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关机构发话啦!奔驰宝马一汽马自达等为何维修费最贵?

2018年04月28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4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发布了最新一期汽车零整比数据。此次,两协共披露100款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

什么是“零整比”?

“零整比”,对于汽车而言,指的是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如果消费者购买了零整比系数较高的商品,就意味着后续使用过程中可能需要支付相对更高的维修费用。

null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叫“买得起车,养不起车”,说的就是有些车后期养护成本太高了。零整比系数是一个直观反映养车成本的指标,它是汽车零部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零整比系数越高意味着汽车后期维修保养成本越高。

报告显示,北京奔驰GLC零整比系数最高,为667.04%,即如果该车型更换所有配件,所花费用足以购买6辆同款新车。

 

null

从样本车型价格区间分析,本期汽车零整比系数20至60万价格区间车型差异较大,最高相差2.7倍。

 

null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升消费者知情权。两协会正在开发汽车零整比数据库,并在中保协官方网站开放查询入口,供个人和企业消费者查询参考。

但两协会也指出,由于市场保有车型众多,研究尚未覆盖全部车型,为此,已经编制零整比合作规范和测算说明书,“继续开放测算标准,希望更多汽车厂商和社会其他专业机构参与测算,充分发挥各行业优势,借助两协会平台开展研究,扩大研究车型数量”。

null

零整比多少算合适?

汽车零部件的价格一般高于整车中的零部件售价,也不单纯是厂商“黑心”所致。在4S店向厂商提出的零配件更换需要后,厂商在发件的过程中需要调度人力物力进行包装、存放、发送等工作,经销商要占用库存、进行统一维护等,因此汽车零配件零售费用一般高于整车中的零件价格。但是对于零整比多少合适目前尚属于行业空白,在汽车市场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300%左右的零整比是较为常见的水平。

null

总结:随着“零整比”这一概念的持续曝光,会有越来越多车型的零整比被公布,消费者也将逐渐把“零整比”作为其购买一辆车的重要参考维度,这时厂商和经销商都应该放弃短视的自顾眼前的经营思路,主动降低售后配件价格、培育客户忠诚度、提升客户满意度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