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智能网联、服务出行,北汽的车展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

2018年04月27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北汽集团是一个极具前瞻性的企业,当所有人都在讨论未来出行和新能源产业、汽车智能化的可能性时,北汽已经悄无声息的展开了布局。

4月25日的北京车展,东道主北汽集团以“创享未来”为主题,携旗下北京汽车、昌河汽车、北汽新能源、海纳川、北京通航、华夏出行等成员单位登台亮相。

null

车展上,北汽发布了集团新的发展战略,并带来了旗下最新产品——北汽纯电动A级轿车EU5。

null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发表演讲,强调:“以全面新能源化为战略方向,开创‘绿色产业’的新路径;以智能网联为‘杀手锏’,开创‘智享驾乘’的新时代;以服务转型为着力点,开创‘共享出行’的新蓝海。”

null

我们能够从徐和谊的发言中提取出三个关键词——新能源、智能网联、服务出行。

北汽新能源的先发优势

作为国内最早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企业之一,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有着非常显著的先发优势。不仅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体系完善,技术上也有突出表现。此次的北京车展,无疑向外界证明了北汽在新能源方面的实力,全部展品中超过一半为新能源汽车及其核心部件。

目前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序列包括EC、EU、EX等多种产品序列,续航里程和产品品类几乎覆盖了各个阶层段。

null

不仅如此,车展当日,它还发布了纯电动A级轿车EU5,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这意味在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上,北汽又实现了新的突破,于整个新能源汽车来说,这样的续航里程同样是以佼佼者的身份出现。

除了产品体系的完善,在纯电动车最核心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方面,北汽同样让业内佩服。车展上通过EU300换电车型和换电系统,北汽现场演示了集团首创的纯电动车换电模式;插电式混合动力半剖展车和燃料电池轿车平台则代表北汽集团新能源“三线并举”的技术路线,构建48V、HEV、PHEV等在内的技术矩阵;汽车轻量化是一个大的趋势,北汽集团零部件产业平台海纳川就是北汽对轻量化材料的源头把控;如果说别人在新能源产品的时候,北汽已经开始在讨论新能源产业链。

null

北汽集团的“黑科技”到底有多可怕?

纵观近几年北汽集团的发展策略,会发现一个现象,北汽不喜欢跟大多数企业一样停留在当下,而是突破更多人们未曾涉足的领域。

车展上,北汽发布了集团的“Nova-PLS”智能化战略,该战略就是以智能驾驶Nova-Pilot、智能网联Nova-Link、智能座舱Nova-Space三大领域为突破点,实现汽车的高度智能化。

落到实处,我们或许能在北汽全新D50车型上看出一些端倪,该车型已经搭载了L0级警示类驾驶辅助系统。按规划,今年下半年,搭载L1级执行类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也将达到量产状态。搭载L2级执行类驾驶辅助系统和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产品,预计也将在明后两年实现量产。和新能源一样,又是先声夺人的思路。

在北汽集团移动智能空间,它模拟了人脸识别、健康诊断、智能家电(物联网)、自动驾驶、视频通话等功能,实际搭载智能导航、车联网、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驾驶辅助(疲劳驾驶检测)等系统,并通过大屏模拟真实行驶路况,还加装了可伸缩隐藏式方向盘以及智能座椅。这是未来智能汽车该有的样子。

null

北汽对汽车新模式的探索

汽车共享是提高效率的一个关键点之一,目前北汽集团共享汽车也已走入全国数十个大城市。车展期间,北汽旗下华夏出行提供的摆渡车服务就是最直接的例子,它以共享的方式解决从停车场到展馆的“最后两公里”。

除此之外,实现“物”的高效流动,也是推动社会高效运行不可或缺的环节。在这方面,获得全国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北汽福田正在开发的无人驾驶商用车,北京通航参与开发的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AT200,都证明了北汽在这方面的实力。

null

不久前,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发布“驾享新生态”战略,昌河汽车发布“移动众创空间”战略,昌河汽车与华夏出行达成新能源物流和出行服务领域的合作。这些行动的共同宗旨都是将汽车从出行这个单一领域拓展至人们的办公、休闲、教育、医疗以及物流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null

北汽的优势在于先发和后期积累,如今不断升温的新能源就是最直接的例证,北汽新能源连续多年在新能源汽车产销方面名列前茅,未来随着汽车而产业的不断进步,北汽在出行服务、智能网联等方面的积累优势将越发凸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