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俊:全新形象的欧尚汽车要真正释放用户自己的主导权

2018年04月26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4月25日,2018北京车展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在车市红点、红点汽车、红点新能源、汽摩频道的展台,2018北京车展高端专访也如期而来。长安汽车副总裁王俊在接受红点专访时表示,“新需求四化”下的欧尚汽车,将紧密围绕用户,力争把用户自己的主动权、主导权真正释放出来。

null

红点传媒:俊总,我问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4月23日长安规划里面做了一个发布,里面提到未来长安整个体系是四个品牌,其中欧尚汽车是一个,今天你在发布欧尚汽车的时候,也发布了欧尚的新LOGO,那么现在欧尚与长安的关系,该怎么来解读?

王俊:我觉得这个很好理解,因为长安是对用户特别尊重的一个企业,我们这么多年其实是用户成就了我们,大家可能都知道长安做车的历史。这么多年来,其实我们发展汽车这个产业,实际上是有非常大的客户确定了这个品牌。我们现在长安企业这个品牌下面,事实上已经有超过1600万的客户保有量。那么这些客户其实他的需求我们可以观察到,是非常大的差异的,这种差异化,就像我今天在我们发布会上讲的,由于技术端的推动,不管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还是新能源技术,使得未来在供给端,就是我们能提供的产品、服务的形态也好、范围也好、广度也好、深度也好,会发生非常大的革命性的变化。同时,我们不要忘记需求端的客户这个消费的力量,更是起决定性作用。

今天我们谈到需求四化,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城市新中产的这部分消费群体,已经变成一个主流消费群体,他们其实是天然的互联网的一代,你可以看到他们,他们的需求已经个性化,他们需要有场景化的服务,并不是说我有一个车,这个车就能满足所有场景,不是,比如说我要去参加个聚会、参加个同学会、要去郊游,可能都希望有不同的车、不同的方式。

那么第三个就是体验化,新兴的消费者愿意为体验买单。我们举一个电商的例子,现在比较好的电商是什么,是网易严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那就是实际上消费者愿意为自己的体验去买单,不在是一杯星巴克把所有的咖啡都垄断了,现在还有COSTA,还有很多新兴的品牌。所以我觉得这个体验化的需求,我们千万千万要去尊重它。

最后一个就是消费者是共享化,我认为共享化是一个需求端的变革,这个实际上是我们有工具或手段了以后才出现的,因为以前实际上信息传递、交互的方式非常单一,你看现在目前,任何一个人都在推朋友圈,其实就是一个分享、共享的理念,我愿意把我的快乐、愿意把我的忧伤,甚至愿意把我的情绪都去分享,实际上在这共享化里边,在需求端这些驱动、这些拉动,会使得今后所有的产业会发生一个急剧的变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应对这么一个新的变化,我们没有一个新的模式,因为消费者需求变了,你还是用以前的那一套,那你势必就是两个结果,第一,我离你而去,第二,你达不到我们的需求满足。

所以我们这一次第三次创业提出来,其实我们就把用户的需求,希望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沟通介质,甚至我们把产业用不同的模式,去做不同的发展,所以欧尚其实就是这样应运而生,其实你只要看到消费者的变化,看到我们现在的技术驱动,你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欧尚汽车它一定要用一个全新的沟通的介质,一定要用一种全新的沟通方式,甚至它未来可能呈现的汽车产业的业态都不太一样,但是有一点是核心的,就是围绕着用户去,一定要把用户真正地让他们自己的主动权、主导权,要把它释放出来。我想这么样子来理解这个事,其实是很好理解的。

所以为什么我们把原来的长安轻型车,它叫凯程汽车,它也一定会有一种不同于我们其它品牌的这些资源要素,不同的方式去打造。我也相信我们的主体的部分的长安汽车,可能也会有很多新的一些变化,那么我相信我们在长安集团的大旗之下,这么一个企业的大旗之下,我们各自为消费者去提供增值的东西,我相信一定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红点传媒:那么这样的话,实际上欧尚是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去运作。现在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很多新品牌发布,那么我们欧尚汽车跟其它一些新品牌,我们有些什么样的区别,或者我们有什么优势?或者我们怎么去打造这个品牌?

王俊:这个问题问得非常非常好,其实我个人理解,当然可能也是我一方面的理解。其实我们传承长安什么,我觉得最大的两个东西,其实不一定要用名字去展示出来,我觉得最大的我们能传承的,其实消费者最后能感知到那些结果的,其实是精神的共鸣。我们讲长安精神,长安精神一直根植这里,我们长安精神是科学理性,是开拓创新,我们长安从诞生开始,就是一个自力更生的,一个创新性的、开放性的一个企业,这种精神就像DNA一样,会精神传播。那我们一百多年前,它也不是取的长安这个名字,但是这种精神一直传承,使得这个品牌它会不断地延续。

第二件事情,实际上是它背后的,我们说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是产品和服务,其实背后的是体系和能力。我们只需要来自于长安,就可以了,对吧,这种精神,能力和体系,是我们有别于现在新的造车企业里边最大的物理上的差异。我们有天然的研产供销的体系,所以我们这一次发布的欧尚style,我进一步地解释,就是我们把我们已有的研产供销这个体系和资源,把它变成一个一个的开放平台,也就意味着我们这些端口是开放的,我们是已有的,我们只需要打开。而新的企业,它是没有的,它是要重建的,你从时间的窗口期和资源的准备期来讲,你说我开放了,我们就是一个现成的平台上去做工作,那我至少效率和时间窗口是有优势的。

第三件事情,就是我们也深深地感受到新的需求、新的技术,我们只需要把我们这个机制性的,像互联网企业也好,像新兴造车企业也好,我们只要拥有和以前不一样的机制,那实际上我们就是把两个优势能结合起来了。所以你必然要用新的方式去打造这么一个新的品牌,其实我感觉消费者都是聪明人,因为我们本身自己也是消费者,他的选择不会因为你那个名字好听不好听,当然这也很重要,因为他一看就有亲近感,我相信我们这个LOGO我们这个名字是有亲近感的,所以下一步就是你给他提供的产品、服务、体系,你给他的体验如何。我相信我们如果是一个开放性的运作,我们就能汲取最优势的资源,来为消费者服务,来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我想这是足够的。

我还是一句话,这句话我觉得可以写出来,如果我们在新的时代里边,我们仍然用老一套,我觉得一定干不成。但是我也必须要承认,用我们现在新的办法,不一定能干成,但一定要去试一试,因为消费者是需要有这种新的体验、新的这种服务的体系,新的为他创造价值的这种模式,我觉得这就够了。

红点传媒:今天欧尚汽车发布,讲整体的欧尚style,包括从为什么要改革,然后到欧尚style怎么去做,包括COS1°新的产品的解读,听了以后我非常振奋,也很兴奋。对你欧尚这个新品牌的运营和整套体系非常期待,那么我们终端建设这块儿,包括产品布局,具体会以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去运营,跟以前有什么区别?

王俊:这里面实际上很清楚,我们的路径规划是这样的,就是我们原来的渠道是我们天然的资源,但是我们实际上是知道,现在传统的4S店,其实有两个S已经是消失了,不存在了,这两个S一个是信息,一个是备件,我们现在任何一个用户,不管是购车用户还是说我今后要享受服务的用户,不会在4S店去获取信息,也不会再纠结于4S店的备件的问题了。那自然而然的,其实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就是现在目前线下的4S店这套形态和模式,它本身就要变。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我们欧尚汽车,今后就是为用户而生的一个平台,也就意味着我还希望,我们创造一种新的机制,不见得用户就只是定义成用户,就像我们媒体不一定只能做媒体,经销商的角色也不是只能卖车,所以如果我们把所有这个环节都打开,我们把它变成一个为用户,为欧尚汽车的用户,我们都去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我们的伙伴,这种角色的转换,会将我们现有的终端资源变成一种新的势能。

另外关于产品布局,我们一定会把原来的产品,根据新的用户的需求,进行筛选和升级。当然这不是说我们今天说做这个事就马上能干成,这一定是一个互联网的思维,要不断地迭代,我相信终端一定会很快见到我们新的体验的非常符合他心目中的那些实体的场所。当然我更愿意更快地我们把线上的这一套系统,把它不断地完善起来,让它不断地去和消费者进行很良好的一个互动,让它变成一个很有效的工作,这样来理解。

红点传媒:欧尚的思路我大概听懂了,但是我们具体在执行里面,比如说我们现在COS1°马上就要上市了,上市了以后,它在什么渠道里面销售呢?

王俊:我们正在布局,目前有一批原来的4S店会进行升级,这些店会按照我们新的理念和标准,在我们COS1°正式上市前会完成。同时我更愿意跟大家推荐,我们今天发布的,我们叫N*2S+1*2S+X*house,我也希望大家特别关注后面那个X*house,我个人认为这一定是一个融合的生态,不见得我们只有在4S店里面才能看到我们的车,才能体验我们的车,我们去体验心怡的某种产品和服务时,比如走进心怡的咖啡厅,点上一杯心怡得咖啡,如果有一台这么酷的COS1°,你会不会忍不住去体验。所以我觉得这种形态,我个人认为今后会融合,在融合的基础上会进化。所以我们的中心思想,就是一定要线上线下能够把体验这两个字落到实处,就是真正你有很好的感受,这个感受就是根植在你心目中那个品牌的形象。

红点传媒:我们看到COS1°运用新标,那么我们其它车型的标是否同步更换,还是用以前的?

王俊: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会做一个评估,符合未来消费者需求发展的,我们会持续发展下去,不符合消费需求的,我们会做升级。十九大报告说得好,我们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换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所以我们是希望哪怕就是原来的产品,我们也希望用最低的成本让他感受得到我们新的服务,你只要买了我们欧尚汽车的产品,我们新的这些体验,你一样,你只要加入我们的欧尚style,有我们的ID,你就可以享受到这个服务。我也隆重推荐一下,现在就可以下载我们欧尚style的APP。

红点传媒:除了COS1°,欧尚汽车今年还有没有别的车型推出,或者说明年?

王俊:今年晚些时候还会有一款新车,今后每一年都会有2~3款新车,而且我们是希望,未来我们会在智能、互联和新能源这个领域里面去做,我们今天发布的这个概念车,你们可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其实我们这款概念车里面的很多概念性的要素,我们量产车已经在路上了。

红点传媒:按照欧尚汽车目前拟定的规划,因为这个品牌定位的话,你说它是一个平台,那么这个平台我们定位的消费水准在一个什么区域?

王俊:我觉得我们这个价格段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因为目前的消费水平和能力,大家也可以看到升级,我就举一个SUV的细分市场,现在全国的SUV的细分市场的平均价格,已经是突破12万。

也就是说你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品牌你提供的产品,他个人想拥有,我个人认为,我们只需要提供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价格一定是他们消费得起的。

红点传媒:我又想到了一个问题了,像现在的新品牌很多,我今天见到了好多企业的品牌的发布会,我也去看了一些中国品牌的想法,我一直有一个感觉,就是中国品牌未来之路是向上向上。那么品牌向上的花,实际上是跟合资品牌直接竞争,就不是说差异化竞争了。那么目前我们中国品牌的这些实力,能达到跟合资品牌抗衡的能力吗?

王俊:我觉得这个话题一直都在,我是这样理解的,表面上看,因为价格是价值最标志性的评估的尺度,所以大家很多一拿就用价格去衡量,但是实际上我们这么多年可以看到,其实消费者心目中其实潜在的衡量标准远远不止价格一个维度。我们中国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大概占40%多的市场份额,但你回到10年、15年以前,是没有这么高的占比。那么这个占比并不是说我们和原来其它的品牌价格差有什么明显的差异,而是说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他认为我们中国品牌,总有一点已经在他的心目中埋下了一个认同,所以说用价格去衡量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但是我觉得品牌里面最重要的应有的要素,就是你恰恰达到了他对这个事情的心理诉求,这个心理诉求的建立是长期的。

所以我个人认为,过去10年我们也在谈,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竞争,今天我们也谈,我们甚至谈得比以前更有水准、范围更多。但是我也相信,未来我们再往后面数,我们的职业生涯中可能还会继续谈,所以这其实是一个过程。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竞争,是使得资源要素向着更优的地方去继续服务,消费者最终是得到他所完全想得到的东西,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都是消费者,我们不仅仅是一个从业者,因为我希望通过竞争来促成整个产业良性发展。当然,我们也要避免那种所谓的囚徒困境,避免那种劣币驱逐良币的做法。那么这个里面其实过去已经有很好的,我们只要把知识产权,把这些制度,把这些东西建立好,我相信只要进入一个良性竞争的循环,在中国这么大的消费需求的作用下,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而且,我也相信我们欧尚汽车,如果我们为之而奋斗,哪怕在一个小的领域里面,也一定会得到消费者的选择,这是我最为最为坚信的事情,因为没有什么比消费者更重要的事情。

红点传媒:欧尚汽车是第一个,而且很彻底,刚才我问了几个,我原以为欧尚汽车会形成几个体系分类,比如说我们原有的一个体系,然后我们再做一个新的,或者我们以后再往上。但是现在看来,我们是要全部转型升级,然后我们欧尚汽车就是全新的一种开放平台。

王俊:我们的欧尚汽车,今后就是一个消费者愿意自己去决定的,自己去做选择的,自己想拥有的一个平台化的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