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XEL产品力均衡,但为何玩不过宝马3系?

2018年04月29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在豪华品牌运动型中级车的市场里,从来都不乏强有力的产品,其中的代表者无疑是以运动操控著称的宝马品牌旗下的3系轿车,一直以来宝马3系都是操控的代名词,从E46到E90再到F30/F35,虽然宝马3系的机械结构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是它在操控端体现出的实力却依然非常强大。

null

由于豪华车市场正在趋于年轻化,而年轻人又是富有激情,热爱操控的一个群体,所以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在运动型车上面动脑筋,和宝马同属一线的奔驰和奥迪也都在走年轻运动的路线,很多二线豪华品牌也积极跟上,凯迪拉克ATS-L、雷克萨斯IS、英菲尼迪Q50L等等这些车型都瞄准了相同的市场,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捷豹的XEL。

null

捷豹XEL自去年被奇瑞捷豹路虎拉长并国产之后,在市场上的声量一直都很高,很多人都非常看好它能够成为宝马3系以外的运动型车实力之选,但是从实际的销量来看,似乎捷豹XEL距离很多人预想的成绩仍有一段差距。数据显示,宝马3系今年1-3月的销量成绩为14368台、9160台和10262台,而捷豹XEL今年1-3月的销量成绩仅为1062台、654台和864台。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目前捷豹XEL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它对比起宝马3系到底又有哪些劣势呢?

捷豹XEL的运动性能不如宝马3系

捷豹XEL提供了两种调教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分别为200Ps和250Ps,最大扭矩分别为320Nm和365Nm,匹配的都是8AT变速箱,且发动机峰扭转速的起点都是在1200-1300转之间。宝马3系长轴距版同样提供了高低功率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分别为184Ps和252Ps,最大扭矩分别为270Nm和350Nm,匹配的同样是8AT变速箱,发动机峰扭的起点在1350-1450转之间。最最直观的性能参数上来看,捷豹XEL的确要比宝马3系长轴距更有优势一些。

null

不过从加速数据来看,似乎捷豹XEL反而要弱上一些,官方公布的高低功率的破百时间分别为8.3秒和7.3秒,而实测的数据还要偏慢一些。反观宝马3系长轴距,官方公布的高低功率版本加速时间为7.9秒和6.3秒,这个成绩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并且在实测环节,宝马3系还能稍稍更快一些。可能是捷豹工程师对于XEL的标定问题,比如在变速箱齿比、主减速比等环节的设定,不过捷豹XEL动力性能不如宝马3系也是不争的事实。并且这样的情况在两台车的标轴车型上也都存在,宝马3系就是比捷豹XE更快。

null

我们都说运动性能不是一台车的全部,所以笔者也去体验了一下捷豹XEL的操控性,虽然它的悬架整体韧性足够,但是在车轮的循迹性和转向方面,还是感觉差点意思,不如宝马调教得那么自然,并且宝马在舒适性上也做到了很好的兼顾。所以从产品本身的素质来说,捷豹XEL主打运动和年轻,但是在实力上的确还是不如宝马3系,可能这就是捷豹品牌赋予XEL的一种优雅气质吧,但是讲真,这样的设定未必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

品牌、口碑和保值率都没有优势,捷豹XEL的确很难打开市场

除了产品硬实力的欠缺以外,笔者觉得捷豹XEL这款车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说品牌的号召力,捷豹品牌虽然这两年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依然处于二线,而捷豹XEL更是一个新生车型,在车型历史和车型号召力上,根本无法和宝马3系抗衡。

其实是捷豹品牌的口碑,不管是这几年J.D.Power的成绩也好,还是说捷豹在消费市场的口碑也罢,捷豹品牌质量不稳定的情况也是大家的共识,这显然是当下消费市场比较介意的点,成熟可靠的性能才会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

null

再者就是保值率的差异,对于捷豹XEL和宝马3系这个级别的车来说,保值率的差异同样不小,尤其是在宝马3系价格体系稳定,而捷豹XEL目前已经有了最高4万元优惠的情况下,捷豹XEL后期的保值率肯定会低于宝马3系,这其中保有量、质量等等,都是会影响到保值率的重要因素。

写在最后

老实说,捷豹XEL其实的确是一款不错的豪华品牌运动型中级车,它的设计优雅耐看,动力性能也可圈可点,并且价格也不贵,整体而言还是很有性价比的,但是它的优势的确还不足以打动中国年轻消费者,如果他能和凯迪拉克ATS-L一样有诚意,或许在销量上会有一定的突破。(文/吴昊)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