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PSA集团高恺霖:PSA在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

2018年05月02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引言:对于PSA集团来说,中国市场的变革势在必行。

在中国市场,PSA确实是个有些”另类“的存在,产品上有不少忠实的粉丝,但近几年销量却难见起色,PSA在中国市场究竟怎么了,未来将如何发展?北京车展期间,汽车天涯专访了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高恺霖。

null

PSA在中国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今年2月,高恺霖接任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这个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葡萄牙人坦言PSA目前确实在中国市场遇到了问题,但对于PSA目前的状况,高恺霖认为不是合作伙伴的问题,也不是产品层面的问题,“主要是市场策略没有做好,品牌策略没有做好,可能在过去一两年出现了一些偏差”。

高恺霖举例他在南美的工作经验,南美的环境相比中国相差太多,要产品没产品,要市场没市场,但他在那里的7年间,PSA的业务还是有了很大的提升,高恺霖深知中国市场的复杂程度,但他深信未来的几年会得到改善。

当前,PSA正在通过一系列的战略调整改变在华的品牌形象,在市场营销策略方面力求更具创意、创新,“比如,标致品牌跨越了三个世纪,19世纪的时候这个品牌就已经存在了,这在全球企业品牌中是比较罕见的,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故事点”,高恺霖认为在强调品牌历史、积淀以及品牌故事上,PSA在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空间。

null

PSA已经付诸行动,北京车展期间雪铁龙C4 Aircross完成在中国首秀,这款车设计上偏向年轻化,PSA计划将其打造成更清新、现代、年轻的全新品牌形象,高恺霖认为这可能会慢慢改变雪铁龙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固有形象。

null

北京车展上DS7也迎来上市,对于DS7,高恺霖信心有着十足的信心,“综合性能上,我觉得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它的灯光系统、主动式悬挂、夜视系统等都是高科技,非常具有科技水准,目前,DS 7这个车型已有3000多个订单”。对DS品牌,高恺霖认为销量固然重要,但很多东西可能比销量更重要,DS需要加强这款车代表的独特、唯一的精神和奢华的调性。

null

PSA在2021年之前会投放7款新能源车型

对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高恺霖认为一定要看到一些趋势,比如网联科技、新能源、自动驾驶等。中国市场是全球电动车领域发展最快的市场,4月初,PSA集团成立“低排放汽车事业部”,专注于全球范围内的电动车战略,目前PSA集团正在推进多个平台的研发,PSA目前已经有CMP平台、与东风公司合作开发的e-CMP平台,以及研发天逸、DS7的EMP2平台,这些平台都具备一个特点,即具备整合不同动力系统的能力。

这些平台将会为PSA集团带来众多新车型,PSA计划从2019年开始到2021年,投放7款新能源车,中国市场第一款新能源车将会在2019年。神龙公司计划“复活”富康品牌,作为神龙旗下的新能源品牌,这个品牌旗下可能会推出两款车,一款三厢轿车和一款SUV,都是纯电动产品,关于渠道问题,高恺霖表示首先考虑雪铁龙的渠道,但中国市场变化太快,PSA必须采取灵活和务实的态度,不排除将来会用标致的渠道。

null

不排除将欧宝引入中国市场的可能

在谈到有没有计划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或者购买新型新能源公司的问题时,高恺霖表示PSA的策略是集中精力在现有合资公司的发展,把旗下产品发展好,“我们会密切保持对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关注,不排除未来会有新的或者其它的机会,但目前来讲,答案是否定的”。去年PSA收购了欧宝品牌,发布了欧宝的“PACE复兴”战略,计划将欧宝转变成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品牌,“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也不排除将欧宝引入中国的可能性。”,高恺霖表示将欧宝引入中国有前提条件,首先是将目前的三大品牌经营好,其次针对中国市场的一些新政策,欧宝品牌到中国采取什么合作的模式等,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通过多元化途径寻求突破

在中国市场,PSA还正在通过多元化的途径寻求突破。融资领域,PSA刚刚和东风集团、神龙公司,签署了拟成立一家融资租赁公司的协议,这家公司在明年初可能开始正式运营,“我相信在中国汽车市场,三四年之后,融资租赁业务的渗透率可能会达到15%”。

null

在共享化业务线下PSA还有Free2Move业务,这一业务对PSA的重要性非常明显,高恺霖也表示它是PSA集团的第六个品牌(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尔斯豪尔、Free2Move),目前Free2Move品牌用户已经达到了240万,但目前大部分还在欧洲,PSA有意将其引入到中国市场,PSA集团已经宣布了会跟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成立一家关于移动出行业务的合资公司,但专访时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今年初,PSA集团收购了上海建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目的是发展“欧洲维修”业务在中国的市场,高恺霖表示中国的售后市场非常大,预计2023年—2025年会达到220亿欧元。“目前,在中国我们已经有近100家“EUROREPAR欧洲维修”网点,最终目标是拥有超过3000家网点” ,欧洲维修业务也是PSA在中国市场的一个战略思考。

后记

曾在拉美有着辉煌业绩的高恺霖接任中国区总裁后,我们可以看到PSA在中国市场战略层面上的变化,不管是品牌形象的提升、新能源和智能化战略方面的布局还是对汽车后市场的思考,都可以看到PS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在专访过程中,也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信号,PSA在中国的市场战略更加务实,更贴合中国的具体市场环境,虽然仍存在很大挑战,但PSA显然已经做好了迎接新的挑战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