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私家车注册成网约车要注意了,保险可能不赔,车辆可能拒绝保修!

2018年04月26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小常识

这几年网约车方便了出行生活,相信几乎没有人没坐过网约车了。很多车友通过网约车赚了钱,挣了油费,乐此不疲。然而与网约车相关就有两个大问题,关乎到车友的切身利益,车友们注意到了什么?保险有可能不赔,车辆质保也会有影响!

null

第一个问题就是网约车的保险问题。

咱们知道网约车分为专车快车顺风车等等,专车理论上讲就是出租公司专门用于跑运营的车,这种车肯定是有保险的没有任何问题,可是对于顺风车和快车这两种形式而言,都是老百姓自己的车加入到了网约车平台来跑运营的,全国各地目前已经出现了多起针对于网约车保险违约问题!

null

很多网约车车主,发生了交通事故的时候,保险公司说“对不起,我不能赔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在购买保险的时候,是按照私家车标准购买的商业保险。如果你拿这个车去注册网约车,就有车辆运营行为,因此保险公司是不能给你赔运营车辆的损失,讲到这里,我们得给大家普及一下运营车辆和非运营车辆!

null

运营车辆:出租车就是一个标准的运营车,因为出租车就是为了载客挣钱用的,而且运营车辆保险比私家车要高很多!以一个10万块钱左右的小轿车为例,他的商业保险一年大概就3000多,而出租车一年的商业保险恐怕要六七千。因为保险公司在制定费率的时候就说了,出租车一天到晚在道上跑一天要跑十几个小时甚至24个小时来连轴转,那么自然你出故障的概率要高很多,也就是因为这个逻辑,当你的私家车去跑快车和顺风车的时候,就有可能被保险公司认定,你这是运营行为,我不能给你保险。

null

很多车主刚刚加入网约车的时候,自己是不清楚这个事情的,车友们会觉得我已经奉公守法的买了全额的商业险,出了问题保险公司在给我赔,甚至还有的车主更冤,上下班跑个顺风车,一天也就接那么一两单,也会被认定为运营行为。

null

一位资深理赔人员说,通常车辆发生事故报案时,保险公司理赔员会询问现场情况,包括车上是否有乘客等内容。但如果只是小剐蹭,理赔金额在1000-2000元以下、不涉及人伤亡的案子,保险公司出于管理成本和服务满意度的角度考虑,通常不会再深入调查,而是走快速理赔流程。此时,无论是滴滴快车、顺风车可能都会理赔,司机不用过分担心。但是,一旦理赔金额大、涉及人伤等案件,有经验的理赔员会重点调查现场情况,例如“乘客与司机的关系”,如果发现可疑情况,则会进一步调查涉事车辆是否存在运营行为,这时候保险公司就会以车辆运营唯有拒赔。这样的事故就算车主起诉到法院,很多法院判决也支持了保险公司!因此请车友们知晓!

第二个问题就是网约车的车辆保修与质保问题

说到车辆质保问题,我们先看一下汽车三包政策与三包责任免除,汽车三包政策规定零售商业企业对所售商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卖方对买方所购物品负责而采取的在一定限期内的一种信用保证办法。三包内容政策中关于换车、退车、修车有相关的说明。

null

1、换车

同一故障修理超过5次可换车,在三包有效期内(三包有效期为2年或5万公里以先到为准),如果汽车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天,或者同一个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修理累计超过5次,消费者可以换车。

2、退车

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换两次仍不正常可退车。

在三包有效期内,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或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选择退货时,销售者应当负责退货。

如果家用汽车产品符合更换条件,销售者无同品牌同型号产品,也无不低于原车配置的产品向消费者更换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销售者应当负责退货。

3、修车超5天车主有权开备用车

在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其中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null

三包责任第十七条规定: 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

三包责任第十八条 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的种类范围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其种类范围应当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或规定,具体要求由国家质检总局另行规定。家用汽车产品的易损耗零部件在其质量保证期内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易损耗零部件。易损耗零部件的种类范围及其质量保证期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生产者明示的易损耗零部件的种类范围应当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或规定,具体要求由国家质检总局另行规定。

null

三包责任免除第三十条款规定: 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存在家用汽车产品用于出租或者其他营运目的的;经营者对所涉及产品质量问题,可以不承担本规定所规定的三包责任。所以提醒车友们,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在注册网约车以前请仔细阅读以下车主手册,里面关于车辆质保,保修有详细的说明,一般来说车辆注册营运车辆以后会缩短质保和保修时间。

因此请车友们注意了,虽然网约车赚钱,但是注册网约车后保险有可能不赔,车辆质保也会有影响,欢迎车友们发表下自己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