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喧嚣落幕,为何“焦虑”写在了每一个参展商脸上?

2018年04月27日 04:00:01
分享到:

原标题:喧嚣落幕,为何“焦虑”写在了每一个参展商脸上?


微增长的市场下,前有价格战泥潭、后有造车新势力追赶,无论优秀的本土车企,还是合资巨头,在喜新厌旧的中国消费者面前,如同五年前谁也不会料到今天的份额一样,三五年后市场在谁手里?谁也说不清楚。这种未知感,就是焦虑。


本土车企希望冲出中国走向世界,国际车企希望拥抱用户极尽本土化,各路资本加持的造车新势力,则希望颠覆行业...


这是本届北京车展中得到进一步放大的重要信号,信号背后体现出的是中国市场前所未有的复杂,是写在参展商们脸上的,前所未有的焦虑?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5年前,骄傲的奔驰一定没想过,会专为中国市场单独开发一款车型;5年前,福特一定没想过自己最成功的ICON车型会从中国走向世界。

同样,5年前,大多数消费者还不相信本土品牌可以在合资品牌的价格段卖好车;5年前,国际车企的大佬们也不会对本土品牌车型仔细观摩。

在今天的北京车展,这些都成了事实。

全新国产三厢奔驰A级专为中国市场打造,它几乎做到了这个级别消费者所需要的全部:三厢、加长、豪华、科技,而这些在豪华品牌紧凑型车市场目前没有任何一款车型可以满足。甚至,奔驰在全新国产三厢A级中把“高配多连杆、低配扭力梁”的“中国特色”都学了来。

福特的发布会无数次提到“在中国,为中国”,长安福特在福特中国市场的大体系下作用也提到了空前的高度,产品、研发、市场、营销都是如此。全新一代国产福克斯将从中国出口北美,福特在华的统一分销服务机构将由长安福特来主导。

国际品牌在华投放越来越多的车型已经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中国消费者需要的是越来越多有针对性卖点的车型,需要的是新的价格体系,需要的是更具体验性的营销方式。

在中国市场需要更有质量的增长时,国际品牌焦虑了,他们开始想尽一切办法“讨好”消费者,当然,这并不是坏事,我们也更愿意把这种“讨好”叫做“本土化”。这就是中国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但同时,本土品牌正在越来越让国际品牌感到压力。北京车展上,WEY和领克的展车里,经常会有外国人钻出。那些拿着相机狂拍,拿着纸笔记录的,绝大多数是国际车企的研发技术人员。我们甚至亲眼看到,一个日本车企的工程师在拿着皮尺测量VV5的仪表台。

这些国际品牌想要深刻了解,为什么本土品牌的车型会获得本土消费者的喜爱?他们的上升之路是如何实现的?他们是如何将成本控制得这么好?

其实,引起国际品牌重视的不只是车辆,大多数展车他们都已经见过。他们更大程度上,是想要深入了解中国市场的趋势和中国本土品牌的动向。

与此同时,在离北京不远的张家口,领克02开启了专门面向海外媒体的试驾活动。而且,这次领克将福布斯、Auto Express、Motor 1等全球知名媒体邀请到领克的张家口工厂试驾领克02,一如国内媒体远赴海外试驾国际品牌的重磅新车。领克想要做国际化的野心一览无余。

传祺自去年年底,已经开始在美国招募经销商,2019年传祺将在美国销售。与传祺一道“出海”的还有将分别在2019和2020年进军欧洲的长城和领克。优秀的本土汽车制造商和品牌,更希望用在中国市场得到的技术、产品和成本优势,去攻占海外市场。这新一轮的出海,短期赚钱与否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给国内用户带来更多的品牌消费信心,让他们不再觉得,国外品牌比中国品牌更高级。

本土品牌走出去喊了很多年,直到今天终于有了实质性成果。这份信心,源自于它们在国内市场的基础,源自于它们在多年努力后,既然可以在全球最挑剔、最善变、最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中国消费者面前赢得市场,那么在全球其它市场,他们也没有理由继续缺席下去。

但是,本土品牌们,也有自己的焦虑。

哈弗在已经略显“拥挤”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里,又推出了全新的F系列。长城掌门人魏建军在车展第二天,独自一人穿行于各个展台之前,例如,他也会去像爱驰汽车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展台,一探究竟。

在全球汽车产业资本市场上风声水起的吉利汽车,也同样在中国市场有着自己的焦虑,除了需要在中国55%的新车市场份额中与各路本土汽车企业血拼质量、成本、配置价格比之外,沃尔沃如何在10%的豪华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领克在三年内能否突破60万辆的市场份额?这60万辆没有所谓的“新增市场”,必须从35%的主流合资品牌中一刀一刀地抢下来。

今天下午,《童济仁汽车评论》团队走过很多并不像吉利、上汽、广汽和长城这样的明星本土汽车企业的展台,那些售价在6-10万的SUV多到数不过来,没有难看的产品,任何一款车型放在五年前的北京车展都可以称作“明星新车”,而在今天,它们甚至都没法让媒体日的专业记者们,记住它们的名字和细节特征,这就是可怕的“产品同质化”。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主流市场里,品牌的差异性将变得越来越小,不论是国际品牌还是本土品牌,在中国它们总将会在同样的平台下对话。卖得不好的品牌,在努力找寻新增销量的突破口;现在卖得好的品牌,在努力让自己的产品线覆盖更多的人群,打开更多持续增长的通路。

但不管是哪一类,消费者需求都会是最核心的因素。如何获取细分市场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如何用针对性产品力超预期满足这种需求,如何想在消费者之前激发或者引导消费者需求,这是车企们需要反复思考的问题。

焦虑,也许是行业发生巨变前夜,所有参与者共同的心理感受,今年北京车展尤为明显,今年二季度新车市场销量前景堪忧,北京车展媒体日喧嚣的背后,也是上市汽车公司们股价连续下跌的日子。

焦虑中,才会更加珍惜用户、敬畏经验、尊重对手,不是么?

对整个中国汽车行业而言,这两年的焦虑,绝不是坏事。

往期回顾

轿跑SUV进化的接力棒,这次交到了领克02的手上!

相比价格,我更关心领克用什么方式和用户打交道?

任我明说|领克的“新高端”到底是什么?我们造了个词叫Lynxury!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