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说要开放合资股比,这四家车企急了,联名反对!

2018年04月28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原标题:听说要开放合资股比,这四家车企急了,联名反对!

前些日子的两会以及亚洲博鳌论坛上,积极表态了将尽快开放汽车行业外资持股限制,相关政策最早在2018就会出。在许多人看来是开放进步的好事,对于某些企业眼里则不一样。

早在开放股比引起的热议前,一汽、长安、北汽、东风四大汽车集团就曾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以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三大机构联合表态,明确反对股比开放。开放股比到底是喜是忧?四大车企又为何联名反对?且随疆哥带你一探究竟。

众所周知,在现行汽车行业政策下,外企要在国内建厂必须与本土企业合资,且中方控股比例不得低于50%。这在国内汽车产业方兴未艾的十几年前的政策,一方面保证了引进外企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学习,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外企一家独大,甚至独资建厂。

而这项政策随着时代的进步显然不能继续一成不变,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股比开放已成定局,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既然开放股比是早晚的事,为何四大车企还要联名反对呢?

首先,开放股比会对自主品牌产生极大冲击。澳大利亚就曾有过先例,在与中国,美国,日本等多个汽车制造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之后,澳大利亚的汽车市场全面开放。

结果在2017年10月20日,澳大利亚最后一家本土车企霍顿汽车正式关闭,这个事件也被称为澳大利亚汽车制造业的终结。

国内消费者可能对霍顿不太了解,其实这也是一家曾享誉全球的老牌车企,从1856年成立至去年关闭已有161年历史,在2003年以前一直是澳大利亚的最大市场份额占有者。

但是,自由市场开放以后,进口车辆可以极低关税甚至免税进入澳洲,这无疑对本土制造业打击巨大,而最终导致了霍顿的关闭。

目前纵观我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早已今非昔比,进步有目共睹,但真的已经可以和外企正面硬碰了吗?

现在自主品牌虽然以宝骏310为代表在A0级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在10-15万A级车市场,依然是合资车的天下,在BBA主宰的高端市场更是难觅自主品牌的踪迹,不少尚未国产化的外企都在等待开放股比的机会在华独资建厂,到时国内尚未成熟的汽车工业是否有能力继续在自由市场中分一杯羹?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上一个阶段结束了,现在进入一个新时代,一定会有新的布局。中国合资合作的格局,还有国际贸易的格局,一定发生变化,所有的企业和行业都要积极地面对。该来的挡不住,该走的留不住。50:50股比开放,关税降低,肯定对合资企业有影响,要积极面对。”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是为数不多的对开放股比持积极态度的国内车企高层。

但其实,宝马是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而华晨集团近年来发展并不顺畅,整体业绩基本在靠宝马支撑,让人不得不对怀疑放开股比后宝马自己单干。

虽然华晨对外说不担心,但实际上一旦调整持股比例,对华晨无疑是灾难性的打击,2017年宝马宣布MINI与长城合资之时也一再强调BMW只会与华晨合资,也能看出宝马对于华晨的重要性。

四大车企联名反对股比开放,但反对股比开放的显然不止四大车企。一汽、长安、北汽、东风的呼声,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为弱势群体发声。一旦开放股比,不仅现有合资品牌有可能彻底沦为代工厂失去话语权,主流自主品牌受到冲击,另外像东南、汉腾这样的相对边缘品牌处境也会更加艰难。就算是自主品牌中一顶一的吉利,也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在2018亚洲博鳌论坛开幕演讲上说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而汽车行业的股比开放则被看做进一步开放的标志性动作,已是板上钉钉的事,结合国内外环境变化,具体时间可能会推迟,但并不会太久。中国汽车协会高层也指出:“汽车股比不是不能放开,而是如何放开,自主品牌还需要时间。”

疆哥认为,开放股比对消费者是好事,长远看来对自主品牌也是好事。但是,多年的限制一下子打开,自然会引起各大品牌的不适,有怨言也是正常。但疆哥觉得,比起抱怨,他们更应该回去把自己的车造好,钻研自己的技术,用更低的成本达到更好的品质,来真正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毕竟自己强大了才能哪里都吃得开。不然花个几百亿最后啥也没搞出来,那真的是对不起全国人民了!

--END--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域无疆》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必须注明出处为《车域无疆》和撰写作者疆哥。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