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上汽王晓秋:把每做一台车都当成一场考试|车壹条

2018年05月02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在荣威RX8的发布会上,王晓秋不禁感概:『我们把每做一台车都当成一场考试,上汽要做好每一道题。』但对于『答题者』而言,他最大的压力在于,每场『考试』都需要拼尽全力。

文|加菲猫

图|来源网络

『如果荣威RX5每个月卖不到15000辆以上,那么说明我们失败了。』在全球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第2.5万辆下线仪式上,上汽自主品牌『掌门人』王晓秋曾当着所有员工和在场媒体立下『军令状』。事实证明,荣威RX5自上市以来,月销量持续在2万辆以上,王晓秋和他的上汽团队打了一场漂亮的战役。

null

然而,不足两年的时间,上汽荣威在北京车展上推出了级别更高的荣威RX8。对于正处在品牌上升期的荣威来讲,全新旗舰SUV该如何担负起『销量担当』和『品牌向上』两项重任?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在15万元SUV市场站稳脚跟的荣威又将如何登陆20万以上的市场高地?很显然,在自主品牌的『舒适区』之外,上汽将再次迎来一场硬仗。

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王晓秋不禁感概:『我们把每做一台车都当成一场考试,上汽要做好每一道题。』但对于『答题者』而言,他最大的压力在于,每场『考试』都需要拼尽全力。

战役一触即发,在北京车展上,荣威RX8凭借极具诚意的16.88-25.18万元指导价引发观众集体喝彩,我们终于窥见这款7座互联网SUV的决心:荣威RX8不仅要做『市场鲶鱼』,还要做自主品牌在该细分市场的『定义者』。

解决『创行者』的困扰

在很大程度上,技术出身、科班背景的王晓秋为荣威贴上了『技术控』的标签。从企业这些年的发展履历来看,上汽荣威对外呈现出的总是以自主品牌『创行者』的形象。其优势在于它能够抢占市场先机,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困扰则源自荣威没有可以效仿的成功模版。

null

而王晓秋认为,解决上述难点的关键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用户在哪,我们就在哪。』在他看来,如果一款车没有销量,那么企业没有必要刻意为了满足产品矩阵而去研发生产。从市场的角度来判断,销量是检验产品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

早在四年之前,上汽就笃定荣威RX8将是一款驶在风口上的SUV。现在来看,7座SUV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而更重要的是,凭借上汽的技术积累,经过四年的研发周期,荣威RX8有底气与合资品牌一决高下,再度成为自主品牌在该细分市场的开创者。

null

据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陶海龙介绍,上汽为此做了周全的准备,在底盘调校、发动机性能等核心部件方面做了充足的测试。而在其他方面,王晓秋选择了更为简单粗暴的打法,『我们通过最好设计,用最好材料和最好的工艺做最好的品质,来体现荣威RX8的豪华。』王晓秋连续用了多个『最好』。

在品牌向上的路上『名利双收』

力求每一方面都做最好的荣威RX8对上汽的成本控制提出了极大的考验,这样的方式决定这款车必须通过走量来形成规模效应。对于『答题者』王晓秋而言,急需解决的难题是:如何在品牌提升的同时实现销量的增长。

曾经,韩系车为此费尽了周折。一方面,『以价换量』的做法对品牌危害极大。而另一方面,当品牌力不足时,降价是吸引用户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为了规避这样的恶性循环,追求『名利双收』的荣威RX8采用了更为高明的做法:在保证价格占优的同时,通过增加配置的方式提升品牌影响力。

null

在新车发布会现场,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认为,荣威RX8除了价格惊喜之外,还有『全能』、『豪华』和『全地形』等诸多优势。『无论你是在北京国贸工作,还是去上海英伦风的泰晤士小镇游玩,开着荣威RX8都很拉风,它的ALL-DRIVE智能全领域驾驶系统,六种模式都十分给力;豪华大七座空间,而且并不局限于7座,就像你上飞机有头等舱和经济舱的差异,而这不仅仅是空间大小的差异,座椅用料、各方面的品质、感受都是真正的豪华。所以我们认为荣威RX8卖到20万之上是很有底气的。』俞经民展现出一样的自信。

除此之外,互联网方面的天然优势成为荣威RX8的竞争壁垒。最早收割『新四化』优势的上汽在荣威RX5上出尽了风头,联手阿里巴巴打造的『智联网汽车系统』使汽车成为真正可以迭代升级的互联网智能硬件。人工智能语音、个性化大数据主动导航、智能出行云娱乐陪伴、IoT手机远程车控等多项『黑科技』让荣威RX8在智能方面优势显著。

null


在荣威RX8上市的同时,上汽荣威还在车展上亮相了科技感十足的MARVEL X。后者是一款集人工智能和纯电动超跑SUV于一身的『新物种』,并且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交付。按照上汽的推广节奏来判断,势必会把更多的精力偏向于MARVEL X。这也就意味着,上汽留给荣威RX8征服市场的时间要远小于另一个『爆款』荣威RX5,与后者的两年相比,荣威RX8与MARVEL X之间不足半年之隔,足以彰显上汽对这款车的自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