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 解读《2018年清明旅游消费报告》,了解旅游市场方向。

2018年04月27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我的car

途牛旅游网近日对外发布《2018年清明旅游消费报告》,对今年清明旅游市场情况进行了解读。《报告》显示,亲子游、家庭游客群为本次小长假出游的主力军;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高达37%,继续领跑清明小长假市场。

草长莺飞,正是一年踏青好时节。作为春节后首个小长假,清明节让部分市民的出游“刚需”得以释放。4月7日,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2018年清明旅游消费报告》,根据用户出游大数据,对今年清明旅游市场情况进行了解读。

《报告》显示,亲子游、家庭游客群为本次小长假出游的主力军;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高达37%,继续领跑清明小长假市场;国内长线方向,云南、海南、福建等地人气火爆,“牛人专线”产品成跟团游客户主流选择;途牛“323旅游节”刺激出境游市场,塞班、毛里求斯等高品质海岛目的地受游客推崇。

出发高峰“前置” 品质游需求旺盛

从今年清明小长假出游情况看,尽管正式假期从4月5日开始,但在“拼假”大趋势下,4月2日-4日请三天假与3月31日、4月1日双休日及清明节凑成8天长假的人不在少数。因此,第一波清明出发高峰主要集中在3月31日,其次便是小长假开始后的4月5日。

null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深圳、广州、沈阳、杭州、武汉、成都是出游热情最高的十大客源地,其中,上海、北京、南京等地消费者出游热情常年不减,持续保持客源地前三地位。

null

按照出游方式划分,跟团游和自助游仍是人们出游的主流方式,同时,新兴的半自助游方式也逐渐受到游客青睐,出游人次占比高达18%。

null

从出游人群构成看,亲子及家庭客群为本次小长假出游的主力军,其次为闺蜜、情侣等组合。在结伴出游的客群中,3-4人的小群体最为常见,3-4人订单出游人次占总出游人次的比例高达22%。

null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清明小长假,人均旅游产品消费均较往年有所增长,这是由于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品质消费。途牛高品质跟团游产品品牌“牛人专线”,以及“瓜果亲子游”、“朋派定制游”、“乐开花爸妈游”、“一路之上”等面向细分人群的产品品牌,清明团期销售成绩喜人。

从出游方向看,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周边游、国内长线游以及出境游的出游人次占比分别为37%、29%、34%。

null

周边游领跑小长假市场 高速免费让自驾游火爆异常

选择短途的周边游既不耽误扫墓祭祀,又不耽误出游散心,一举两得。小长假期间,国内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客车实行免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人们自驾出游需求,这也使得途牛“景+酒+X”周边自驾游产品受到普遍追捧。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证景区和酒店等优势资源的基础上,途牛还通过主题化、IP化塑造旅游消费场景,创新周边游主题形式,如亲子、露营、写生、户外拓展等。

清明假期,哪些周边游目的地及景区人气爆棚?华南方向,桂林、厦门、张家界、广州、珠海等地较为热门,漓江、鼓浪屿、张家界风景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等景区人气较旺;华东方向,游客偏爱杭州、无锡、黄山、上海、扬州等地,西湖、乌镇、鼋头渚、黄山风景区、上海迪士尼乐园等景区较为热门;华北方向,北京、洛阳、泰安、济南、晋中等地人流汹涌,游客对故宫、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古北水镇、泰山等景区青睐有加;西部方向,成都、丽江、昆明、大理、阿坝等地是游客的热门选择,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洱海、九寨沟、大理古城等景点接待了大批游客。

null null

国内长线目的地进入旅游最佳时节 “牛人专线”成跟团游客户主流选择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国内大部分地区都相继进入了旅游最佳时节。从游客的出游情况看,受“拼假”影响,清明假期,游客国内长线游行程安排较往年平均延长了1.5天,大多数游客较为青睐云南、海南、福建、四川、广西、陕西、西藏、广东、江苏、湖南等地,“四川成都-都江堰-九寨沟风景区双飞6日游”、“丽江-大理-香格里拉双飞6日游”等产品人气火爆。

null

从出游方式看,国内长线跟团游和自助游的人次比例分别为53%、47%,其中,跟团游中选择“牛人专线”的游客人次比例高达59%。作为途牛在业内率先推出的高品质跟团游产品品牌,多年来,“牛人专线”通过安排高于常规产品的餐标、入住指定酒店、提供资深导游服务、行程安排合理、无强制消费等多种措施,大幅提升了游客出游体验。截至2017年年底,“牛人专线”累计服务人次达400万,产品综合满意度高达96%。清明假期,国内长线方向,“牛人专线”热门目的地有云南、华东(含上海、江苏、浙江等)、海南、福建、广西、北京、四川、湖南、江西、陕西。

null

此外,清明小长假正是桃红柳绿、踏青赏花的最好时节,旅游与运动相融合的户外主题游受到不少游客追捧,越来越多的户外旅游爱好者选择离开喧嚣的城市,徒步山野,体验大自然的魅力。其中,西部户外旅游线路较为火爆,青海湖、稻城亚丁、年宝玉则、普者黑等均是当下热门的户外旅游目的地,徒步、骑行、登山、摄影等主题受到普遍欢迎。

“323旅游节”刺激出境游市场 “拼假”一族偏爱东南亚、欧洲等地

得益于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清明“请三天休八天”让旅游者拥有了更长的假期,出游周期较长的出境游成为“拼假”族的主流选择之一。此外,由于途牛旅游网第四届“323旅游节”的重磅上线,专属优惠券提前向用户发放,涵盖出境、邮轮以及机票、酒店、门票、签证等品类的数千款旅游节产品也丰富了用户节日出游的选择。

从清明节出境游实际出游情况看,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瑞士、意大利、德国、俄罗斯位居热门目的地国家TOP10。其中,樱花游带火的日本以及泼水节带动的东南亚尤其受到游客追捧。同时,对于亲子出游的家庭而言,出境海岛游是较为热门的选择,普吉岛、冲绳、芽庄、巴厘岛、长滩岛、沙巴、塞班、苏梅岛、毛里求斯、塞舌尔等上榜热门出境海岛目的地前十名榜单。值得一提的是,清明小长假,邮轮游也受到不少游客追捧,皇家海洋量子号、诺唯真喜悦号、歌诗达赛琳娜号、天海新世纪号、星梦世界梦号等人气火爆。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本文转自:ODM生活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