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比亚迪:用两个3和三个1开启新能源汽车的新变革

2018年04月29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看完比亚迪在北京车展上发布的全新e平台,汽车文化君不禁感叹一句:原来比亚迪早已不是我们之前想像的那个比亚迪了。

遥想十年前,比亚迪刚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时候,已经是挂着全球第二大电池生产商的名号。在此基础上,比亚迪造车的本质其实是给电池配上车,不管是出租车,大巴车,轿车,SUV都做,因为能造电池。这点上看来,新能源汽车改变了比亚迪,让比亚迪一下子变成新能源领军企业。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屡次夺冠,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品牌。

比亚迪可以说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先驱者和代表者,起步早、技术积累更强,布局也比较深。

然而,即使比亚迪已经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但却一直不被认为是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改变者,这可能是比亚迪老总王传福最为迫切需要改变的地方。

(一)

真正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引领者,比亚迪需要更为深刻的改变。所以王传福才会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规模空前的变革,国际化、电动化、智能网联从趋势逐步变为现实。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比亚迪将开启“造车新时代”,在全球率先推出全新“e平台”和“智慧生态系统”,全面重塑行业格局和人类出行方式。”

其中,全新e平台是比亚迪布局未来最重要的内容。

全新e平台为何物?王传福简单解释说,e平台就是33111。

两个“3”指的是驱动3合1和高压3合1。3个“1”就是1块板、1块屏和1块电池。

驱动3合1,是驱动系统的电机、电控和变速器的高度集成。

高压3合1,则是高压系统的

DC-DC、充电器和配电箱的3合1;

第一个“1”是1块将仪表、空调、音响、智能钥匙等控制模块10合1的PCB板;

第二个“1”是指1块搭载了“智慧生态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

最后一个“1”是1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电池。

重塑新能源领域格局,重点在于掌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这一点王传福比谁都清楚。

而说到技术,比亚迪和王传福本身就有极大的优势。“王传福是比亚迪最大的产品经理。”这是被汽车圈广泛流传的话语。工程师出身的王传福,一直是个技术派,不管是电池技术还是高速电机,王传福都要求一定要走在行业前沿,而过去十年的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比亚迪从未在技术研发上有任何放松。

(二)

关于此次发布的全新e平台,汽车文化君最大的感受就是:比亚迪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能够合理利用现有技术资源,将目前电动车所存在问题简单化。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集成化、一体化一直是业界努力的方向。而基于“e平台”打造的电动车,正是通过高度集成、一体控制,实现了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

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比亚迪将与全球汽车同行,共享“e平台”的所有技术,加速推动电动车的产业化,共同将电动化浪潮推向新的高度。

这才是比亚迪的世界视角,也是比亚迪重塑新能源格局的根本。

当然,除了在技术领域上的革新,比亚迪在造车上还有很多自我反思的地方。比如在比亚迪汽车的外观设计上。大概是因为比亚迪一直是走得技术为主路线,过去比亚迪的设计也是有着浓浓的过于“规范”的特征,实用有余,美观不足。不过这两年,比亚迪开始在设计上发力了,重金挖来了奥迪的前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艾格出手的第一个作品果然有了质的变化。艾格的比亚迪处女“座”——宋MAX一上市,11月单车型销量就破万,第二个月,干掉了GL8,站到了MPV销量第三名的位置。

而本届车展发布的比亚迪宋MAX DM也是在颜值上首先就征服消费者的心。借此事汽车文化君想说:比亚迪虽然是以技术出身,一旦在设计上下了功夫,颜值的提升是分分钟的事儿。有实力,再加上有颜,比亚迪的成功是理所当然。

(三)

比亚迪三年来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老大,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它的背后,是比亚迪十几年来、从新能源汽车还是新鲜事物时就开始的坚持。

在这十余年中,比亚迪在追寻自身产品和销量发展的同时,努力使自身变成一个有温度的品牌。在为消费者奉上出色新能源车型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感,向更多人群输出绿色、环保的价值观。以时代赋予的责任作为根本职责,明确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行业健康发展。

为此,比亚迪从未停止思考和创造,这个品牌正以一种难以想象的决心和勇气,夺取属于品牌和全人类的未来,一个绿色的未来。因为它现在所做的事情,除了推出目前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之外,无论是更高层次的新能源核心技术集成与轻量化,还是更加开放的智能化上,比亚迪正在研究和执行的,确实是人类出行方式上的一次革命,而这次革命的最终目的,将会彻底改变人类的能源使用模式,创造零污染、安全的能源获取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