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喆:从用户需求出发,加速布局汽车智能和新能源

2018年04月26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上一猫
null

4月25日,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打造的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在第15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与公众见面,与其同台亮相的还有东风风光进军新能源领域的首款产品——风光580混动车型,同时,风光580智联型和风光S560智联型也同期亮相北京车展。

可以说,东风风光在布局汽车行业智能和新能源双领域先发优势明显,此次猫眼看车界邀请到东风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喆进行深入交流。

null

猫眼看车界:李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东风小康品牌和东风风光品牌的关系。

李喆:这是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2个并列的品牌。东风小康品牌专精的是微型车;东风风光品牌则是专精乘用车,在内部的运营上是两个团队,相当于是一个双品牌运作的方式。

猫眼看车界:东风风光在未来的新能源车上有什么战略布局?

李喆:第一,今年大概在三季度末,我们将会在580的经典造型基础上推出580油电混合以及插电式混合车型;第二,在明年初也会有其他的纯电动车相继推出。到2022年,我们争取做到80%以上都是新能源的车型。

猫眼看车界:我注意到展台上iX5的这款车,造型比较运动,体型也不小,在推这款车的时候,有什么战略的考虑,受众群体大概会锁定在哪些人?

李喆:这是一款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并针对第一次购车的年轻人来打造的产品。未来,年轻人购车将成为主力,而轿跑风、运动风SUV造型肯定也是以后的一个趋势。我们要抢占一些先机,发现用户的新需求。

在智能技术方面,风光iX5将全面使用百度地图、百度车联网系统、百度云存储,人脸识别、疲劳监测、沉浸式AR导航等先进智能技术。此外,基于百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领先技术也将驱动风光iX5的智能迭代。

iX5的智能技术还能用于诸如:车窗、背门、天窗、座椅加热等车内传统功能的控制。

Send to Car、组队出行、语音对讲、加油无忧等趣味功能也让汽车生活更加有趣和便捷。

猫眼看车界:在SUV领域,各个企业的产品看起来都还是蛮不错的,但实际市场表现却两极分化严重。您觉得东风风光能保持产品热销的优势点在什么地方?怎么保持这种优势?

李喆:580上市不到两年突破30万,上市首年能突破15万。这在汽车行业确实不多见。我想,核心原因有三点:

一是我们一直追求产品的优秀性价比。另外在“超级智能战略”带动下,我们又率先升级了产品的智价比。如今在这两方面,我们一直保持着领先运用的优势。

二是我们的渠道覆盖能力。我们现在的线下有1500多个的网点,已经实现了区县级的渠道下沉式覆盖。与其他品牌急需渠道下沉的愿望正好相反,我们现在在考虑渠道如何往上走。所以iX5这款车还肩负往上走的任务。

三是我们的服务。目前,东风风光所有SUV车型,都有7年15万的超级质保保障。事实上,超级质保彰显了我们对产品品质的信心。

猫眼看车界:我们了解到东风风光有一个“一切为了用户”的理念,在东风风光内部是怎么围绕这个理念来展开运营的?

李喆:我们秉承了“一切为了用户”这样的核心价值观。以这个价值观为中心,我们构建了“超级供应商联盟”、“产品企划”、“产品研发”、“市场营销”、“超级经销商联盟”和“用户关系管理”等联动职能,比如产品从研发到推出前,我们的销售板块、采购板块、研发板块提前1、2年就一直在一起沟通,市场上需要什么,以后会流行什么,这个地方能不能改进一下,那个地方能不能再多一个配置,现在消费者的喜欢什么?车可能达到什么销量?等等。我们不是等车出来后再来定价,再来定量。大家都以这个价值观心态来工作,总体就会更贴近用户了。 再比如用户关系管理,我们组建了东风风光车友会,去年正月十五,我们在三亚搞的粉丝节第一季,全国去了有600多个用户,我们每人提供一台580,就放心在那开在那用在那吃在那玩。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们又在重庆欢乐谷搞了粉丝节第二季。我们又请了大概有200多组用户,500-600人这么一个规模。效果都不错,用户也很开心,我们要不断增强用户粘度,而不是车卖掉了,我们就不管了。

猫眼看车界:可以这么理解吗?就是以用户为中心,这是你的一个逻辑主干,围着主干下面有以它为中心的研发,以它为中心的销售,以它为中心的渠道的布局,以它为中心的服务,还有以它为中心的客户关系管理,是这样构建的营销成为一个生态链。

李喆:对!我们是一个以“一切为了用户”为核心的“生态成长型架构”。在这个生态架构下,我们整个公司所有的人都在践行“一切为了用户”这样的价值观。

在与李总后续的深聊中,笔者注意到:从风光580智联型、风光S560智联型、风光580混动车型到风光iX5,东风风光快速从1.0乘用车时代、2.0网联化时代正式迈入到3.0智能化时代。东风风光SUV产品阵营的丰富,使其在中国SUV市场这一高增长领域中的竞争筹码不断增加。其在智能化和新能源领域的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