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借壳过会,中国新能源车企第一股上市在即

2018年04月29日 10:36:01
分享到:

文/周到

北汽新能源借壳过会,中国新能源车企第一股上市在即

据媒体报道,北汽新能源重组ST前锋成功过会,成为全国首家上市的新能源整车企业。此前,S*ST前锋宣布,拟作价288.5亿元,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也就是俗称的借壳。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本次审核通过的重组方案为上市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组成部分,包括资产置换和发行股购买北汽新能源100%股权,以及募集不超过20亿的配套资金。在此前的2017年12月26日,前锋股份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前锋的股改进程即开始迅速推进,相关股改及重组方案于2018年1月22日发布并于2月12日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今年2月底,证监会受理该方案。如今看来,北汽新能源“借道”SST前锋登陆资本市场历时仅四个月,显示各方对整体方案的认可度较高。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北汽新能源是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连续第五年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名,2017年更是凭借全年实现10.32万辆纯电动车销量,市占率高达23%,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年度销量冠军。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一季度北汽新能源实现销量21251台,同比增长67%。此外,北汽新能源还是国内少数掌握纯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整车集成匹配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而在今年2月,戴姆勒也成为了北汽新能源的持股人。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国家发改委同意戴姆勒收购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北汽新能源部分股权。

《复函》强调,该股权转让交易要严格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股权转让完成后,北汽新能源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另外,北汽新能源要坚持发展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早在2017年9月,该股权交易就已经签署购买协议。根据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ST前锋)1月30日披露的重大资产置换等交易报告书,2017年9月8日,戴姆勒与深圳井冈山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深圳井冈山将其持有的208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3.93%的北汽新能源股份以每股3.05元的价格转让给戴姆勒,总交易额约为6.3亿元人民币。

除了戴姆勒的“背书”之外,北汽新能源还收获了新造车企业的倾心。在两天前的奇点汽车2018北京车展发布会上,该公司宣布与北汽新能源在智能汽车技术开发、充换电建设、经销网络、制造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据了解,奇点汽车的首款量产车iS6将由北汽新能源公司生产。此外,双方还将在换电车型的开发方面达成合作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重组方案审核通过之后,资产交割进入实施阶段,北汽新能源正式亮相资本市场进入倒计时。近年来,作为新经济在工业领域中的标志性行业,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虽然该公司还未针对成功过会发布回应,但伴随着上市后由资本市场获得的助推力量,北汽新能源有望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亿欧网,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