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先驱打造智能互联生态,比亚迪再次引领造车新时代

2018年04月27日 08:24: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电动先驱打造智能互联生态,比亚迪再次引领造车新时代

图:PR、网络

文:韦小贝

十年前,当比亚迪老大王传福公布电动车计划,并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方向时,很多人都认为很难成功。几乎没有人相信,比亚迪用电池驱动的汽车,会成为“改变世界的新机器”。也没有人认为,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工业,会存在被颠覆的可能。

然而今年的北京车展上,现实却完全印证了王传福当年的判断,汽车电动化已经成为不可逆的潮流,不只是资本市场疯狂背书,催生了大大小小各种电动车创业公司,更重要的是,传统汽车巨头们的转型已经提速。北京车展上映入眼帘的,不仅有蔚来、威马、拜腾这些造车新势力,更有保时捷、宝马、奔驰和日产等国际巨头们的各种电动车产品。

尽管坊间怀疑的声音犹在,但是从很多国家制定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到国际汽车跨国公司的力推,再加上电动车技术的全面进步,都告诉大家“电动时代真的来了”!比亚迪是电动车的先驱,并一直保持着先驱先行的姿态,2017年,比亚迪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品牌。

王传福认为,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规模空前的变革,国际化、电动化、智能网联从趋势逐步变为现实。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比亚迪再一次抛出了重磅炸弹,在全球率先推出全新E平台和DiLink智慧生态系统,全面重塑行业格局和人类出行方式。


筑梦的初心

在电动车领域,比亚迪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提前切入市场,并通过不断的自主研发,在行业内获得了领先的优势,并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而这背后是不变的初心,就像王传福在演讲中提到的那样,“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年间,比亚迪始终不停地钻研技术,当年在全球率先提出DM双模的概念,使插电式混合动力成了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并重新定义了汽车动力和安全。如今,DM平台已经升级到第三代,比如在北京车展上我们看到的全新一代唐、秦PRO以及宋MAX DM等车型,都给人们带来了极佳的驾乘体验。

在汽车的一些重要技术指标上,比如百公里提速,燃油车要百万级豪车才有的性能,在二三十万的电动车上就能实现。比亚迪从唐80开始,就实现了542的目标,即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全时电四驱,综合工况油耗低于2L。这三项在同一款车上实现确实不可思议,但是比亚迪确实做到了。全新一代唐的百公里加速4.5秒,纯电续航里程达100公里,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比亚迪已经实现了燃油、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三种动力全覆盖,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但按照比亚迪和王传福的初心,纯电动化才是最终的目标,DM只是过渡产品。在市场已经逐渐接受了电动车的背景下,比亚迪开始向全面电动化发起了冲刺,以期最终实现纯电动车的全覆盖。


E平台33111

4月25日,北京车展的发布会上,王传福公布了比亚迪纯电动车的新战略,即自主创新、高度集成、超凡性能的全新E平台,并将其归纳为33111。

两个“3”指的是驱动3合1和高压3合1。驱动3合1,是驱动系统的电机、电控和变速器的高度集成。高压3合1,则是高压系统的DC-DC、充电器和配电箱的3合1。3个“1”就是1块板、1块屏和1块电池。第一个“1”是1块将仪表、空调、音响、智能钥匙等控制模块10合1的PCB板。第二个“1”是指1块搭载了“DiLink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最后一个“1”是1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电池。

如果说比亚迪针对DM平台提出的“542”只是一个技术指标,而这次在纯电动车E平台上的“33111”,则是标定了未来比亚迪电动车的产品架构和技术路线。王传福坦言,打造全新E平台,需要同时吃透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难度之大、门槛之高超乎想象。

而比亚迪基于E平台打造的电动车,通过高度集成、一体控制,实现了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这正是汽车行业努力的方向,比亚迪数以万计的工程师十年如一日坚持创新,才最终成功打造出这个平台。


智能互联风口

在汽车行业正在推广的“四化”中,即电动化、智能化、交互化和共享化,比亚迪的E平台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即在硬件上保证汽车的电动化革命落地,但是基于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变革,还是一个新的课题。

王传福表示,如果说电动化是汽车变革的上半场,那么下半场更多的将是智能化和网联化。这将意味着,汽车不再只是代步的工具,而是一个移动的终端,就像苹果颠覆了整个手机行业一样,智能互联技术也将重新定义汽车。目前,国内外科技巨头都在这个领域发力,比亚迪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风口。

如何布局下半场?比亚迪的策略是开放。目前,比亚迪正搭建DiLink系统,向全球开发者提供一个多维的开放平台,这将是汽车行业史无前例的开放。这个DiLink系统就是汽车中的iOS或安卓,比亚迪这是要构建生态,有了这个系统,可以车机互联,可以远程控制,还可以跟汽车对话,为驾乘者带来更加智能化、信息化的享受。届时手机上能玩的将都可以在汽车上实现,可以微信视频畅聊,也能随时直播分享,听歌、游戏等应用更不在话下。

并且,在这个系统下,AI技术将得到广泛的应用,空调、灯光等系统可自动感应,在车主出发前提前启动,车辆的温度、声音,也可根据场景自动调节。汽车将不再是信息的孤岛,而是随时随地互联的海洋,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会听、会说、会看、高情商、高智商的小伙伴。

为此,比亚迪的开放是史无前例的,不仅开放车载信息系统,还将开放汽车几乎所有的传感器,总计341个和66项控制权。要知道,手机仅有10多个传感器,就衍生了千万级应用,而341个汽车传感器的全面开放,能衍生出何种量级的汽车生态?以全新一代唐为例,现在能想到的就有BYDPad、BYDCloud、BYDCall、BYDBand等功能。


国际化视野

今天,在智能互联网时代,比亚迪的眼光已经不再局限于技术本身,而是着眼于技术的应用。一直以来,比亚迪的技术都是封闭的,虽然不断的研发出新技术,但比亚迪的客户毕竟有限,新技术很难造福更多的人。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比亚迪开始逐渐以开放的姿态进入全球汽车产业链,现在正着眼于分拆整车部门与零部件部门。不久前还曾经专门召开技术推广大会,向世界推广有关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包括其世界领先的电池技术也不例外。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将与全球汽车同行,共享E平台的所有技术,加速推动电动车的产业化,共同将电动化浪潮推向新的高度。

并且,在造车思维上,比亚迪也开始着眼于对人类未来出行方式的思考,比亚迪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最新的概念车E-SEED,这款车的名字是 Electronic (电动)、Sports (运动)、Experience (体验)、Environmental Device (环保装置)这五个单词的缩写。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乘用车,既不是MPV,也不是SUV,更不是一台轿车,而是比亚迪基于人类未来发展而倾力打造的一台全新类型的纯电动汽车。

而比亚迪的DiLink操作系统,也将面向全球的开发者开放,并且前所未有开放力度,将给大家尽情地施展自身的才华的机会,将会让大家迸发出形形色色的创新,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科技进步的乐趣,这无论是对汽车行业,还是对科技行业,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另外,比亚迪的供应链也由国际一流品牌构成,以全新一代唐为例,就是汇聚全球智慧,重新定义研发基因,与国际一流汽车设计大师艾格先生、汉斯先生合作,组建造车梦之队,这使比亚迪的新车更具国际范儿,从宋MAX到全新一代唐,再到E-SEED纯电动概念车,比亚迪无论是外在还是内在都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这次北京车展,比亚迪堪称是动作最大的汽车品牌之一,而且每一项都是重拳出击,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比亚迪新能源引领者的身份。正如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所说:“在全新造车体系下,比亚迪以国际化视野,汇聚全球顶尖人才,打造国际化的造车团队,比肩德系豪华品牌的工艺品质、颠覆传统的先进技术、代表未来的智能科技的产品,将中国品牌的造车标准拉至新高度,重新定义中国车。”

实拍北京车展重磅新车,宝马X3不加长,荣威RX8上市,朗逸玩起plus

均采用2.0T发动机,价格空间谁更强?宝马X3和奥迪Q5L怎么选

起价仅14.98万,与马自达阿特兹同平台,最便宜的红旗能否成爆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