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圆桌议题:产品、技术、供应链和新进入者会如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2018年04月26日 11:12:01
分享到:

4月22日消息,在由AC汽车主办的“2018 汽车新势力与服务业投资峰会”上,天纳克中国杭俊峰,米其林李光伟,快准蒋仁海,悠络客祖丽娜,还有德师傅的张久鹏,F6的林有华进行第一个论坛的讨论。

11

精彩语录(圆桌金句

1.不管是资金,新技术,互联网,所改变的只是这个产品从生产商到最终用户之间的一个通用,但是最终我们的客户要实现一个盈利。

2.代表生产商,从原来很赚钱到现在也许不赚钱,或者钱越来越难赚,所以我们的最大变化是要找通路的变化。

3.市面上做汽车服务的公司,大家既有做的好的地方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好的差的,都是在不断的学习的过程,这是第一感受。第二感受是这些互联网电商,其实还是对传统行业有一些冲突或者冲击的。

4.今天汽车后服务市场没有竞争到说不可互相生存的这种状态,而是应该如何生存的更好的状态,所以这就属于我们想做的这个延伸的说法。

5.这个行业我到今天都认为它不是红海,它是蓝海。变成有价值的蓝海,是需要大家真正的融合的。这个融合需要我们将不可逆转的互联网和金融还有传统的门店线上线下做融合。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AC汽车主办,并与政府、造车新势力、零售新势力、出行新势力、传统车企、供应链、线下服务企业和产业资本一道,预见汽车服务领域未来的投资机会。本次峰会感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上海交大汽车后市场EMBA同学会、汽车后市场百强连锁俱乐部的大力支持。

(AC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件,还未经删节,可能存纰漏,敬请大家谅解。)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就进行第一个论坛,说到转型升级就应该是我们身处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这两年来,大家提到的一个词,不仅仅是我们身处的行业,整个的中国的国民经济,都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这个时期,而多个国家的重要的政策文件也明确提出,不断的提高创新能力,开展新的创新的业态,才是推动我们国民经济不断实现转型升级成功的关键要素。本场要展开的核心关键词是新,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供应链,新的进入者,一系列的创新加在一起会怎么样推动我们的行业不断的走向创新和变革。现在让我们掌声请出本场对话的主持人,AC汽车创始人及主编,陈海生先生,有请海生。

主持人/陈海生:接下来邀请我们对话的嘉宾,天纳克中国的杭总,米其林的李总,快准的蒋总,悠络客的祖总,还有德师傅的张总,F6的林总我们一起上台。这个话题上午我们谈的是新,下午我们谈的是供应链以及转型。其实因为行业在发生变化,昨天我们在统一石化交流的时候也在说,产品发生变化,消费者也在发生变化渠道也在发生变化,我们的终端的服务门店也是在发生变化,还有我们技术发生变化,带来的这个政策也是在发生变化。一系列的变化,导致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方向,可能在焦虑,有人说我们犯不着焦虑,但是我们真的是在焦虑。在座各位可能一直都在思考这个事,接下来我就先问第一个问题。各位嘉宾,在接着话筒的时候,也简单的做一个自我介绍,各位在各自的工作中,你看到的或者说最具体的这个变化是什么。

杭俊峰:我是来自天纳克中国售后市场,减震器的产量是1亿支。在国内主机配套,大众每3台有一台是我们的服务器。是尾气排放的制造商,系统的制造商,从排气管等等。讲到海生提到的这个问题我有两个观点。可能也是事实,不光是观点。一个观点是叫做继往开来第一个是说我们看前面的,过去的事情。我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是做汽车零部件的,经销也好,修理也好。今天的话题比较大,因为我是做汽车零部件的,我只说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在这个当中,大家都是想得到新知识,想来赚钱的,想来发财的。在这个行业当中谁赚到钱,做品牌代理的赚到钱了,品牌者也赚到钱了,大众的4S站赚钱了。然后做配件的,做很多品牌代理人赚到钱了,能不能赚到一个亿,但是上千万还是有的,这是一个事实。也就是说即使是在现在的这个阶段同样如此,像这些品牌最好的资源。在国内,一个品牌也就是几十个代理商,几百个代理商,但是我们面临整个的行业是上百万家的经销商也好,配件分销商也好,几百家拥有的资源分配到上百万家,就是一个资源赚钱。如果大家有机会去代理一个品牌,这是你第一个看到赚钱的这个又很扎实的地方。讲到新能源、互联网这一块,就讲产品,讲汽车零部件。中国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在于说我们汽车的车龄,我们平均车龄在5年左右,对整个行业来讲意味着什么,就像我们一个人一样,很多时候把配件、维修,和这个医院相比,我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知道卖药,要卖的量最大的,金额最大的是什么药,感冒药。很多人都会说是感冒药,年轻人都会说是感冒药我也百度了一下,第一大类抗癌药,量是最大的,第二大类,关节炎的治疗,第三大类心血管,也就是说年纪越来越大了,你给他吃感冒药不是那么回事,各种各样的毛病都来了,汽车呢,5年的车龄。

我举一个美国市场的例子。除了轮胎以外,其它所有的零件加在一起,最大的产品类别,刹车系统,刹车片。第二大系统呢,点火系统,这两年大家看到点火线圈卖得非常多。第三大类减震悬挂底盘系统。第四类别说的是根据季节不同,有的时候是空调养护,有的时候是电池。跟大家的观念有很多区别,如果还在搞滤清器的话,我就不相信你能搞出一朵花来。或者我们修理厂维修的结构也要发生一些变化,作为我们天纳克来讲我们在国内也是第一个推出品牌系统,这一块的作为修理厂的项目也是非常的成功。过去两年翻三番,三年的话可以乘以4,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李光伟:我叫李光伟,来自米其林的,我负责轿车和轮胎的工作。我们是全球顶尖的轮胎品牌,历史非常长,100多年。说一个大家每天都看到的车上装的轮胎,跟很多年以前不一样的,现在我们的轮胎是不带胎的,也就是子午线轮胎,是米其林1954年发明的。过去非常长的时间里,轮胎行业里有革命性的成果。从这点可以看出来,米其林是轮胎这个行业的领导者,无论是品牌还是技术。

接着杭总讲过去我们从业差不多17年,我们很多的客户从一些过去的小店,成长为现在有很多的连锁店的这个大老板,很多的代理商,也是实现了很大的一个飞跃,那么的话,它的这个过去,那么通过跟品牌的合作,那么走上致富的道路,那么最近,我听到的,遇到的,所有人,我的代理商,我的零售商,都在给我讲,不赚钱,赔钱,这就是我最近听到最多的,正因为这个不赚钱,赔钱,所以呢,就会引来越来越多的,金融啊,电商啊,高科技,他们进入一个行业,说我们来做这个,帮你赚钱。

但是站在一个从业者的角度去看的话,实际上这个东西的话,不管是资金也好,新技术也好,互联网也好,所改变的,只是这个产品从生产商,到最终用户之间的一个通用,但是最终我们的客户,要实现一个盈利,首先就离不开过得硬的产品,在你有了过得硬的产品之后,如果可以通过一些高的,科技手段方法,提升效率,那么我想改善客户体验,接下来是应该可以实现营利的,因为为什么,很简单,越来越多的人和资本关注到我们行业,说明这个行业潜力很大,所以简单讲行业目前的现状大家觉得不满意,大家要寻求改变,让我理解,万变不离其宗,也就是说,要有好的产品和好的产品体验,才能够去延续这个概念。

主持人:我总结前面的两位,代表生产商,从原来很赚钱到现在也许不赚钱,或者钱越来越难赚。我们的最大变化是要找通路的变化,接下来是问蒋总你代表渠道和通路的变革。

蒋仁海:我还是有责任的,大家好我是快准车服的蒋仁海。我们算是后市场的新兵,2年多的这个时间,合作的有4万家左右。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两三年感受到,快准能够到达的地方有几个变化。

第一假货少了,尤其是小品类的,第二确实价格变低了,维修企业来讲,企业变好了,浙江省就将近100个服务网点,绝大部分镇里修理厂,半个小时就可以把配件送到那边去。

主持人:比如说你举你做的最好的区域,快准到了那之后,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蒋仁海:维修生态还没有什么变化,修理厂的角度来看,日子要难过一些,维修企业日子也难过一些。他们的需求我们现在也做一些事,我认为还没有发挥,才刚刚开始。比如说我们的快准大学给维修企业做培训赋能提升他的这个管理经营还有营销能力,以及我们的快准软件也在做一些赋能。这个事刚开始做,还没有发生要是说发生,唯一的可能聊天说到的连锁企业比较多一些,包括车享家的,我相信他日子也不好过,但是我们也把这块的力量串起来做这块的工作。

主持人:你的感受以及最大的变化?

张久鹏:大家好我是德师傅的张久鹏,台上的嘉宾要么已经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要么即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刚才还我和隔壁的这个祖总聊这个事。首先德师傅成立不到2年多到3年的这个时间,市场越来越大,保有量越来越高,但是钱越来越难赚。我们开了不少的店面,也是在春节前刚刚做了我们其中一家店的关闭,这是成立以来关的第一家店,房租到期,不到期也不准备再续了。算了一笔账,干了半天我们是在给房东和员工打工,没赚着钱。当时开店的时候,最早一个选店选的不够好。很坦诚讲,像蒋总讲的一样,市面上做汽车服务的公司,大家既有做的好的地方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好的差的都有,都是在不断的学习的过程。这是第一感受,第二感受是这些互联网电商其实还是对传统行业有一些冲突或者冲击。因为德师傅既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也不是传统的汽车维修连锁企业。我们是做一些比结合自身的,包括做的自己的这个选型还有改良。但是今天在座的同仁或者同事有做传统的这个朋友,感觉电商进来之后不仅没带来赢利的提升而且还是吃掉的利润,涮了一把就跑了。甚至汽车公司,沦为这个比价的平台了。说蒋总卖的是某一个零配件,发现大家的钱没赚着,这是很现实的一点。第三点这个行业,其实我再过去一两年参加这个活动都讲过,这个行业我到今天都认为它不是红海,它是蓝海。变成有价值的蓝海,是需要大家真正的融合的。这个融合需要我们将不可逆转的互联网和金融,还有传统的门店线上线下做融合。这是属于我们做两年多来我们的感受,有过一些感受的经验,也有过一些吃亏的经验,所以说总结起来,大概我们这个企业和我本人的一些感受。

主持人:待会再问你,想问一下悠络客的祖总?

祖丽娜:我是来自悠络客的祖丽娜,我们悠络客就是对接于给这些智慧门店做智慧的管理的一个解决方案。那么悠络客呢,主要就是说,在新零售新门店提供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的一个服务商。针对门店的人财物这三块来说的话,怎么帮助门店降本增效,真正的帮助门店提升管理的效率。我们刚刚在外面也有搭建我们的展台,更多的是现在大家都在说AI的这种人工智能。那我们怎么把人工智能应用到门店,通过人脸识别的技术,一些商品的分析,还有热区的一些分析,更多的一些人形检测,这都是我们做的大数据的分析。大家可能了解的监控只是一个安全的防范,更多的是让它成为一个眼睛的大脑,因为它可以帮助老板分析这个门店,把线下的这些巡店怎么做到线上的巡店。包括人员的考评考核,更多的来说,对于老板来说人员的这种参与成本,还有督导管控的成本非常高,所以我也是非常有幸在这边给大家做分享。

主持人:后面两位挺有意思,前面4位都是在行业内做整合,做渠道整合,或者说供应链层面的整合,后面两位做的是加法或者说是连接,林总你从做系统的角度来讲,面临的转型或者说有哪些变化给我们分享一下?

林有华:非常感谢海生给我的这个机会,我来自F6科技,我叫林有华。我进入这个行业,应该来说算是一个新兵。我之前是做IT的,做了18年IT,包括设计制造过程中的整个的系统。后来加入到F6来,应该说我前期主要是给我们修理厂做服务。就像海生给我的这个议题,我感觉到不仅仅是我们修理厂发生很大的变化。作系统的,对SaaS系统的接受度,比两年前三年前应该来说上升了几个台阶了。值钱的话,总是怀疑你SaaS安全不安全,稳定不稳定,可靠不可靠。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认识到如果说还是抱着原来单机版是享受不到整个互联网革新带来的成果。而我SaaS可以带给大家的,所以我们SaaS的理念,我是后来者。整个从业务模式,还是从我的架构。我给到修理厂的不是一套软件,而是连接了车主、供应链还有就是包括技术都把它连接起来提供4个赋能,营销、技术、供应链、流程管理优化。这是我们本身的,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但是我们最近发现,除了我们修理厂从上游的品牌商,再往上游的整车厂,都在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渠道下沉。更好的去服务好修理厂,都在做这个事情,而这个事情,像蒋总他们做的配件比较多,我就好几次跟他们一起去服务我们的修理厂。他们一年也开三四百厂的这个会议,教修理厂如何盈利,如何升级,比如说他们可以教机组1个月卖200个减震器,这是很大的变化。比如说还有主机厂,他们也是在考虑怎么样更好的服务修理厂,通过数据,通过F6的系统做连接做赋能,发现的这个变化。

主持人:所以今天我们在座的6伟华嘉宾都有共同的特点,我们直接做的都是2B的这个业务,所以我们计划是在7月份会开一个叫供应链的论坛,我们叫做B计划。从供应链到价值链,今天各位每个人所在的领域,都可以讲很长的这个时间。今天时间有限,就浓缩的提一些问题,嘉宾也简练的,用长期思考的话,简练的表达出来。问一个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原来思考一个问题,每个人提供的服务肯定是有价值的,对不对。新的状态下,未来的方向下,你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这是一个点我们可以深挖,深挖下的价值可不可以再延展出来,我知道有些只做一个深挖点,但是有的想法是说,在深挖点的基础上在做T字型上面然后横展。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或者有没有这样的想法,还是说我只想做深挖,我深挖的这个价值到底是什么?

杭俊峰:作为我们来讲的话我们是传统的制造商、上,整个流通链条里,如果看以前的话,20年以前做汽车的配件的销售,日子很好过的,都是穿西装戴领带的。那个时候在外企,这两年的变化我觉得非常大,一个是我们做什么工作或者说配件的这个行业。我觉得我们还是一个服务,针对配件商也好,修理厂也好。服务三点,第一点就是全,客户要我的减震器,我就要把产品做全了,只做这个类别,如果放在汽车零部件来说,你怎么把你的产品做全了,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对我来讲就是如何满足你的全这一块。第二个就是快,我的门店到修理厂就是半小时,我就是要抢在你的前面到修理厂,作为供应商来讲如何配合他半小时之内到货,这是我要做的工作。不光光是仓储物流、信息,这也是要资金的,如果有400个门店,都是好几千万这都是钱。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的产品价格是比较合理的,主要是服务于三点,全、快、价格合理,把这三点做好了,某种程度上已经满足了修理厂和客户的需求。

主持人:韩总的思路是我要把这个点深挖,在产品的基础上做全、快、这个性价比,更好的服务好。

主持人:李总,BAT都进来了,谁主导这个行业,行业肯定会主导这个变化,包括瓜子、滴滴也都在针对这个市场。我觉得这个是问到我了,我也不知道,就问在座的各位,我估计你们内部也看到过?

李光伟:大家在讲我们的车是什么样子,我们是电动机不是燃油机,所有的车都是会用轮胎,还没有翅膀的车。轮胎是相对比较稳固的产品,要售前售中售后。米其林作为行业的领导性的品牌,我们有非常可以怎么说呢,超客户预期的高科技产品。最新一代的产品6月份会上市,大家会看到我们如何承诺践行我们的诺言引领进步。包括在100个有购车换轮胎意愿的消费者里有30个人会选择我们米其林,所以我们产品在这么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为你带来一个好的产品平台和引流,客户选择我们信任我们,你是我们的这个伙伴就会来,好的产品需要有好的购买体验。讲到这点可能知道,米其林还有一个品牌是驰加(音)今天为止应该是中国售后市场最大的连锁品牌,我们有接近1500家门店,他们确保我们消费这可以用非常适当的好的方式,体验我们高端的产品,这样不光有好的产品还有好的消费体验,讲到售后我们在这个市场,实际上还有一个服务是随与行。你买了我的轮胎我的服务随你而行,最最关键的一点,这个服务是在高速公路可以实施救援的,北京和上海都可以,但是高速公路就不可以,而我们的随与行可以。我们不光用好的产品还提供好的购买体验,和未来一段时间的这个使用体验,米其林会在这个各个阶段呵护你的需求。

主持人:两位讲的都是基于自己的一个产品和服务做的延展,米其林这边呢,其实他做的事情,国外来讲一方面做好产品和服务,有机会我觉得也是把渠道这一块,等到市场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是有这个实力打扫的这个战场的。比如说阿波罗,我们在欧洲收购了uDmaster,中国自己做驰加。包括跟泰勒国际的这个李总也聊到,欧洲很多油,轮胎这一块,做到一定的程度,都是被产业资本,润滑油企业为代表的这个产业资本给打扫回去了。这个可能就是在某些品类上,有这个能力去主导的。另外在韩总这边,因为是产品,消费者的这个感知,不是特别敏感的这个情况下消费者对车不是很敏感的情况下,我们做的更多的是大客户群体。包括像连锁还有大的代替商做售出的这个工作,包括国内的这个外资企业当中,最大的售出团队,包括卖产品,制订营销方案,这是我看到国际品牌走的比较靠前的,而且是比较积极的做法。在这个转型过程中,试图影响带动行业上下游去做转型的,这是我的看法,蒋总问到你的问题,让这个点先切入进去,让客户有价值的情况下,切入进去会不会做延展,会不会做新车、二手车,会不会做其他的。

蒋仁海:这个点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供应链服务平台,把这个根扎深扎透,但是光扎透也不够。今天中国的企业可能对于这个宽的思维,包括连锁企业做供应链,供应链做连锁。这些事情,我们以供应链为核心去服务,帮助提升维修企业。这是我们的定位,如果维修企业和我们双方认为有必要做二手车。应该去做,那么也就是说可以发挥价值的,我们也是在做一些尝试,我们为什么做SaaS是维修企业需要有现代化的营销管理体系,因为他们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修理企业都是当初修理工去加的。他们根本就不具备现在企业经营者的角度,我们怎么来带领他共同成长。包括你说的继续往外跨界,有在思考,首先我们的定位是供应链服务平台,包括张总我们也是在聊天如何进行一些合作,稍微长一点时间来看这个问题,应该会有。当我跟浙江省的2000家3000家形成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可能会共同打造连锁平台,用你的SaaS,你的供应链,也有可能这2000个连起来,做一个二手车。我感觉是相对不见得说我们自己像瓜子这样去做,可以把大家联合起来,把车源供给瓜子,也是一件事情。我是觉得以供应链为基础围绕修理厂的需求,帮助维修企业做起来。否则实话实说,中国大型维修连锁企业,我自己认为,只要它做的好迟早要做供应链。我们可能最后能喝到一点汤汤水水就不错了。核心品类一定自己干掉,那么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团结更多有潜质的三四线城市的一些不错的修理厂一起共同发展,那如果跟他们一起合作,我肯定是武林盟主,他肯定是听我的。

主持人:应该是问供应链怎么把它夯实,我从蒋总的语境得到一个理解,得门店者得天下,在供应链的这个角度一定要把它夯实,我供应链更多的是仓,有了仓才有更快的配送基础,避免还有很多像有强大的这个后台,帮你提高这个仓的运转的效率。如何推动行业的转型,围绕门店的需求,进了很多的生态,谁来主导这个转型,我觉得你的语境是说应该是我门店为主导?

蒋仁海:汽车后市场来讲,配件供应链一定是最难的。这个走通了,买汽车是加几百个SKU,相对而已,现在我们的核心的重点工作,就是借这个基础设施服务好门店,但是不见得是自己就去卖汽车。我相信很多卖汽车会找我们来进行对接,是要发挥这个比如说浙江省,有两三千家门店跟我们紧密合作的,我们可以对接的嘛,我来提供供应链服务,他们来做车,我觉得很多这样的对接,包括供应链金融企业,开始转向做车。实际上他们非常需要落地的服务网点模式,

主持人:有句话讲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它的难度是原超出你的想象,建成之后,难度也是超出你的想象,要问到张总你的想法?

张久鹏:我回答一下,我自己想说的一个问题,构建的就是新商业服务的这个模式,我一直都是团队,给大家讲我们是希望把这件事情,做到一个更好的状态。大家都知道德师傅是专门做高端车服务的,因为我知道2亿汽车保有量很大,但是我觉得我们没有能力服务好每个用户。但是与其这样的话我们把两端的事情做好,一端是让更多的C端用户在我们这把服务做好,一端的话是B端。其实德师傅已经承接了很多像出行的公司,还有政府的,军警的,以及不同的体系的服务。这些的话,其实B端、C端的服务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还有一个B端是已经有了几百家的这个连锁体系,然后我们也是希望让大家能够跟着德师傅的这个体系和品牌能够赚钱,因为我觉得今天汽车后服务市场的话没有竞争到说不可互相生存的这种状态,而是应该如何生存的更好的状态,所以这就是属于我们想做的这个延伸的说法。

其实回答刚才蒋总说的这个话题,我觉得目前为止德师傅还没有想过往更多的方向去做太多的延伸,但是我们会基于我们的业务线做纵向的这个延展。因为横向的话,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考虑,最起码短时间没有考虑。但是纵向的话我们会把它往深的来做,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壁垒,也是我们的防火墙。因为德师傅不管是从成立的时间,我们算是行业里面时间短的,资本的话我们完成4轮的融资,我们也是看到一个现象就是说,这个行业里面的企业,单纯依托资本去存活,这样迟早会挖一个坑的。这个跟其他的领域不一样,尤其是我们做这种服务的,要把这种新服务和整个的纵向做深,所以这就是属于回答陈老师也好,包括蒋总的这个延伸的问题,我一个正面的回复。

主持人:昨天跟另外投资交流的时候也提到,分为媒体、新车、二手车、维修服务,供应链,这样来看,但是也有另外的划分维度,第一是从能力来看,像能力来看的话咨询是提供内容还有付款的能力,比如说停车、加油,如果是说,做到这个供应链可能是你提供商品的能力,比如说提供什么样的商品。我们做服务的话,做维修连锁的领域,就是提供维修服务的领域,而不是单纯的粗略划分行业来看。所以从这个能力角度来看,它认为汽车后市场各种赛道之间呢,其实距离还是比较远很难跨越的,能力的角度确实是不同的能力,要不同的团队来做这个事情,所以我要赞同张总你把这个点挖深了去做。

主持人:后面两位你们不存在主导这个行业,你们更多的是让他们如何提高效率,所以这个问题请两位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祖丽娜:刚才大家都在说门店这一块,悠络客做的是服务门店,我们有9年深耕于连锁。我们接触后市场,还是比较晚。大家最早知道的是在餐饮、医疗、教育这些行业,在汽车后市场的这个领域,因为大家在连锁上都有一些共性。汽车领域有它的特性,特性在于也就是说门店这块对SaaS系统。它的建立,不像真正的零售门店这种,就是说来的快,它会比较慢,会觉得你把我开放出去,我的信息就被开放了,就没有自己的东西了。大家可以看马云的新零售这一块,为什么要从线上到线下来,因为都是一个开放的心态。我们悠络客做的我们前两年在说SaaS,而我们现在是在提PaaS平台,是基于各个终端,不单单是跟可能像林总系统管理的这个打通,可能跟ERP,还有仓储物流打通,跟CRM打通,更好的对店铺来说你怎么留住客户,怎么做到你二次营销,怎么把你客户一来很好的体验客户。就知道张先生你来了,你做过什么服务,不需要人记住这个服务,这个非常慢。我们跟阿里还有腾讯合作也是,主要是看重在阿里的电商上面,有做过电商的这一块,马上就跟你谈我的新零售,我准备把你的客户的导流就直接的在线下门店,把客户整个的这个系统,这个客户原来买过什么衣服,包括我们悠络客做的这个识别,在门店我可能是有一个互动的平台,直接可能针对服饰类的这个行业,我可能推的是,你针对男性可能就是男性品牌,你是多少类,就会推这个年龄层的服饰给你。客户来了以后,可能针对某一项车以前来看过,或者针对年龄层,针对这个个性会有推运动型的。

主持人:你给老板说,用了这个系统可以防止你飞单。

祖丽娜:悠络客在做防损这一块,冰激凌大家都知道,一个大桶挖80个球,但是他只挖了90个球作为他自己的收入,然后就打通。打通以后,收银员做的这个支付类更多的抓取他飞单的过程,这样有据可查。就像驰加在做这个轮胎的业务,本身就有淡季的这个促销,可能有返利这种。发现很多的店铺都有我提前把货拿过来,那驰加要求你一旦要把这个轮胎装上我的这个车,必须得扫码。叠加到悠络客系统里,你装上车的过程我认为可以补贴你,这才是真正的行为。

主持人:其他的跨界案例有时间可以再给我们多分享。林总?

林有华:这一块的话,就是说像康众这家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非常大的这个气力在前车厂,就算SUK上去了。就算目前的这个体系,他们内部也可以做全球的这个开单的。我的门店是可以开隔壁门店的单,不需要通过内部的调动。当你的信息没有触达修理厂去的话,你供应链的提升还是有它的瓶颈。所以我们F6就是给到修理常这样一套SaaS系统,我们是要给到修理厂确确实实带来价值的一套东西。他觉得愿意为你买单,所以我们系统在推给修理厂一套是免费的,全部都是收费的,因为我认为提供的东西是有价值的,就会为此来买单。现在就是很自豪的目前有1000多家修理厂认可我们的系统,不是认为要买一个配件,然后你买这个配件送一套,我们给他带来效率的提升,信息化的提升,抓住他的客户了。

主持人:我觉得SaaS它的价值被低估了,为什么被低估了,是跟我们这个行业的忠实度或者行业理念有关系的。把SaaS利用进去是把我们整个行业提升信息化非常重要。如果说信息化没有打通,这个行业效率提升就无从谈起。今天因为时间有限我们的这个环节就可能到此结束。台下如果大家对这个话题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台下聊,还有我们7月份的环节可以再聊,把这个话题拆开来,好好的揉,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可以探讨的,再次感谢我们6位嘉宾,请回坐,谢谢!

 

本次活动特别感谢以下单位的支持:

联合主办:上海交大汽车后市场EMBA同学会,汽车后市场百强连锁俱乐部

指导单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

特别鸣谢:统一石化,汽车之家,米其林,盖茨,天纳克,车享家,康众汽配连锁,德式精养,快准车服,零公里润滑油,悠络客,龙蟠科技

深度合作媒体:中国汽车报、36氪、汽车商业评论、车友头条

 

AC汽车诚邀您参与“2018走进新势系列沙龙“活动:

http://acqiche2017.mikecrm.com/UKNYON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