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点汽车陈育松:未来3年50%新造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2018年04月30日 15:24:01
分享到:

原标题:奇点汽车陈育松:未来3年50%新造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前言

造车是拉动汽车整个上下游产业链条非常关键的一环,而作为新造车企业,不仅仅受到资本青睐更是各地政府投资相当重视的模块。虽然目前新造车的量产和基础设施建设还犹如“婴孩”,但其成长速度和未来的影响却不容忽视。

在4月22日AC汽车主办的新势力峰会上,奇点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陈育松就“售后模式、服务模式以及布局”做详细分享,在会后的专访中他表示:未来3年,50%新造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4月25日,北京车展上奇点汽车沈海寅现场表示,奇点汽车完成了30亿人民币C轮融资,并与苏州政府合作成立100亿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基金,截止目前累计融资金额达到170亿人民币。

演讲精华

汽车行业深刻变革:不被定义的智能汽车

我们做智能汽车的一个出发点是:汽车行业正面临非常深刻的变革——传统汽车实际上是功能性汽车,也就是说我们购买的车在3年甚至5年前在研发阶段就被定义好了。而未来的智能汽车就像现在的智能手机——看起来很类似,但每人装的APP不同而体现个性化。

在生产上,每款车的功能硬件一步到位,未来通过软件升级、迭代提供更多智能服务。区别于传统车企系列车(2个基础款+豪华款+旗舰版等模式),我们的设计是以两个基础款+选装包模式(配置、数据、服务包)。

奇点汽车新零售核心:效率+体验

我们不会做传统4S店将三个环节结合,因为服务集中化能能提高客户体验,但每个环节的实际效率却降低了。我们希望将售前体验中心、售中交车中心、售后服务中心分离:体验中心将主要开在大型shoppingmall中让用户非常方便地体验,交车中心配套金融服务提高用户购买力降低交车成本,基础设施建设类似充电桩、售后服务也将给专业的运营团队。

三段式分离的设计能提高效率,让更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但如何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呢? “专属客服体系”我们将亲自运营,我们希望这个体系希望能解决两个问题:第一 优化4S店模式服务效率;第二优化分段带来的用户体验缺失,专属服务能第一时间接收到用户需求并进行分配服务。

在全国布局上,我们会预先布局1-2线城市。

“123N”新能源售后服务模式

  • 1个高度整合智能系统

    传统售后服务牵扯到系统繁复,例如零配件查询系统、定损索赔系统……每个主机厂售后有几个甚至十几个系统,而奇点希望打造一个高度整合的系统提供服务。

  • 2 两个屏幕:车载大屏+手机屏

    一个是车载大屏另一个手机屏,我们的想法是,用户在开车和不开车时都能与我们互动,我们希望能将这两个屏幕运用好。

  • 3 个服务场景:远程、主动、线下

    线下服务是远程和主动服务的基础场景,我们的车辆数据采集方式和传统车不同,专属客服经理会第一时间了解到车的状态,报案、维修、索赔等服务能第一时间处理。

  • N 增值服务

    在汽车硬件设备准备好的情况下,软件系统不断更新迭代能产生新的功能和新的服务,N就代表未来无限可能性。

车主端APP和服务中心APP将所有信息整合在一起,车主在开车过程中的数据和状态通过云端传输并做到远程和主动服务。

会后专访

Q:奇点汽车计划在2020年建设200家线下体验店布局,如何实现?

A:中国汽车市场很大,我们需要实现很好的网点覆盖,传统主机厂有些有近千家网点,传统4S店有近3万家,我们的200家希望能用加盟而非直营的方式与渠道伙伴一起发展业务。实际上,200家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难事。

Q:你们对合作伙伴的要求是什么?

A:在门店拓展上,4S店因为是售前到售后职能一体化,所以对服务能力和资金、运营资金都需要高要求 ,只有很好的资源和资金实力才能做。我们分离式的服务体系只需要每个环节找最专业的人做即可,所以在寻找合作伙伴时,我们更看重其专业运营能力而非资金实力。

Q:现在我们听到很多不同的概念:燃油车、油电混合、电动车、智能汽车,奇点则不断在强调“智能”概念, 能用具体体验说明其智能化吗?

A: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以前的手机摄像头只能被自身调用也只能用于拍照。现在的智能手机能用于很多方面,增加各类功能,例如美颜软件、扫码等。我们强调的是硬件是一个群,能够多个软件调用。这就是功能性和智能性的最大区别。在举个汽车的例子,现在雨刷只能被雨刷驱动马达调用,未来雨量传感器能被多个软件调用。

Q:我在其他场合听沈总说过,他认为现在大家都在谈新造车,但大部分都是新能源、电动车,真正制造智能汽车的没有几家,更是提到现在各地政府也在不断鼓励发展本地新造车导致区域保护性很强。

A:第一个问题,现在很多造车企业还是传统模式,即出厂即被定义,就像以前的手机无法增加更多功能一样, 但目前真正做智能汽车的还很少。第二个问题,地方政府支持造车很好理解,汽车行业是上下游拉动能力很强,从上游零部件到下游售后服务、金融、充电桩、道路救援公司等,所以对地方GDP影响很大。

造车进入壁垒很强、存活率也很低,但充分的竞争对产业是有利的。产业升级都是经过“春秋战国”激烈竞争到最后剩余几个头部企业。

Q:“让每次出行成为美好体验”,在出行方面奇点对未来出行的看法是什么?奇点汽车在销售上,与传统汽车的区别是什么呢?

A:传统汽车汽车更多讲卖车和驾驶,即鼓励用户去拥有一台车。但我们认为未来用户出行生态会发生很大变化。有统计显示,现在每台车的年行驶里程在不断下降。长途有越来越方便的飞机和高铁,短途也有共享单车、地铁等效率更高的方式,所以拥有车辆的需求会逐步下降。所以,我们不说让每次开车成为美好的体验而是让每次出行都成为美好的记忆。

Q:4S店职能集中化有哪些劣势,奇点如何做网点布局?

A:第一、在一二线城市,由于环保、租金上等原因4S店都建设在郊区或城乡结合部,这对客户体验不会很好。用户的大部分消费场景其实是在商场。第二、在业务配比上,我们得出“5124”的结论,即5个体验店+1个交车中心+2个服务中心+4个钣喷中心(与其他企业一起复用),这样的业务配比业务更饱和效率更高。4S店每个环节放在一起,业务配比“5555”,不能让每个环节效率最大化,会导致很多环节无法饱和。

Q:在线上销售方面,你们会与汽车电商平台合作吗?主要销售渠道为以奇点APP为主吗?

A:线上部分我们自营为主,但不排斥与其他平台合作,例如银行、保险公司、汽车电商等。

Q:你认为未来车企的存活率多高?会出现新造车寡头吗?

A:汽车行业不像互联网行业,不是只有头部企业能存活,中国汽车是立体梯度消费市场,只要找到清晰的定位就有生存空间。

Q:你们会在AT中站队吗?

A:互联网企业是因为不站队无法独立生存但汽车行业不存在一家独大情况,每个车企都有自己的细分市场,所以不存在站队一说。

Q:奇点最后一次融资时2016年11月,下一轮融资情况如何?

A:目前奇点汽车已经完成C轮融资,我们和苏州当地政府成立了100亿基金,其中一部分是投给我们自己,另一部分投给上下游企业。对我们来说,我们不缺资金,我们只希望能合适的时间融到合适的钱。

接下来,AC汽车将组织不定期的“走进新势力系列沙龙”,获取新更多企业信息和动态,持续关注我们。

— END —

搜索 关键词

| 供应链 |

康众

快准

巴图鲁

车件儿

中驰

开思汽配

供应链

三头六臂

亚马逊

| 新势力 |

天猫

苏宁

滴滴

二手车

京东

国美

保险

新势力

大搜车

新零售

新零售盘点

出行盘点

新造车盘点

蔚来汽车

2018十大猜想

| 连锁百强 |

车享家

和谐修车

精典

集群车宝

向阳汽修

小拇指

轮库

车发发

车宝堂

正美丰业

车奇士

柚紫养车

车百惠

龙捷快修

快车品味

苏友快修

北汽好修养

百圆

安信捷

美车堂

车畅行

牛咖斯

车发发

畅途

车自主

兔师傅

快易修

车百用

豫涛

有壹手

汇捷

小飞鱼

| AC专栏 |

供应链专稿

2017回顾和展望

汽车新零售

海外案例

调研报告

托管转让招聘

福利 行业报告集锦

供应链白皮书

独立售后研究

成都市场解析

轮胎零售品牌

零部件供应

2017年鉴

注:AC汽车所有报告都可在公众号“报告集锦”菜单栏找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