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尹颖:达尔文系统如何炼成

2018年04月28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对话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尹颖:达尔文系统如何炼成

车东西 | 漠影

车东西4月27日消息,2018北京车展正在盛大举行,今年车展的一个巨大特点是新造车企业集体亮相,这是我们从外在看到的一面,另一面则是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企,都加快了整车智能化的步伐,北汽、比亚迪就在这次车展上第一次公布了各自的真正支持OTA远程升级和包含诸多智能新体验的车载系统平台,北汽的平台名为达尔文系统、比亚迪则为DiLink。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说达尔文系统的三个特点是解放人、愉悦人、自成长。基于该系统的汽车智能化技术研究已经实现包括ADAS智能辅助驾驶系统、L3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监测、代客泊车等在内的智能驾驶功能。

北汽新能源目前已经是国内少数掌握纯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整车集成匹配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达尔文系统的推出,被认为是北汽由造车公司向软硬兼施的高科技平台服务公司转型的体现,也是北汽“开放共享”战略的成果,从三电系统到达尔文系统如何炼成,车东西在车展期间,与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的两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可以一探究竟。

对话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尹颖:达尔文系统如何炼成

▲尹颖

车东西对话的两位负责人分别是,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尹颖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匠芯电池科技公司总经理李玉军。

对话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尹颖:达尔文系统如何炼成

自动驾驶进展:已经拿到测试资质

就在采访的当天,尹颖对向我们告知她上午刚刚从北京市自动驾驶上牌专家论证会上回来,北汽新能源的Lite车型通过了论证,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车牌,这表示北汽新能源可以在北京开放的自动驾驶道路上上路测试了。

但尹颖也提到,可以上路说明可以为达尔文系统采集更多数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毫米波雷达对锥形桶路障的识别就还无法精确识别,激光雷达则有成本高企的问题。因此北汽新能源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推进会分阶段来实施,今年、明年和后年,分阶段会实现L2、L2.5、L3,今年推出的EU5这样的车型,会搭载L2级自动驾驶功能。

对话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尹颖:达尔文系统如何炼成

整车OTA的难题如何克服

系统的远程OTA升级已经是系统是否足够智能化的一个标志性特点,北汽新能源也把这部分功能作为重中之重在打造。李玉军博士称,2017年北汽新能源已经完全实现三电系统,VCO、DMS、MCO的远程升级功能,现在AI功能还需要不断升级迭代。

对话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尹颖:达尔文系统如何炼成

▲李玉军

尹颖将系统OTA分成两部分看待,一部分是导航、娱乐系统等,这是最常规的,也是通常所指的系统OTA,这也是车企们在车机系统OTA方面先做到的一点。

第二部分她认为针对新能源车,更为重要的OTA是面向三电系统的OTA,具体就是指针对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和电驱动系统。目前这方面是OTA的难点所在,特斯拉目前也没有完全做到。尹颖称其团队正在和售后部门合作搞一个OTA升级体系化,可以实现比如电池管理系统BMS能够直接推送通知给用户来升级,优化充电、用电效率等功能。

具体到应用和服务方面,达尔文系统也内置了应用商店,并已经具备十款左右的App,引入了包括微信、喜马拉雅等内容服务软件。

对话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尹颖:达尔文系统如何炼成

EU5首款达尔文车型的内在变化

作为搭载达尔文系统的首款车型,EU5在内在功能上也进行了不少升级。李玉军称,EU5的三电架构,包括硬件、软件实际上是全新升级的,原来叫e-Motion Drive2.0,现在叫e-Motion Drive3.0,是一个全新的迭代产品。

具体来看,e-Motion Drive3.0实现了电驱动总成的高度一体化,e-Motion Drive2.0是PEU+电机+减速器三件,e-Motion Drive3.0就是一件。最直观的改变是,从外面看不到连接线缆了,功能上则提高了可靠性。

同时,3.0的电机转速已经达到14000转/秒,之前2.0不超过1万,同时功率密度较2.0提升20%,功率密度的提升与电机转速和冷却系统密切相关。

针对电池包也涉及到很多技术方面的优化,也进入到2.0时代。涉及到电池模组的模块化、自动化生产的程度、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比如现在电池包里面也没了线缆,增强了可靠性。

如何降低100公里电动车的能耗也是现在车企们在不懈追求的目标,EU5的水平在百公里14KWh左右电量的消耗,李玉军坦诚,客观地讲北汽新能源把能耗控制作为企业的杀手锏,一直都在坚持优化。除了把电机驱动系统效率提升以外,充电机的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包括北汽的充电口,慢慢也会移到前翼子板,最主要的考虑是可以减少0.5米的线,可以对能耗有0.3的贡献。

对话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尹颖:达尔文系统如何炼成

长续航大电池车型设计之难

2018年初伊始,长续航PK已经成为新能源车的一项重要PK指标。在设计长续航、大电池车型方面有什么难点,这也是车东西一直关注的。

就此问题,我们同李玉军博士进行了探讨,他认为最大难点还是空间的问题,现在的全新的新能源车型设计理念已经不一样,先设计电池,然后再设计车,这样给车的空间就会很大。

这样可以做到配备60、80、100度电都不成问题,下一代北汽新能源的车型也已经达到了100度电的水准。同时他举例对比了一个数据,之前的北汽EV系列车型,电池包的容积应该是在216升左右,现在全新开发的车型已经到了435升,空间已经增加了一倍,可以放更多电池。

对话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尹颖:达尔文系统如何炼成

结语:不断进化的新能源车技术革命

通过与尹颖、李玉军两位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的核心负责人交流,可以感受到,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究一直在不断进化,仅就我们交流的话题,就涉及到车机系统、三电系统每一个方面非常细节的计划和发展空间。

中国企业在新能源车方面的研究和海外车企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中国有非常广泛的市场需求,技术的竞赛即是市场倒逼的,也是竞争倒逼的,相信在这样的行业发展契机下,国内车企的新能源整车技术会快速迭代升级,像高铁技术一样走在世界前列完全不成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