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携车网发布2017年财报:亏损600万,上门保养的出路在何方?

2018年05月02日 13:24:01
分享到:
1

日前,天津携车网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携车网)发布了2017年财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14亿元,较上年增124.93%。净利润-628.4万元,较上年增长78.44%。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4.46%至19.4%。截至2017年12月31日携车网总资产4260.54万元,较上期相比亏损1.92%。负债总计约为2367.8万元,较上年增加29.9%。

公司旗下携车网的主营业务是汽车售后市场O2O服务,携车网的“府上养车”服务致力于通过自有的维修队伍为车主提供实惠便捷的上门汽车保养、轻度维修和车辆检测服务。在此基础之上,携车网进一步拓展了基于门店的“透明修养”到店维修服务,以提供更加复杂的车辆机电故障维修、钣金喷漆、事故车修复等服务项目。目前,携车网已经形成“上门养、到店修”的立体服务模型。

客户基于携车网的移动互联网、网络销售平台、400电话接入等方式,在线预订公司的服务,携车网派出移动服务团队,在客户指定的时间和地点交付对客户车辆的服务。公司的销售方式和运营渠道主要包括自营渠道和流量、第三方互联网平台、行业大客户渠道。公司在“府上养车”业务和“透明修养”汽车维修业务中提供自营服务。

携车网上门保养业务主要客户渠道来源为公司自身的网站(PC 和手机)、手机APP及微信服务号,天猫、京东、大众点评、美团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以及保险公司、银行等行业大客户。

2017年携车网保养业务收入占总比93.05%,而维修业务占比6.95%,同上期相比变化较小。

其中,保险业务占年度销售比重71.72%,业务来源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主要业务来自于中国平安,占总比52.69%。

2017年5月携车网股东大会上通过了2017年的年度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报告。年度经营计划中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1.16亿,实现盈利100万元,实际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盈利-628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整体盈亏平衡点晚于预期,且2017年上半年亏损额偏大。但公司实际在2017年四季度实现单季度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 携车网营业收入较上年提高124.93%,原因是服务地域增加、服务品质提升、品牌知名度提升及渠道开发等使用户量大幅增加。服务产品的折扣力度降低,用户服务客单价大幅提高,且维修零部件采购单价降低,使得毛利率由去年的-4.46%提升到本年度的19.4%。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在职员工325人,较初期增加79人。人员增加主要是因为上门保养主营业务扩张、订单量增加,使得公司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相应增多。

由于业务增加且规模扩大,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提高124.93%相应应收账款增长126.89%。也导致了应收账款、应付账款、长期应收款、长期应付款、其他应付款的变化。同时运营效率的提高使存货周转率从上期的39.53提升至61.7,故公司存货较上年下降8.30%。另外,因为折旧影响,公司固定资产较上年减少10.68%。

据了解,携车网2017年年度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0.6% ,达9227.23万元,同比上年增长73.56%。其中,管理费用占总比10.28% ,销售费用占14.37%,财务费用占0.55%,净利润占比-5.49%。

管理效率得到提升,管理费用总额较上年度下降,同时营业收入显著提升,所以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去年的 28.18%下降到 10.28%;

公司业务不断增加,销售人员的增加、业务的推广规模扩大等,使得销售费用较上年增加 409.98万元,但销售费用与营业收入的占比由去年的 24.26%下降到 14.37%。

因第三方支付交易额增加及贷款利息费用导致财务费用增加,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去年的 0.92%下降到 0.55%。

财报中还公布了持续到本年度的风险因素:

1. 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股东章正超、张诤自公司设立起一直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目前二人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 44.25%的股份,能够实际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2. 持续经营风险:基于互联网的保养和维修业务属于行业内新兴领域,公司主营业务上门保养,该项业务的市场认知程度较低,仍处于消费者消费习惯培养阶段。

3. 流动性风险:公司对固定资产尤其是汽车的采购量较大,且公司每月支付较多职工薪酬及融资租赁费,因此导致公司每月现金流支出较大。如果 公司未来业绩无法进一步提升,每月较大额的现金流支出将导 致公司流动性出现风险。

4. 管理风险: 公司前期的生产经营决策和内部管理主要依赖于共同实际控制人章正超和张诤,内部的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体系的基础相对薄弱。

5. 人员流失和技术泄密风险: 如若核心开发人员离职,公司可能存在 以现有技术为主的核心技术流失或泄密风险,或者不能及时根 据行业涌现的新业务、新应用领域而革新技术的风险。

6. 未弥补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风险: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车配龙累计未分配利润金额-51,69.32万元,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5169.32万元,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 达实收股本总额 22,595,876 元的三分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