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压榨后,爱信接着剥削!自主品牌发展又走回头路?

2018年04月28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在北京车展前夕,吉利与广汽先后对外宣布,两者分别与爱信 AW 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自动变速器合资公司,主要生产 FF6速自动变速箱(AT),持股比例均为40%:60%,计划产年 40 万台,预计 2020 年内投产。看到这则消息之后,小编不禁感慨:广汽、吉利与爱信联姻,怎么嗅到一股中兴的味道!

null

自主研发遇瓶颈还是想走捷径?

null

近日,中兴通讯“芯片”事件持续发酵,因其自主研发能力不行,受制于美国芯片供应影响,使得中兴公司几乎处于休克状态。放眼开去,在汽车制造业依旧如此。诸如欧美日等主流车企在三大件领域一直如鱼得水,而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方面对外依赖度也非常强,一直被牵着鼻子走。

null

随着造车经验的日渐积累,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也小有成绩,比如长安CS95搭载的2.0T蓝鲸发动机,从动力参数来看,比肩甚至超越了部分合资品牌;长安长城、吉利等也研发了7DCT变速箱,但其技术含量几乎处于变速箱的入门水平,这也是重大的硬伤之一。

null

近几年来,SUV市场持续火爆,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取得显著的成绩。合资品牌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足见开始在华布局相关细分市场的产品。诚如前面所说,合资在三大件优势明显,他们涉足后势必会对自主品牌产生巨大的影响,显然自主品牌需要在下一轮攻势中守位,就必须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此时,两大车企与爱信成立合资公司,不排除想通过合资公司来学习技术,通过逆向研发占领新的制高点。

三菱压榨后,爱信接着剥削?

null

日本人是非常聪明的,这一点不可否认。在自主品牌发展初期,发动机技术一直困扰着自主车企。三菱抓住机会,其发动机便疯狂的安装在长城、吉利等车型上,三菱发动机瞬间成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宠儿。比如当年的“神机”4G18、4G63,和现在比较火的1.5L的4G15和后续的4A91。自主车企在很长时间对他们爱不释手,殊不知这也是三菱几乎淘汰的技术,最后使得车企们很长时间忽略了发动机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

三菱之后,爱信变速箱接着来压榨国人。随着自主车企的崛起,他们对变速箱尤其是高性能变速箱需求加大,爱信此时与吉利、广汽两大自主车企成立合资公司,无疑效仿了当年三菱发动机的套路,如果是最新的技术还好,要是爱信淘汰的技术,那可有得哭了!

吉利、广汽各取所需

null

吉利去年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09.35万辆,其发展的速度值得点赞。无论是吉利收购宝腾汽车49%的股份;还是与沃尔沃成立领克合资公司,并再次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第一大持股股东;亦或是收购戴姆勒9.69%的股权等等,吉利的速度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成为了中国车市最大一匹“黑马”。接下来,吉利迫切需要便是品牌向上。与爱信6AT成立合资公司,在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更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提升产品竞争力。所以,换装爱信6AT是必要的,对于品牌向上也是有利。

null

广汽传祺更不用说,传祺GS8作为自主中大型SUV的突围者,就是因为爱信变速箱的供应不足,最后败下阵来。随着广汽传祺产能提高以及新品的上市,诸如传祺GS4、GS7、GA4、GM8、GM6等等,他们都大量运用爱信6AT变速箱,广汽传祺对于爱信的依赖度非常高。深化与爱信的合作,有利于实现主要零部件的稳定供应和进一步降低主要零部件的采购成本,提升公司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远水解得了近渴?

从合作协议来看,计划产年 40 万台,预计 2020 年内投产。这也就是说,即便现在成立了合资公司,产品的投产也是在2年之后了,难免会存在技术落后的担忧。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两年后的市场谁也说不准,而且目前8AT、9AT逐渐平民化,谁敢保证2年后的6AT不会跟现在4AT一样,逐步被市场边缘化呢?

null

还有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就是,新能源作为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成为共识。长安、吉利等车企也先后公布了自身的推进计划,而2020年就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每当话及汽车产业,总是绕不开发动机、变速箱等技术。反观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控、电机“三电”技术,才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内核。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未来,变速箱这个东西,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意义还真不大。即便在短时间内对于变速箱的需求存在,但这个存在的时间点又是多久呢?假如只有未来5年,那么这笔投资是划算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