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电子技术的未来,航盛能否继续引领?

2018年04月29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4月27日北京车展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车展”一词几乎成了汽车圈所有话术的开场白,几乎汽车圈的所有目光都定格在了车展。但就在车展不远处的酒店,一个关乎中国汽车电子技术未来发展的2018航盛产品技术展暨高峰论坛也正在举行。

null

说到汽车电子科技大家肯定就会想到各家车企都在大肆宣传的智能科技,而在这一领域,除了大家所熟悉的车企,还有就是在背后一直苦心研发的电子企业,其中航盛在这一领域就是中国汽车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为整车企业开发生产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车身控制集成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控制系统等产品,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最近几年其重点部署车联网战略,已经研发出一款黑科技产品,可以提供电子座舱整体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可以为车厂节约近两千万的前期开发费用和几乎接近于零的单台产品授权费用。

null

在本届论坛上,有多位汽车圈的领导出席论坛。他们分别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先生、中国汽车报社社长何伟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先生、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先生、工信部电子司处长杨旭东先生、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副主任刘法旺博士、国际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文扬先生。而且他们在现场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null

风口来临,走得更坚实,做好行业领军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首先表示了对航盛的欣赏和关心,他说:“两任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理事长,罕见的同时出席一家零部件汽车企业的会议,反映了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对汽车电子技术,对航盛高度的欣赏和关心。”

同时他也表示,目前国内有技术含量的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汽车电子技术的企业还是太少。从中兴的芯片问题和华为事件受到美国制裁就可以看出,中国的自主品牌虽然进步很大,但是核心技术仍然缺失。跟国际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相比,技术的差距仍然很大。先进的汽车电子技术已经是核心竞争力,而航盛作为目前国内汽车电子技术的开拓者,希望航盛能做系统和技术的提供商,在技术变革、产品迭代风口来的时候,走的更坚实,起到行业领军人的作用。

null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一致,共找发展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先生表示,中国汽车发展经历了过去的艰辛历程,又来到了一个新的艰辛历程,然后新能源又开始创业,而现在又轮到了汽车电子的创业。虽然目前智能网联电子是一个蓝海,但在新一轮的技术较量上,必须要看得准,因为这种较量是必须通过核心技术才能突破。

如今正是汽车工程科技革命的时候,在面临挑战的技术难题时,要科学性的开放研讨,也需要像百度、谷歌高科技公司要进来,把科技部门变成了一个智能网联汽车的开放部。众人拾柴火焰高,自主企业遇到挑战和困难的时候,汽车工程学会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提供一个平台,把像航盛这样的致力于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发展的企业团结起来,把OEM吸引过来,共同的找到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之路。

null

不要沉醉成绩,开放合作共享共赢

目前中国的汽车发展确实如两位领导所说,真正的技术型企业还是太少,而带来最大的问题就是零部件产业却一直落后于整车发展,可明明整车发展是需要零部件产业支持的。当前,汽车产业太沉醉于成绩上,沉浸于整车的的发展,没有踏踏实实发展零部件产业。中国品牌汽车的前途和希望不仅仅局限于整车,零部件也将是品牌发展的重点。

航盛产品经过25年的沉淀,从一个初创期为主的产品,走向了现在全系列产品。目前市场占有率为25%,每四台车中就有一台搭载了航盛集团研发的零部件,行业领先的地位不言而喻。

但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仅仅靠航盛的努力还是不够的,就像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先生所说:要更多地集大成,把所有的资源为我所有,未来汽车的产业发展跟未来已经不一样,因为已经不是供应商和整车厂之间的关系,也不是技术就可以包打天下,是多方资源共同协作,所以要用1+1+1的商业模式,把资源组合起来。

而在这一点上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也表示认同,他说:航盛一直有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心态,把顶层设计做好大家分工协作共享共赢,因为天下没有永远免费的午餐,而且谁也不是傻子,只有共享共赢大家才愿意跟你一起玩一起做。

null

在如今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阶段,只有发挥自己的强项,找到其他人的强项,选择强强联合分工做事才能打造出更坚实的产品,这一点从众多车企大佬选择不计前嫌的合作就可以印证,更加开放的思维方式势必会让企业更快的发展,所以最后希望我们中国自己汽车企业都能像航盛这样,即苦心钻研技术,又开放合作实现共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