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骏360预售价6-8万,多一个座位去抢桑塔纳的客户|仕聚北京

2018年04月28日 00:3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宝骏360预售价6-8万,多一个座位去抢桑塔纳的客户|仕聚北京

文|张峻岭

图|张峻岭

车展上有两种新车类型特别重磅,一种是以超跑和豪华车为主的全新产品,集万千宠爱,展台被围水泄不通;另一种则是表面上低调,但推出后动辄销量过万甚至颠覆市场的非豪华品牌主力产品。对于挖掘本届车展上的后一种实力派,我们这篇来仔细探底一下很可能再创下爆款神车可能性的宝骏360。

由于上汽通用五菱擅长造爆款,所以我去展台参观时完全不敢小觑它展台上的新车型。这款宝骏360首先就赫然有一个突出的定位——宝骏第一款6座家用车,这足以唤起我们和对手们的足够重视。目前市场上几乎都是5座和7座车型,6座是一种格局上的创新,也是对市场的一种试探。之前别克GL6主打6座车型,而途安L也同样在每个款型都推出了对应的6座车型,驾仕派就曾指出,6座车是现今满足家庭多乘员出行需求与提升乘坐舒适度的一种兼容方案。本篇里我们也会详细分析到宝骏360这款车座椅的设计。

从外观上看,宝骏360的设计姿态更突出家用轿车产品的平衡和时尚。新车前脸采用了六边形的隔栅中网,这已经成为宝骏家轿的新家族元素,包括2018款宝骏310W也是类似造型。对比之前略显沉闷的盾型格栅,新风格造型年轻且锐利,多幅横向格栅向两边延展,与头灯连在一起,视觉效果更宽。

包围两侧的进气口很深、很立体,集纳了雾灯在内部,开口也向两侧外拓,所以前脸的整体视觉效果显得很宽很大气。车身侧面则采用了多腰线设计,烘托出家用车的设计感;尾部紧凑,元素简洁,看上去轻松自然。

内饰也是完全的家用车风格,年轻度介于宝骏310和530之间,在简练的造型上利用折线设计体现层次感。新设计的浅色的木饰纹带来恬静的视觉氛围,但是又不像传统木纹那么古板沉闷,这也说明宝骏360是面向更年轻家庭市场的选择。此外,全液晶数显仪表和彩色触控中控屏也提升了座舱视觉档次。

需要着重分析的是宝骏360的空间体验和乘坐体验。宝骏360的长/宽/高分别为4615/1735/1660mm,轴距为2750mm,座椅结构安排的2-2-2。首先,轿车化的底盘和1660mm的足够高程使舱内整体空间显得开扬感不错。然后,2-2-2座椅分布在4.6米多长的车身内,第三排座椅尽量后靠近尾门,让三排座椅之间都有不错的距离,而第二、三排乘客可以协调出彼此都恰当的腿部空间。

现场体验来看,身高175cm的编辑在第二排留出来一拳多的距离之后,第三排仍然有一定膝部空间,比很多中大型7座SUV的第三排更实用。实际上,六座设计本身就需要合理安排不同身材的人位置,总不可能说让身高1米85的大汉坐到第三排,把第二排留给身材矮小的人。同时,由于第二排座椅是两座,左右就单独存在,有独立扶手,且中央留有通道,可供第三排乘客进出。实际上,第二排座椅还可以翻折放倒并前推至紧贴第一排椅背,所以宝骏360的第三排乘客有第二种上车方式,即放倒第二排椅背后从车门侧直接跨进去,类似于汉兰达这样的七座SUV。

第二排的中央通道还有一个好处,可以供第三排乘客伸出去一只腿向前,呈放松姿态,这就大大提升了第三排的乘坐感。第三排座椅采用两座结构,最大的优势是保证了坐垫的横向宽度。事实上第三排左右两侧有轮毂上方鼓出的轮廓,在这个位置如把第三排硬做成三座也不合适。两座的安排则合理,轮子上的突起适合给两个座位当扶手,非常宽阔,可以枕一只胳膊侧卧。

并且第三排和第二排椅背都可以翻折放倒,扣手很平滑省力。放倒后的总平面是全平,且第三排放平后与地台平行。由此提供了纵向和横向上极为工整的整体开阔空间。平时四人出行时只放倒第三排椅背即可,得到近似于中型旅行车的尾舱空间大小。

动力方面,宝骏360依然会搭载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2马力,峰值扭矩为147N·m,传动匹配6速手动或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之前在驾仕派长测的宝骏310W上是已经证明1.5L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是典型的家用动力配置,也符合6-8万元区间产品的主流动力水平。

以上的体验再加上6万元起步的预售价,驾仕派可以明确地说,宝骏360具备一款主流家用车的基础实力——不仅仅只是瞄准多乘员市场,而且进一步切进了传统A级家轿市场,竞争力则是依托于6座优势而形成的。

事实上,看似6座车是一个新事物,但是它却会是一个未来不断增长的需求点,其目标人群是那些二三四线年轻家庭。无论是哪一款6座车型,在普遍的二孩时代解决了5座出行空间不够用、人也不够坐的情况。最典型的场景是一家四口出行往往会带上父母,如果是5座车就会很尴尬;又比如一对夫妻带一对老人和一个小孩儿,小孩子的婴儿座椅占据了第二排大一半空间。这一个群体市场之所以现在选择都是传统家轿,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这个价位没有合适的产品,但并不是说没有需求。恰恰相反,我们认为,购买6-8万元轿车的用户群体反而是对6座车有刚需的群体,这也是看好销量的关键所在。

对比可以发现,上汽通用五菱为宝骏360所定的预售价足够低,已经和捷达、桑塔纳,甚至福睿斯的终端价格直接交锋。6-8万元,这一价位完全插在了主流合资品牌入门紧凑型车和自主品牌家用轿车的价位区间内,也就意味着可以覆盖到最广阔的购买人群。去年这个细分市场销量最大的捷达达到32万辆、第二三名的桑塔纳和福睿斯都是28万辆级别,自主品牌在这个价位的产品也是以年销量10万辆计。

另一方面,这一价格也可以重叠到其他自主品牌的入门7座MPV里面。那些做工廉价的7座车型主要以低门槛价格优势和宝骏730进行差异化竞争,其中很多年销量都在近10万辆上下。而现在,宝骏360的出现则是“封死”这种差异化竞争的路线,如果三四线买家不需要太大的7座需求,宝骏360会是更好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不少7座MPV的第二排座椅普遍不能全平放倒,只能翻折,其空间扩展性还没有宝骏360好。

另一个角度来看,宝骏310是解决了年轻人买得起的高颜值家轿这个问题,而月均销量过万;进一步,宝骏310W是解决了310空间不够的问题,以旅行车的大空间、大尾箱优势,在上市后迅速助推宝骏310车系上到月销2万级水平。现在宝骏360,则是兼顾310W的装载能力,又补强了传统轿车或小型SUV的乘坐需求问题,进一步挖掘了多口之家的需求。并且这次预售价是保持在了宝骏310W和宝骏510的整体价格水平,所以很可能比宝骏310W更有作为。

▲(注:宝骏310为车系,销量含310w)

 

客群分析上,6万-7万的中低配手动车型,可能会吸纳很多“宜商宜家”的消费者,他们会看重第二三排座椅同时放倒后得到的稳定宽大空间,以及兼顾老小的日常出行;而7-8万的中高配车型,则会以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智能车机、电动天窗、仿皮座椅等配置来吸纳更多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年轻家庭用户。对后者来说,7万多的价格在以往也就是可以买类似桑塔纳、捷达这样的廉价合资车,又或者是帝豪、艾瑞泽5等5座自主精品家轿,而宝骏360在精品之外还可以提供额外的一个座位,以及第三排放倒后类似旅行车尾箱的规整空间。

最终,驾仕派对于宝骏360销量的预估是,在产能释放以后,宝骏360可能会成为在月销1.5万-2万辆企稳,并有机会继续向上走的车型。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