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大众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玄机?

2018年04月29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大众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在中国目前有两个合资公司,这两个合资公司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他们生产的产品众多,涵盖的品牌也有大众、斯柯达和奥迪。数据显示,中国是大众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占到了其全球销量的近四成。

随着中国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大众也感受到了来自政策的压力,所以他们找到了又一个合作伙伴江淮,意图在新能源产品上施展拳脚。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已经成立了新合资公司,他们共同研发、销售新能源产品,在此之前,坊间就已经曝出了新合资品牌的logo,思晧就是这个新品牌的中文名字。

null

从这个新品牌的logo来看,它和目前大众旗下西雅特的Logo颇为相似,再加上之前坊间也在传大众将借着和江淮的合作,来实现西雅特品牌的引入和生产,所以关于这个新品牌的零零总总,就更加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西雅特是何方神圣?

其实早在2012年,西雅特就曾进入过中国市场,不过由于营销业绩惨淡,最终大众不得不做出西雅特退出中国市场的决定。追溯一下西雅特品牌的历史,我们可以知道,它是在上世纪30年代就在西班牙本土诞生的一个品牌。西雅特本来是一个私人企业,它在1942年收归国有,隶属西班牙国家工业集团。

null

其实西雅特在中国有过三次尝试,1999年的时候,大众面临全部产品更换平台,1996年刚从一汽大众离职进入奇瑞的尹同跃瞄准这个机会,提议买下整条西雅特Toledo生产线,加上从英国买来的福特发动机,组成了奇瑞第一款车风云,也就是说奇瑞风云其实就是西雅特Toledo。

几乎同一时间,南汽也花4500万美元买下了西雅特Ibiza的生产线,全套引进技术和知识产权,1999年“国产 Ibiza”英格尔正式下线,不过后来因为销量惨淡以及合作伙伴的撤资,于2004年宣布停产。

时光流转到2012年3月,西雅特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引入首款车型Leon,以进口车形式销售,售价区间为24.39万-29.46万元。根据大众汽车集团的规划,这个诞生于西班牙的汽车品牌,主打高性能运动市场,目标消费者定位于年轻消费人群。笔者现在还清楚的记得Leon Cupra这款车,它基本上就是挂着西雅特车标的高尔夫GTI。、

null

不过在中国市场这个注重品牌的地方,西雅特作为一个后来者,并且还是一个小众品牌,显然没有生存的空间,在全年只销售了1100台车的情况下,他们果断地选择了退出中国市场。而这次大众和江淮合作,其实已经是西雅特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四次尝试了。

大众借江淮引入西雅特有谱吗?

之前有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大众集团的确是有借着和江淮合资的机会重新引入西雅特品牌的计划,但是这一请求已经被发改委否决了。那为什么没有实现他们最初的想法呢?根据发改委新能源车企合资相关规定,江淮发布了合资车企公告,江淮大众量产车不会挂江淮和大众的Logo,而是“设立全新自有品牌和商标”。如果简单粗暴的悬挂西雅特的车标,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不合规的。

null

可能有朋友要问了,为什么大众这么想让西雅特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呢?其实从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生存哲学,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二。大众集团一直贯彻着“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方针,在品牌的导入和车型的覆盖上,一直在追求这极致。通过差异化的定位,大众意图让西雅特在中国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null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对于大众而言,不管最终西雅特品牌有没有成功再次引入中国市场,他们在新能源产品的投放上也依然会快马加鞭的进行下去,至于江淮大众的合资公司会受到什么样的内部战略调整,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文/吴昊)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