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的盛宴……

2018年04月26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null

每年春季,青藏高原的星宿海,覆盖在草原上的冰雪悄然融化,万涓成水,汇聚成河,然后千万股河水汇聚,一路奔腾,一路接纳,穿过一个个大山,盆地,草原,森林,接纳一条条小河、湖泊和溪涧,终于浩浩荡荡,成为一条深沉宽阔的大河,汇聚着澎湃激昂的力量,冲向大海,奔赴辽阔海洋的盛宴。

null

而在今天举行的北京车展,从1990年萌芽,经过28年的发展,已经从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成长为一个影响全球的顶级车展,参展车辆超过1000台,全球首发车超过100台。自主品牌的影响力日渐膨胀,逐渐主导全局,成为享受这场盛宴的真正主人。而连续举办了15届的北京车展,则见证了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斑斑往事。

1. 戚戚往事怯重温

北京国际车展最早可以追溯到1990年,当时中国处于改革瓶颈期,改革事业风雨仿徨,汽车工业万马齐喑。第一届北京车展就在一片犹疑中开展。当时的自主品牌还完全没有概念,涉足汽车最早的长城汽车那时候还在从事改装;李书福还在担任吉利装潢材料厂厂长;比亚迪的王传福还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攻读硕士;奇瑞汽车距离正式成立还有7年时间。

null

那时的全国,值得一提的车企只有北京吉普、上海大众和广州标致,自主品牌只有天津夏利和长安微面勉强可以入列,车展上绝大部分是特种工程车和大客车,核心看点就是桑塔纳、广州标致和北京吉普切诺基,那是自主品牌的史前年代。

null

到了20年后的1998年,北京车展已经发展到第五届,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北京车展逐渐成名,初步具备影响力。但是当时参展车型依旧匮乏,为了吸引更多公众参加,参展方开始引入车模,美女香车逐渐成为此后车展的主题。

null

1998年的车展,自主品牌依然没有正式上场,但是已经开始胎动,当时长城皮卡已经做到了中国第一,第一辆吉利汽车几个月后在浙江临海下线,长安面包车已经卖遍全国。不过自主品牌的概念依旧远远没有形成,车展依旧是合资的舞台,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神龙汽车和刚刚出生的广州本田是车展的主角。

null

到了2002年,北京车展已经发展到第七届,自主品牌的概念开始出现,当年长城推出了第一款SUV赛弗,江淮瑞风成为自主品牌和国际水准最接近的一款名车,吉利美人豹的妖艳造型成为车展的一道风景。这一年自主品牌的概念刚刚萌动,但是和奔驰宝马大众本田通用等豪门相比,自主品牌纯粹就是打酱油的角色。

null

一直到2008年,第十届北京车展,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发展,自主品牌才慢慢有了轮廓和模样。不过仅此而已,以今天的角度去衡量,当时的自主品牌完全谈不上强大茁壮,和如日中天的合资相比,自主最多就算是一个刚刚发育的少年。即便如此,当时媒体已经不吝赞美,很多媒体的报道主题都是自主新势力。虽然如此,消费者最喜欢的重磅新车依然是宝马X6、奥迪Q5和布加迪威航这类国际名车。至于自主品牌所谓的新势力,其实更多是吉利GT、江淮愿景等并未量产的概念车,或者就是比亚迪F3这类完全依靠低价占据市场的廉价车。坦率地说,当时的自主品牌已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但是无论影响力还是规模,或者展车质量,完全无法与合资相提并论。

2. 参天大树勃勃起

28年后的今天,北京车展在全球的地位已经首屈一指,自主品牌的实力也已经勃勃而起。如果说1990年合资阵营是一株参天大树,自主品牌不过一片荒芜;到了20年前,自主品牌已经是一粒即将破土而出的种子;10年前,自主已经成为一株小树;到了今天,自主品牌茁壮成长,枝繁叶茂,虽然在深度和广度方面依然不如合资,生机勃勃的力量却远非合资可以比拟。

null

今天的北京车展,大众、通用和丰田们依然可以在展馆中独霸一方,但是长安也吉利也足够分庭抗议,奥迪Q5、本田雅阁、捷豹E-PACE、大众探歌、林肯Aviator依旧吸睛夺目,但是普通消费者关注度更高的可能是长安悦翔、哈弗F5、传祺GS5、比亚迪唐、领克02。因为在真实的市场终端,自主品牌的吸引力已经经过了市场检验。

null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一季度,合资虽然依旧在轿车市场占据优势,但是在更具生机的SUV市场,自主品牌的大反攻已经扭转战局。在第一季度销量前10中,自主品牌占据了7个名额,并且垄断前三。合资只占据了3个名额,销量最高的途观第一季度销量7.59万辆,距离哈弗H6和宝骏310超过12万辆的成绩差距明显。

null

在终端市场的胜利,极大提升了自主品牌的勇气和信心,这种市场优势也毫无保留地体现在展台之中。在不同媒体评价出的车展最热车型中,自主品牌提及率已经大幅度上升,足够与合资并驾齐驱。

在关注度最高的首发车中,本届车展首发车105台,其中自主品牌占据一半以上。

集体高端化

自主品牌不仅在数量上实现了对合资的碾压,质量上也在实现赶超。

这种突破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高端化,一方面是科技含量。

在过往的大多数时间里,自主品牌一直位于行业的中低端,即便有些车型的销量不错,也是牺牲利润,以低价获胜,在品质和档次方面完全无法与合资抗衡。即便在销量上自主大幅度增长,展会上人们依然蜂拥向合资以及豪华展台。

null

一直到今天的北京车展,自主品牌的高端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长城的WEY,吉利旗下的领克,都是本届车展关注度最高的展台之一。在WEY展台,WEY VV6 正式首发,全新概念车WEY-X亮相,第一款新能源车WEY P8车展前两天上市。而在终端市场方面,WEY旗下两款车型的销量也早已经进入万台俱乐部。

WEY的直接竞争对手吉利领克展台,同样释放了巨大能量,旗下高能轿跑SUV领克02中国首发、多款新能源车型齐齐亮相。

null

自主阵营内部,更令人振奋的还有红旗,这个中国豪华品牌的鼻祖,在过去的几十年一直比较沉默。本届车展,红旗旗下的全新车型H5正式上市,这是红旗在人民大会堂发布全新品牌战略之后的第一款车,起步价只有14.98万元,这意味着这款车几乎注定会成为红旗最畅销的一款车,或许将成为红旗品牌的战略转折点。而作为自主高端化先锋的观致,也在迅速迸发力量。去年底观致被宝能控股之后,迎来命运转折点,1季度销量同比增长翻翻,全新5G智能电动轿跑概念车成为展台核心。

新势力的发生

自主阵营整体高端化的同时,还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科技领域展开了突破,而且这种突破,已经隐隐然凌驾在了合资之上。

null

对于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的发展,无论合资与自主,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是发展态度则泾渭有别。跨国公司因为积淀深厚,包袱沉重,虽然也在积极地布局,不过在布局魄力和决心方面,已经被自主品牌超过。本届车展,自主阵营在新能源领域的突破尤为明显,除了长城长安奇瑞荣威等自主品牌争相推出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更振奋人心的是蔚来、威马、长江、前途等具有互联网背景的品牌,这些品牌有着互联网的新锐思维,同时轻装上阵,在智能驾驶和新能源方面有着传统车企不能企及的勇气,经过多年发展酝酿之后,在本届车展,互联网势力展现出了咄咄逼人的攻击力。在蔚来展台,我们可以看到全球最快电动汽车EP9、第二起居室概念车EVE,及ES8量产版等车型。

null

在威马展台,全新车型EX6正式亮相,并在2019年正式上市销售。威马首款全车交互纯电SUV——威马EX5日前刚刚正式上市,补贴后指导价仅为11.23万元-21.63万元,这意味着新能源领域极可能贡献一款爆款。

null

总之,从1990年到2018年,北京车展已经从一个酱油党成长为全球A+级车展,新车数量、参展面积、参观人数已经冠绝全球。北京车展发展的背后,则是自主品牌的全面崛起,30年前,中国汽车还隔绝于世界,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尚未出现,汽车市场属于大众本田通用,当合资品牌在装修的金碧辉煌的肉林酒海中大快朵颐,自主品牌还在野外的寒风中流浪。30年后,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茁壮成长,逐渐实现了学习和追赶,今天终于登堂入室,器宇轩昂能够与合资分庭抗礼,并肩入席,并且以主人和主场的身份,享受属于自己的盛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