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边学习,边创造,名爵的设计有没有?

2018年04月26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邵景峰设计师是个有意思的人,身为上汽设计总监,他有才华、有成果、有荣誉,也相当有意思,名爵X-Motion出自他手, “中国设计妖风肆虐”出自他口,纵然我对设计一窍不通,我也该从这一抹光影形面感受到其折射出的端倪。

null

“中国设计妖风肆虐”,邵总倒并非在贬低国产设计师,而是国产设计同质化的确严重,即便抛除过于赤裸的山寨抄袭,放眼望去,同一级别车型也大同小异,全都一个样,这个看法很容易引起人的共鸣,因为我们过去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品读一辆车的个体,而当我们把大家摆在一起就露馅了,跟风借鉴不是错误,但总归缺了点自己的文化和灵魂,太表面了。

null null null

汽车设计跟风盛行,而且是古往今来的常规程序,当原始的方盒子被改成圆润的跑车,眨眼间家家如是,德系开创锋锐设计,被日系大行其道,雷克萨斯的纺锤体在邵总的口中就是个“谁碰谁死”的禁区,所以当一个领域被某一家发挥到极致时,已经没有必要和意义再去触及了,除非能抢占到先机。

null null

这个先机自然是不能继续跟随主流,不然下场无非就是被淹没,那么X-Motion有什么开创性的东西赖以出头呢?就是邵总主导的纯形面设计,打破锋锐设计的大众模式,将车身侧面的大同小异的楞线用光影设计予以替代,最终效果就是整车十分圆融,如果要形容的话,我会直接想到果冻,嗯就是这种既视感。

null null null

X-Motion取消了腰线,用光影曲面来取代肩线,尾部的维纳斯腰窝一改多数硬朗的层次设计,变为性感流畅的柔和曲面,前后灯组均采用空间引力场的设计来营造立体感,比如星辉格栅的排布,比如雾灯的矢量场灯珠布置,尽管这副前脸在E-Motion上已经有所熟悉,但配上这身纯形面似乎更合适一些。

null null null

相比之下,诸如隐藏式门把手等元素我们大概都已经见怪不怪了,只是在X-Motion的侧身上要显得更加清净一些,当然话说回来,纯形面设计是开创性的不假,但也没有那么彻底罢了,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前机盖上依然保留着几条劲道的楞线。

null null

同时也要注意,X-Motion是一辆名爵,在邵总对上汽品牌定位的梳理规划中,名爵与荣威已经泾渭分明,荣威偏朴实,名爵则全力攻打年轻运动,X-Motion急速下坠的车头部分、锐利的双刃后视镜、跑车样式的后扩散器,周身都在散发着运动气息,纯形面很优美是真的,但X-Motion依然是一辆充满野性的运动型SUV,定位取向是不会有什么出入的。

null null

这个时代任何东西都在疯狂蔓延,一套设计出彩之后转眼间市场上遍地都是,邵总打赌说星辉格栅一红起来,北京车展就会随处可见,现在车展已至,细心的朋友发现了端倪吗?

null null

邵总有意思,他开玩笑说现在好日子到头了,做出一个好的设计之后再也不能优哉游哉坐办公室喝几年咖啡了,因为浪头就在旁边,你不继续就会被拍死。纯形面称得上破局者,但此局一破,跟着冲出来的可不止名爵一个,X-Motion确实很特别,可名爵的路还长,谁都不能停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