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荡三十年,为什么奥迪依然是中国市场的“尖子生”?

2018年04月30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新能源市场的冲击、智能化,网联化产业的加速推进都在加速着汽车市场的马太效应,国家政策的顺势而动,市场形势的阴晴不定,使得目前的汽车市场处在比任何时候都复杂的风口浪尖之上。但汽车市场却有这样的弄潮儿,风云三十载,依然坚挺如初,那就是今年恰好三十而立的奥迪。

刚刚结束的2017年,奥迪又夺得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单一品牌销量冠军。我一直在思考的是,为什么整整三十年了,奥迪始终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尖子生”,北京车展当日,我来到了一汽-大众奥迪展台,试图寻找一些蛛丝马迹。

展台上,它带来了超过10款明星产品,包括已经上市的旗舰车型全新奥迪A8L,今年重磅推出的全新奥迪Q5L、以及高性能车型全新奥迪RS 4 Avant、全新奥迪RS 5 Coupé等,阵容之豪华,足以让人眼花缭乱。

null

很多时候,我们一直在过分强调产品力,不可否认,一款车的产品力能够让它在细分的市场领域脱颖而出,但一个品牌的持续强大,恐怕不是一款产品所能决定,更多地是一个持续的品牌攻坚体系,而在产品力之外,支持奥迪不断向上的,恰恰是其背后外界看不见的软实力。比如在品牌建设、营销、服务等方面,这是奥迪的灵魂所在。

早在今年年初,车哥们就曾撰文《比拼体系和后劲的时代,2017年BBA大战谁输谁赢?》分析ABB的攻坚策略,如今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奥迪的体系,与我们当初的理念不谋而合。

“本土化+产品投入”强化品牌建设

null

在品牌建设方面,奥迪一直采取的是本土化和快速产品迭代的思路。

奥迪是最早在中国市场采取本土化战术的豪华品牌。本次车展上亮相的全新Q5L是奥迪本土化进程的又一力作。这方面,奥迪早已是驾轻就熟,长轴距、大空间、豪华感,其在细分市场的每一个优势都直击中国消费者的内心。

null

除此之外,全新奥迪Q2L车型也将在年底投放市场,它采用了奥迪全新的设计语言,与以往的其他奥迪产品带给人的感受都不同。不仅如此,明年国产的全新奥迪A6L、奥迪Q3也将会陆续投放。这些都是奥迪本土化的表现。

除了产品上的本土化,奥迪在配套设施方面也有深度的本土化布局。包括专为生产奥迪SUV车型建设的长春“Q工厂”,生产奥迪年轻化车型的佛山工厂二期,以及位于天津的华北基地和位于青岛的华东基地。目前一汽-大众为奥迪提供的产能储备已经达到了100万辆,后续他们也会随着整个市场的需求,持续调整。

null

本土化只是其中之一,另一方面,奥迪也会通过密集的产品投放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并使其保持新的血液来强化品牌建设。

仅今年一年,奥迪就有16款重磅车型投放到市场:全新引入(7款):奥迪A8L、奥迪Q2L、奥迪Q8、奥迪RS 4 Avant、奥迪S4、奥迪A4 Avant、奥迪RS 3 Sportback;全新换代(4款):全新奥迪Q5L 全新奥迪A7、全新奥迪SQ5、全新奥迪RS 5 Coupé;年型产品(5款):奥迪A4L 2019年型、奥迪Q3 2019年型、奥迪A4 allroad quattro 2019年型、奥迪A5 2019年型、奥迪A6L 2019年型。

这些密集的产品投放对奥迪的品牌强化无疑会有直接的助益。

理念植入+互动体验式营销

null

在品牌传播方面,奥迪采取的是体验式营销和品牌理念植入的方式。最直接的就是奥迪全球品牌峰会今年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该峰会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投入上,都会比车展规模更大一些,目的就是为了和消费者有直接的互动,让更多用户了解奥迪品牌。奥迪进入中国三十年,也是第一次把一款重量级产品的全球首发,放在中国峰会上举办,那就是全新奥迪Q8。

其实从这一点上也能看出,除了互动式营销,还有奥迪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的深入。

与此同时,Audi Sport嘉年华、奥迪Q家族新境之旅、奥迪allroad三大体验平台也将会全面启动,为用户打造立体化、集群化的品牌体验平台。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奥迪在群众心中的口碑已经使得它的产品力有不错的反响,所以在品牌精神的传播上,奥迪更倾向的是,品牌力的传播,企业精神理念的植入。

让大多数人印象深刻的是,不久前,奥迪携手有着“双板之神”称号的法国滑雪大师Candide Thovex 拍摄的一组品牌理念广告堪称教科书式营销。

视频中,短短4分钟的时间里,Candide Thovex穿越了世界各地的山河湖海,表达了奥迪突破界限,挑战自我的精神。过程中没有任何一点产品信息的植入,只是在结尾,在滑板上看到了一个奥迪的车标。

这是奥迪更喜欢的表达方式,更多的是在互动中,让消费者感受奥迪的品牌魅力,而在产品力方面,奥迪的用户会形成自发的口碑传播。

null

以人为本的用户服务理念

null

在服务理念方面,奥迪一直采取的是从品牌用户角度出发,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升用户服务的效率和品质。网络布局上,奥迪可能更多的是要填补一些空白,在整个网络能力提升方面,通过渠道能力提升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和更高的附加值。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新能源领域,奥迪已经投放了奥迪A3 Sportback e-tron、A6L e-tron、Q7 e-tron三款新能源车面向中国市场,紧接着其纯电动产品很快也都会投放到中国市场。

null

产品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服务,在这方面,奥迪采取的是“360度充电”战略,为家庭充电提供一站式服务方案,并加速布局公共充电网络、积极地论证和尝试城市高功率充电模式。

这就是扩大的服务半径,提供一体式解决方案的举措。这就是奥迪谈到的完善服务体系,扩大服务半径,而非单纯的提供服务。

这样的例子在一汽-大众奥迪内部比比皆是,比如奥迪在全网推出“悦享60分”快保服务,不但有专门的标准和流程来保证,还辅以备件前移和人流、车流等具体的工作优化。据悉,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最快的经销商能够52分钟出车。

为了提升备件物流效率,建立领先的备件物流管理体系,最快8小时到达。“推式订单系统”,则基于经销商的运营和库存现状,实现系统自动订货,使车间供货率提高6%。

“奥迪绿色钣喷”项目,优化钣喷车间平面布局,更新工艺流程标准,提升工具设备的配备和使用,提升钣喷人员技能。

奥迪率先推出“全渠道数字化”项目,覆盖“预约到交车”全服务流程,包括服务APP、微信预约、Ipad接车、移动透明车间、在线支付、在线回访等,提高服务效率。

得益于此,2017年一汽-大众奥迪连续五年夺得J.D. Power公布的“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冠军和“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冠军,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摘得冠军总数最多的品牌。

null

在这场向上的攻坚战中,除奥迪强大的产品力之外,是外界看不到的软实力。未来变化的时代浪潮中,奥迪还有多少后招,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