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产业开启下半场 比亚迪靠什么赢得先机?

2018年04月26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最近,中美之间的摩擦似乎有继续升级的趋势。贸易争端一波未平,中兴断供一波又起,一家营收超千亿的中国企业因为一纸制裁,一夜之间将面临着覆灭的危机。

而在中兴突然被升级制裁前不到两周前,中兴刚刚联合中国移动拨通了国内首个5G电话。路透社近日载文直截了当地点明,美国其实就是担心被“中国制造2025”战略超越,才会选择先发制人。

null

美国的反应恰好说明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正确性和必要性。以重点的汽车产业为例,中国不仅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80%的份额,并且要产生一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世界级新能源车企。对于美国而言,这样雄心勃勃的计划显然让他们感受到了危机。

实际上,中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连续三年全球第一,而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有一家企业始终站在领先的位置,那就是比亚迪。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就带来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新成果。

北京车展重磅亮相的背后

有人说通过北京车展展台的人气就能看出这个品牌在市场终端的受欢迎程度。

比亚迪的展台从早上9点一直到闭馆,一直都是人潮涌动,水泄不通的状态 ,一位观展的比亚迪经销商用一句话表达了他对这个品牌的预期:“这些新车都不愁卖。”在此次北京车展上,比亚迪正式亮相了三款全新重磅车型:全新一代唐、秦Pro和E-SEED纯电动概念车。采用全新Dragon Face设计语言,万众瞩目的全新一代唐正式开启了预售,其中DM(双模)版预售价为补贴后25万-30万,燃油版预售价15万-18万。

null

由比亚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全程主导设计的E-SEED纯电动概念车,引发关注热潮。E-SEED是Electronic (电动)、Sports (运动)、Experience(体验)、Environmental Device (环保装置)这五个单词的缩写。除了引人眼球的全新DUAL BLADE双刀锋设计语言,E-SEED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展示了比亚迪全新的纯电技术路线。据了解,这款E-SEED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将超过600公里,搭载电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除此之外,比亚迪还推出了全新的“e平台”和“DiLink系统”。

null

凭借着数款热销车型,已连续三年夺得全球销量冠军的比亚迪一季度再次卫冕中国新能源车销冠。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唐在公布预售价前就已用强大的产品力收割了一大波粉丝,订单量突破万辆,上市之后想必也会如那位经销商所说:不愁卖。

用“7+4”“542”对接中国制造2025

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比亚迪极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

早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首次提出的2014年,比亚迪就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出了“542”科技战略。一年后,比亚迪又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7+4”全市场战略,从技术到产业链形成了完整的战略布局。

null

“7+4”战略实际上是比亚迪对原有的全产业链战略的完善,意味着比亚迪将会在私家车、公交、出租车等七大常规领域以及仓储、矿山、机场、港口四大特殊领域进行全面的车型投放,其目标就是把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解决。

“542”战略则被更多的人所知晓,这是比亚迪针对新能源汽车在动力性、通过性和油耗这几个衡量汽车水准的重点指标领域所进行的规划。5代表着百公里加速不超过5秒,4代表全时电四驱,2则意味着混动车型的百公里油耗要低于2L。

null

可别小看这几个简单的数字。在目前的传统汽车产业中,BBA也好,大众丰田也好,除了尺寸,给一辆车分档次定级别的核心指标依旧是动力,百公里加速低于5秒的成绩即使在豪车中也是很罕见的,更不要说是一台家用车。而在传统燃油车上,能够显著提升通过性的全时四驱技术同样是高端车型才能“享用”的技术。即使能够拥有强大的加速性能和四驱技术,这与低油耗又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

null

所以,比亚迪“542”战略的提出不可谓不大胆,一旦成功,将意味着中国车企首次在技术指标方面具备与国外品牌掰手腕的实力。但是比亚迪真的做到了,而且是在售价亲民的家用车上实现了,比如热销的比亚迪宋DM和唐。而此次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全新一代唐DM采用的第三代双模技术同样也具备了542特征。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凭借着“542”战略,比亚迪一家车企就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升到了世界级的高度。

比亚迪的底气

就像很多人看不懂股神巴菲特为什么会看中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比亚迪一样,今天很多人同样看不懂几年前的比亚迪怎么就有信心能够搞出“542”,甚至布局“7+4”,因为正如王传福在此次车展上介绍比亚迪全新的“e平台”时所说,一家企业要同时吃透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难度之大、门槛之高,超乎想象。

其实,如果你细读过“中国制造2025”战略,就会发现,全篇只写了四个字,那就是“独立自主”。而比亚迪的底气正是来源于此——用王传福的话说——来源于数以万计的工程师,十几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坚持正向开发。

null

做研发起家的王传福非常清楚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自主研发意味着什么,所以比亚迪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对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如今,比亚迪已成为了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能够同时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和整车技术的车企。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技术积累,比亚迪才能够在短短几年间就攻克无数技术难关,在家用车上实现了“542”黑科技。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的自主创新并没有止步于“542“。在此次车展上,比亚迪就推出了以”33111“为核心技术特征的”e平台“。两个3分别代表着驱动系统的电机、电控、变速器3合1高度集成和高压系统的DC-DC、充电器、配电箱3合1,三个1则分别代表1块集成了仪表、空调、音响、智能钥匙等控制模块的PCB板、1个搭载了“DiLink智慧生态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以及1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电池。

null

其中,“DiLink智慧生态系统”还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开放汽车的传感系统、执行系统,旨在向全球开发者提供一个多维的开放平台,推动自动驾驶行业的加速发展。

王传福认为,电动化是汽车变革的上半场,下半场更多的将是智能化和网联化,而比亚迪布局下半场的策略就是开放。在汽车产业正面临规模空前变革的当下,比亚迪在全球率先推出全新“e平台”和“DiLink系统”,目的就是要开启国际化、电动化、智能网联的“造车新时代”,最终全面重塑行业格局和人类出行方式。

总结

看看陷入危局的中兴,再看看北京车展上光芒四射的比亚迪展台,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认同,不管是一家企业还是一个国家,想要向上突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研发和创新。而当我们为中兴的遭遇感到惋惜、沮丧甚至愤怒之时,我们也应该庆幸:有比亚迪这样的企业,中国制造2025,能成!

欢迎关注汽车天涯微信号,搜索公众号“汽车天涯”或“carclub1999”即可关注,有趣有料,轻松解读汽车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