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牛自主纯电SUV 4秒破百 实景导航 无线充电 特斯拉国产了也没戏!

2018年05月02日 09:00:01
分享到:

什么是电动汽车?

大部分人都将其理解为:用电池+电机作为动力源的汽车。

这是最浅薄的理解,基于这个理念,只要将燃油车的动力总成拆了,并在对应位置换上电池和电机,一款电动汽车粉墨登场,目前市场上的帝豪EV、逸动EV、艾瑞泽EV等等都是这个套路。门槛低,成本低,还有政府补贴拿,对厂商来说这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只要有资质,甚至不需要独立的主机厂就能造出来,很多刚创立的自主品牌也确实是这么干的,毫无疑问,这类车跟消费者心目中代表着前沿技术的电动汽车完全背道而驰。

null

4月23日,上汽乘用车对外发布了荣威Marvel X车型,与特斯拉Model X、蔚来ES8一样,这也是上汽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一款纯电动SUV,在架构上摈弃了传统燃油车的桎梏,发挥电动车在设计、布局、动力、操控等方面的绝对优势,并配备多项前沿黑科技。讲白了,就是在目前的技术瓶颈下,最大限度将人类对未来出行方式的想象,映射到现实中。

▲0.29超低风阻系数

null

从设计上看,荣威Marvel X大量继承了此前Vision-E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倒梯形中网和两侧大灯组融合,在遵循荣威家族化前脸设计的同时,也融入了更多前卫元素,与特斯拉一样,因为不需要给内燃机提供散热和进气扣,所以其前脸为封闭式,这样做能够有效降低风阻。

null null

数据显示,荣威Marvel X的风阻系数为0.29,这是同级别的燃油SUV很难达到的数据。而特斯拉Model X的风阻系数更只有0.24,这是因为Model X没有家族设计的包袱,同时,其造型勾勒也完全不考虑功能性,而荣威Marvel X则需要考虑品牌的辨识度以及大空间带来的舒适性和实用性。

▲AR增强现实(实景导航)

AR增强现实就是将图像、声音和其他感官增强功能实时添加到真实世界的环境中,其究极进化版能给现实世界套上一层虚拟世界的外壳(就像动漫电影——《序列之争》),彻底模糊二次元和三次元的界限,实现所有实物的信息化,也就是,看到任何物体就能实时标出其所有相关信息。

null

在AR增强现实上,荣威Marvel X也算是摸到了点皮毛,只不过功能还比较单一,仅限于车速、导航等简单信息,也不能直接作用于实物,而是在中控显示屏上将实景图像与导航信息融合,虽然目前也不清楚实际使用效果如何,但能有这样的零突破也是可喜的。

null null

除此之外,Marvel X还有自动泊车功能,其泊车距离扩大了最后一公里,也就是说在进入停车场后,车辆就可以智能寻找车位并自动泊车。这项功能我们在奥迪A7上已经见过,但在自主车上出现还是首次。

▲前后桥三电机、4秒“破百”

根据官方的消息,Marvel X共有双电机和三电机两种配置。双电机版的两个电机均搭载于后轴上,两台电机的功率分别为116马力(85千瓦、255牛·米)以及71马力(52千瓦、155牛·米);三电机版在此基础上,在前轴上又增加了一台116马力(85千瓦、255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实现了纯电动四驱。目前暂未公布其具体信息,仅表示其0-100km/h加速时间在为4秒。

null

ES8的双电机和平铺电池

关于电四驱,其相比传统四驱系统的优势也是不言而喻的。首先是省去了传动轴、差速器、差速锁、半轴等一大堆结构件,大大降低了机械损耗;其次;电机直接驱动前后轮,动力源和车轮的距离缩短,结构更紧凑,重量更轻,整车操控更好;最后,电四驱可以直接通过控制前后桥电机出输出功率,直接控制前后桥的动力分配比,相比传统机械四驱,不仅比例控制随心所欲,而且响应速度更快。

null

Model S的双电机和平铺电池

▲500km超远续航、无线充电

续航方面,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这款车的最大续航里程为500km,百公里耗电量为14.2kWh,40分钟可以充电80%。目前官方暂未公布其电池类型、结构及容量信息。

null

无线充电同样是非常前卫的科技配置,目前主要是在手机产品上出现,因为对充电功率的要求不高,所以直接通过电感效应或者谐振效应即可实现低功率的无线充电,说白了,就是用高强度的震动磁场代替电线实现电能的传输。对各大汽车厂商来说,如何提高充电功率和充电效率是当前无线充电技术的最大门槛。

 ●总结

什么是真·电动汽车?

真正意义上电动汽车应该是基于完全独立的电驱平台开发出来的产品,动力、传动、底盘、驾驶舱的设计和布局全部推倒重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摆脱燃油车的桎梏,将电动汽车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在这方面,特斯拉为电动汽车指明了几个方向,例如完全平铺的电池组、封闭式的前脸、大功率电机的充放电管理以及初步自动驾驶等等。

而在自主电动车领域,在笔者眼里,只有蔚来ES8、FF 91算得上是真·电动汽车。ES8是XPT电驱平台首款车,肩负摊平成本的重任,价格太贵,电池租赁的策略消费者完全不买账,有点难以为继;FF 91不用说了,PPT造车的典范,贾老板忽略了想象与实践的巨大鸿沟,几十亿融资砸进去连个水花都没有,摊子铺太大,有家不能回。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信息化时代,汽车行业的人才和脑洞并不缺,但想做但想做电动汽车开拓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新思路和实践能力,钱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