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CEO:聆风太贵不适合中国,中国消费者就喜欢便宜的电动汽车

2018年04月29日 23:48: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日产CEO:聆风太贵不适合中国,中国消费者就喜欢便宜的电动汽车

金句王戈恩关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又说了很多“大实话”。

因为成功拯救两个濒临破产的汽车品牌日产和雷诺,卡洛斯·戈恩有了“成本杀手”的称号,甚至曾经在一本日本漫画书中被描绘成了超级英雄。

当然这位职业经理人也是一位相当敢说的老总,常常冒出许多金句来,不久前他在香港出席一场活动时就曝出了不少金句,谈的都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

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都不成功?不存在的

谈到雷诺日产三菱大联盟的运转,CEO戈恩表示,“我们的联盟运转良好,并没有走入所谓的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墓地,我们可以为所有人找到合适的位置。”

不过他也在刻意淡化自己在联盟中的作用,“这不是一个人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团队合作。每个人都在各自的位置上各司其职,为联盟贡献价值。我已经在这个行业待了很长时间了,有许多的经验,所以我会去支持和帮助那些愿意倾听我意见的CEO们。”

聆风不适合中国,它太贵了

戈恩对于联盟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成绩感到满意,“今天可以说我们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不管是欧洲还是日本,我们的电动汽车销量都是最高的,在美国我们也在夺回销量第一的头衔。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做电动汽车开始得最早。”

去年联盟在全球范围共卖出了50万辆电动汽车,并计划2022年之前推出12款新车型。不过戈恩也承认,日产的电动汽车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来说,太贵了。

“你们去看看中国的电动汽车就知道了,它们真的非常非常便宜,目前的聆风价格不适合中国市场。所以我们为雷诺旗下的小型SUV Kwid推出了纯电动版本,专门推向中国市场,它的价格更便宜。”

戈恩表示,计划推出的12款新电动汽车大部分都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不过对于中国来说,投放多少新车数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必须选对了细分市场,“所以我认为Kwid EV比我们将要推出的其他电动汽车拥有更大的潜力。”

在被问到如何看待特斯拉等豪华品牌电动汽车时,戈恩开玩笑说你们媒体啊就是喜欢聊豪华车,它们当然很重要啦,不过别忘了这个市场上大部分还是普通电动汽车,适合每一个老百姓的车型,“毕竟豪华电动汽车只是一小部分市场,而大多数消费者,尤其是中国消费者,相对技术而言他们更关注功能和价格。”

谷歌和阿里不会变成汽车公司的,它们傻啊造车利润那么低

日产一直在无人驾驶领域投入很多,今年也宣布了在东京推出自己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它们要和优步这样的出行公司正面交锋呢?戈恩说,没那么夸张,“我们只是在特定区域推出这些自动驾驶出租车,所以不会和优步构成直接竞争的关系,只是在某些城市会有竞争。”

而且戈恩还表示,要大规模的推广零排放和无人驾驶汽车,还是要靠他们汽车制造商,因为优步这样的公司没有足够的汽车技术来满足那些特定需求。那谷歌和阿里巴巴这样的科技巨头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在无人驾驶上,它们会不会有朝一日变身汽车公司来与雷诺日产竞争呢?

戈恩认为这就更不用担心了,理由很简单,和互联网公司的投入产出比相比,汽车行业的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水平太低了,“如果人家在自己的行业能赚很多钱,为什么它们会跑去别的行业赚更少的钱呢?它们感兴趣的是开发自己的汽车相关业务,比如导航啊移动出行啊软件平台啊,而不是造车。”

至于亚马逊、阿里巴巴、优步它们为啥对无人驾驶这么热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司机的成本太高了,如果能够省掉司机,它们的运营成本能降低90%,“这就是为什么优步和滴滴都想成为第一个大规模推出这项服务的公司,因为只要对手在你前面掌握了这项技术,你就死定了。”

(本文来自每日汽车观察  在此表示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