽还是和爱信签了合作的协议。他甚至表示,到国外建厂也很乐意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合作,在了解本国国情、解决发展中中方不知道的问题。

创新和时代赋予了汽车更多的可能,也为广汽集团带来了全新机遇。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注重品牌与企业文化的高度融合,将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为一种核心竞争力,在知识经济和市场竞争浪潮中,广汽集团交出了答卷。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