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借壳,将成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2018年04月28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上市的消息早已传的沸沸扬扬,但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确认。4月25日,在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表示:“目前,股本方案包括上市方案已经完成并且通过。目前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批,近期应该很快会有消息出来。”

null

紧接着,4月27日晚,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这表示北汽新能源上市之路更加明晰,如果能够顺利上市,则北汽新能源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null

SST前锋重组与北汽新能源有何关系?实际上,这正是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的重要一步。三年持续盈利是A股上市的一项必要条件。而北汽新能源虽然销量一直不错,2017年销售超过10万辆,占据国内2017年新能源车23%的市场份额,连续第五年位居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排名第一。但从近年的营收来看,2014、2015年均为亏损,仅2016年实现了盈利(净利润为1.08亿元)。因此必须保证在2017年、2018年继续盈利,才能在2019年完成上市。这显然没有通过借壳的方式速度快,而SST前锋的重组正合事宜地为其创造了条件。

北汽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北汽集团对于其规划一直都是未来独立上市,所以从2014年就开始了相关准备,完成了从有限公司到股份制公司的转变。2016年完成30亿元A轮融资,共吸引22家非国有资本参与增资认股,持股总比例达到37.5%。2017年,完成了B轮融资,共募资111.18亿元,市值同时升至280亿元,北汽新能源股东数量增加至33家。同时,还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

有关SST前锋与北汽股权转让的信息之前已经有所披露。2017年12月26日,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首创资管直接持有的四川新泰克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而四川新泰克持有SST前锋8127 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41.13%,为SST前锋控股股东,因此北汽集团成为SST前锋控股股东。

而在今年1月22日,SST前锋又发文称,拟以截至 2017 年 10 月 31 日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与北汽集团截至 2017 年 10 月 31 日持有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由北汽集团指定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同时公司向北汽集团及其他北汽新能源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剩余全部北汽新能源股权,并拟向不超过 10 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融资总额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 100%,且不超过 200,000 万元。

仅三个月时间,此项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批,意味着北汽新能源上市已为时不远。

null

对北汽新能源来说,上市成功意味着为企业长远发展加速,助推其战略蓝图向更高的方向发展。但实际上,上市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让企业更便于融资,扩大规模,增加影响力;但另一方面,一旦企业内部出现问题,恐怕受到的伤害会更大。

null

随着政策补贴的退坡,今年北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受到了打击。2018年2月,根据乘联会的最新新能源销售数据,北汽EC系列在2月的总销量比1月跌幅高达47%。同时,关于北汽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虚高、电池出现故障、管理服务混乱等问题,也接连在网上出现。

在未上市的情况下,出现这种问题只会导致销量受损,可以通过提高质量、售后服务和营销手段解决。但如果是上市后,则可能导致股价严重下跌,资产流失。

null

因此,要利用上市为自己未来目标创造有利条件,恐怕北汽新能源还是要先考虑如何提高自身硬实力。在补贴政策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从质量、续航等关键问题下手,让产品有质的飞跃,否则即使成功上市,想要达到自己的预期,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