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仿佛从另一个星球回来的纳智捷,要用“AI智能概念座舱”把我们带去哪里

2018年04月27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原标题:仿佛从另一个星球回来的纳智捷,要用“AI智能概念座舱”把我们带去哪里

当极车君在北京车展纳智捷展台上看到这部“机器”时,有点恍如隔世,它甚至会让我们产生一种错觉——这几年悄无声息的纳智捷,是不是躲到某个未知世界,带回了这个N次元空间的产物——但纳智捷却明确表示:它离我们只有“0.5代”,并且能“让消费者超前享受领先0.5代的未来车生活”……

从2010年宣布品牌成立,到2011年推出首款车型大7 SUV,再到之后大7 MPV、U6等车型上市,凭借独具个性的车型设计和丰富的高科技含量配置,纳智捷产品一度在国内市场受到热捧,但在热度逐渐消退之后,纳智捷也很难仅以上述两项优势支撑起整个品牌的发展,之后几年显得有些沉寂……

然而时间是个有趣的东西,在电气化大潮袭来的当下,在AI人工智能真正“入侵”我们生活的今天,时代又为纳智捷开辟了另一条跑道,于是,纳智捷决定重新起跑;于是,在北京车展上我们看到了这部纳智捷全新概念车,以及它的核心部分——“AI智能概念座舱”。 

首先在设计上,这部概念车就与我们印象中的传统汽车完全不同。从造型上看,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科幻电影中某种穿梭于星际之间或时光隧道之内的移动工具,一体式设计淡化了传统汽车各个部位的区分,整个车身浑然一体,没有任何多余的突出部分,比如传统的外后视镜。

车内的设计同样如此。方向盘造型类似于航空器的操控手柄、取消了仪表盘、找不到传统的换挡设备、甚至它可能连油门和刹车踏板都不需要……这一切,都与这部车的核心——“AI智能概念座舱”有着密切的关系。 

之所以取消仪表盘 ——

是因为AI智能概念座舱在挡风玻璃上构建出透明的“ARD可视化情景增强驾驶辅助系统”,你可以理解为“超级加强版的”HUD抬头显示,通过AR+AI Display(简称ARD)实景显示技术,将驾驶者所需要的信息呈现在眼前,同时驾驶者可根据自己的开车习惯,选择ARD界面交互模式。比如,在AR导航时,呈现在驾驶者眼前的是3D实景画面,当然这是建立先进的成像技术之上,眼睛无需频繁变焦而让乘坐者感觉不适。 

之所以找不到传统的换挡结构——

甚至可以不需要油门、刹车踏板,是因为与“AI智能概念座舱”配套出现的,还有“AI辅助驾驶系统”。首先,在方向盘一侧设置了“S-Shift超便捷方向盘换挡”,通过不同方向切换按压各个挡位,可以实现更为迅捷的换挡动作。而方向盘上的另一装置被称为“B-Paddle刹车节能拨片”,通过这个按键可将电动车能量的回收和驾控结合,在更好的利用能量回收系统的同时,解放双脚,并且速度的快慢调节也可以通过该按键实现。

当然,“AI智能概念座舱”所构建的使用场景远不止于此。

比如在平台系统端,推出了更加易用、更加开放、可升级的L-OS系统,加上丰富的车联网功能,驾乘者可通过12英寸大尺寸液晶屏实现前所未有的交互体验,整套系统在UI上提供消费者个性的设置选择,在UX上更加符合用户的日常手机操作逻辑,并支持更多应用APP的直接下载和对于智能家居系统的互联互控。 

而其它的使用场景还包括:AR 扩增实景自适应巡航功能(AR+ACC),可以在设置时就直观地看到距离的远近,在车辆接近或是远离时通过AR的呈现方式轻松掌握;“生物识别智能迎宾功能”,通过身份识别的应用与车辆本身的个性化设置相结合,主动将驾车信息及设置调制成驾驶者所需状态;此外,像“智能语音管家功能”、“制动泊车系统”等也是“AI智能概念座舱”的组成部分。

来个小总结:按照官方的描述,“AI智能概念座舱”涵盖了AI-人工智能、AR-增强实景、ADAS高级别驾驶辅助、SAFE无忧安全保障、SPACE更人性化的空间、MINIMALISM简约主义设计风格6大研发理念,通过科技的革新带来一种面向未来的驾驶体验、交互体验,以及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看到这里,我想你一定对于开头我们说“纳智捷好像是从另外一个星球回来的”感觉释然了。对于“AI智能概念座舱”,极车君的判断是,它所涵盖的这些智能科技也许不会全部出现在短期内某一款量产车型上,但可能分阶段逐步的应用于纳智捷未来的产品——而这,也为纳智捷指明了一条更清晰的发展路径。

毕竟,在“AI的时代”,未来,并不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