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将欧宝引入中国市场的3个前提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4月29日 02: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PSA将欧宝引入中国市场的3个前提丨汽车预言家

北京车展期间,PSA表示不排除将欧宝引入中国的可能。但同时也表示出有三个前提条件:第一、先把PSA在华现有的标致、雪铁龙、DS三大品牌做好才有可能引进欧宝;第二、若欧宝引入中国,需考虑好品牌形象和产品定位以及传播策略;第三、如果欧宝进入中国,应该考虑采取何种合作模式。

4月25日,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发布第一季度的财报和销售业绩。财报显示,PSA在全球第一季度销量突破105万辆,同比增长达44%。同时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81.82亿欧元,同比增长42.1%。同时这一天也是北京车展开幕的一天,在北京车展期间PSA集团执委会成员、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 高恺霖(Carlos GOME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SA集团有信心在2018年全球销量突破400万辆。

PSA集团执委会成员、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 高恺霖(Carlos GOMES)

PSA在第一季度销量中取得这样的成绩这与其收购欧宝品牌有着密切的关联。PSA在去年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欧宝与沃克斯豪尔品牌。在第一季度中欧宝以及沃克斯豪尔的汽车业务收入为集团贡献了48亿欧元(并未提供细分品牌营收数据)。这得益于PSA对其进行产品类型和汽车定价的改良,以及新推出Grandland X以及Crossland X车型的成功。

2017年PSA全球细分市场销量

尽管PSA在全球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放眼中国却是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7年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PSA销售38.7万辆,同比下跌37.4%。目前PSA在全球共有6大市场,其中唯独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是下跌状态而且还是惨跌。面对全球连续9年蝉联世界销量第一的中国市场,PSA也希望在此扳回一局。

针对第一季度中欧宝对整体的贡献,当被问到PSA是否会将欧宝引进中国来增加集团销量时,高恺霖表示,不排除将欧宝引入中国的可能性。

对于中国人来讲,提起欧宝品牌或许不如奔驰、宝马等一样熟悉,但历史上欧宝确确实实曾进入过中国市场。早在1993年便已经进入中国,比本田进入中国早5年,比雪佛兰早12年。直到2015年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当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时,国人却会反问欧宝是谁?

国人对于欧宝的陌生是来自该品牌的在华销量,2011年欧宝在华销量为5000辆,2012年下滑至4500辆左右,2013年销量继续下滑,全年销量仅为4300辆左右。2014年3月28日,欧宝品牌宣布在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

2000年至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

中国汽车市场进入2000年以来,销量增长率可以用急速上升形容。有这样的背景做加持,欧宝销量依然是持续下跌,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欧宝品牌产品力的问题。其实不然,业内人士分析欧宝在华销量下跌这是其当时母公司通用汽车的有意为之。

在2013年时,通用汽车在华销量已经突破300万辆,欧宝不足五千的销量在通用看来不足为惜。其次,通用旗下的不少车型都是依赖欧宝平台升级而来,比如别克君威、新凯越、英朗等车型。若再发展欧宝在华的影响,无疑是形成手足相残的局面。反观欧宝品牌在欧洲有着很高认知度,通用别克汽车在欧洲的市占率很少,因为通用已把主力放在中国发展。换句话说,欧宝、别克只是通用分别在欧洲和中国的市场布局。

如今欧宝已经成为PSA旗下的品牌,收购欧宝之后PSA更是实现了与欧宝的资源共享。尽管账面显示2018年欧宝和姐妹品牌沃克斯豪尔为PSA贡献出48亿欧元,但权威机构预测上半年欧宝会继续维持亏损状态,这种情况会在下半年得到改善,以全年来看欧宝或将实现收支平衡。

中国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市场,其诱惑力自然十分巨大。对于有着入华经历的欧宝品牌来说也许多的潜力空间。或许在外人看来,欧宝再次入华完全可以为PSA在华的销量助力。不过对于高恺霖来说在不排除欧宝入华可能之前先有约法三章:

PSA在华三个品牌

第一,PSA在华有标致、雪铁龙、DS三大品牌,只有先经营好这三个品牌欧宝才有引进的可能。目前在没有经营好三品牌之前,再引进新品牌可能性不大。

第二,如果欧宝有机会引进中国,则面临品牌形象定位和产品组合阵容以及整体的传播策略。这对于欧宝在华发展至关重要。

第三,如果欧宝再次进入中国,还将涉及到合作模式问题。这也是将来研究的课题之一,尽管中国政府已经宣布汽车股比放开,但未来发展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PSA也不排除任何可行性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