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时四驱 请勿拖车!适时四驱和分时四驱可以吗?

2018年04月27日 10:12:01
分享到:

我们都知道,因为四驱车前/后车桥存在结构上的连接关系,所以是不能两个车轮着地进行拖车的,会导致中央差速器的严重损坏,而且,作为传动系统的重要部件,其修理成本(基本上只能换新的)不下于发动机大修。

那么问题来了,四驱系统也有很多类型,究竟哪些四驱车能拖、哪些不能拖呢?下面进行分类讨论。

null

 ●全时四驱自动挡

▲代表车型:“ABB”高端车、斯巴鲁全系

null

“ABB”的豪华SUV基本都配备的全时四驱系统,奥迪的Quattro、宝马的X-Drive、奔驰4Matic都是典型的全时四驱系统,车主不能手动选择差速器的开/闭,严禁拖车。

null

但是在硬件上这三者还是有一定区别的。现役奥迪Q5和Q7都使用的托森式中央差速器,其在结构上就是不可能断开的类型,不能实现100%的前驱或后驱,所以严禁两轮着地拖车。而奔驰和宝马使用的多片离合式限滑差速器,这种差速器在结构上是可以完全断开的(压紧器放开),然而,奔驰4Matic是前后桥固定40%:60%的传动比,且不能调整,而宝马则可以在0-100%中智能切换,只要能实现100%的前驱或后驱,理论上就能两轮着地拖车。

null

原则上,如果宝马X-Drive前/后桥传动比在0-100%,这时候车子就是纯后驱,可以拖着“屁股”走,但宝马的多片离合差速器是自动限滑的,也就是在检测到前后桥出现大幅度的差速时,差速器会自动锁止,所以同样禁止拖车。奔驰4Matic是固定传动比,禁止拖车。

●分时四驱手动挡

▲代表车型:哈弗H5、陆风X8等

null

分时四驱的中央差速器被分动箱取代,车主可以选择前后桥断开或者50%:50%直连。以哈弗H5为例,只有在遇到极限路况时,车主才会选择挂上四驱挡,铺装路面行车时都是前驱以节省油耗。在需要两轮着地拖车时,只要不是四驱挡,且变速箱处于空挡状态,拖着车头就能走,不会损坏硬件结构。

●分时四驱自动挡

▲代表车型:三菱帕杰罗、丰田普拉多等

null

进口帕杰罗使用的是三菱经典的超选四驱系统,有人将其定义为全时四驱,但个人更倾向于这是分时四驱系统,因为它有低速两驱挡,跟上面H5一样,帕杰罗在两驱挡时也是可以拖车的,不同的是,帕杰罗两驱挡是发动机直连的是后桥,所以,拖车时需要让后轮悬空、前轮着地,而且速度不能太快,因为粘性联轴差速器同样有自锁功能,只能短程、慢速拖车。

null

老款丰田普拉多还有全时四驱版本,中央差速器跟奥迪Quattro一样是托森式的,同样严禁拖车,现在的2018款普拉多已经换成了分时四驱系统,可以断开前桥驱动,前轮着地,拖着“屁股”走。

null

需要注意的是,拖车时自动变速箱也得是空挡状态,也就是N挡。车子能打火自然可以挂入N挡,但如果车子不能打火,就需要解锁才能挂入N挡,有些车子有显眼的“shiftlock”按钮用来解除档位锁定,而有的则要拆掉档把才能在下面看到一个颜色不一样的按键。

 ●适时四驱自动挡

▲代表车型:大众途观L、别克昂科威、日产奇骏等

现在很多都市SUV都会提供四驱版可选,这类车型大多使用的适时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绝大多数都是多片离合式,自带限滑功能,究竟能不能拖车得看其自锁的原理。

null

例如双泵式自锁差速器,当前后桥出现较大转速差时,着地的后轮就会带动泵轮,系统内油压失去平衡,单侧油路压力升高后会有更多的油液进入离合器内,促使离合器片压紧形成四驱模式。很显然,这种通过机械手段自锁的差速器是不能拖车的。

null

而如果是电子控制型的,当发动机熄火关闭发动机之后,车内很多装置会失去效果,其中就包括了四驱系统的切换,所以这种适时四驱车型采用抬起驱动轮的形式拖车理论上是可行的。但这种事做起来有风险,连4S店的工作人员都不一定知道自己的四驱车型,是靠电控自锁还是靠机械自锁,停车时,电控四驱是否会因为差速变大而被“唤醒”更是两眼一抹黑。保险起见,还是老老实实“上板车”让人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