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北汽新能源:将推全气候电池应对严寒

2018年05月03日 06:48: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电驹采访了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玉军博士,就北京新能源现阶段的技术以及未来的规划进行了深度沟通。下面是干货汇总。

null

(左一,尹颖;右一,李玉军)

将推全气候电池应对严寒

对于大家关心的冬季续航里程衰减,北汽新能源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当前利用液冷电池温控系统改善低温续航水平,这个也是现阶段大家普遍的方案;未来北汽新能源将打造全气候电池,解决冬天的电池温度问题。

北汽新能源将在下一代全气候电池上利用交流内置加热技术,加热1分钟电池包温度可以上升10度。比如车辆处于零下30度的温度下,将电池包加热至零上10度,只需要4分钟左右,用户等待时间将大幅减少。“传统油车也需要几分钟才能加上(温度),但是按这个速度,(电动汽车)实际上跟燃油车速度是差不多”。“(从零下30度加热至)15度给它加四分半就到了,(在东北)跟在北京和在上海是一样。”

电池实现快速加热的好处有很多,除了充电速度快之外,车辆冬季里程衰减也会减轻,另一个重要的作用是提升制动效果。电动汽车制动的时候依赖动能量回收,“低温情况下,电制动会有问题,充不进去电,所以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整个制动性能是有变化的,所以我们认为,以我们现在这个技术(全天候电池),从根本上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三两分钟之后直接加热到15度之后,在哪里用都是一样,制动性能不会变。”

电驱系统集成度提高——效率提升

关于电驱这一块,北汽新能源将在旗下车型应用最新的e-Motion Drive3.0技术,将PEU、电机、减速机集成在一起,变成了一个部件。传统的方案中,电机、PEU、减速机等等是独立的部件,三者之间通过电线、传动机构连接,而e-Motion Drive3.0技术将这些整合后,这些部件变成了一个整体,信号和能量传递更为直接,电机也可以达到14000rpm的最高转数。

同时,e-Motion Drive3.0技术下的电驱系统总体积变小,更紧凑,可以为电池或者其它附件提供更充足的布局空间。从数据上来看,e-Motion Drive3.0相较1.0时代体积减少46.5%,重量降低40%,能效提高2%,相较2.0时代来说其功率密度也提升了20%。e-Motion Drive3.0集成度提高后的另一个好处是,线束应用减少,EU5电驱系统的能耗会降低,故障率也会降低。

电池系统将进入3.0时代——残值将提升

电动汽车的电池占了整车成本很大比重,北汽新能源将会利用电池3.0时代的最新的技术提升电池的残值,使用车成本近一步降低。

电池梯次利用的是减少电池更换成本的一个重要措施。按照传统的方式,电池包拆下来后是无法直接梯次利用的,而是需要进行加工重组处理,这个过程占了梯次利用的成本的50%,与电池本身的价格相当。

打个比方,1000元钱的电池,用到剩下70%的电量,理论上还值700元钱,而为了再次利用这700元的电量,需要再投入350元左右进行重组改造,然后才能整体实现700元的价值,也就是说,理论上值700元的电池相当于只能卖出350元的价格。

北汽新能源3.0电池系统将进行全生命周期的价格管理,电池包在车上用完之后拆下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储能产品——可以直接应用,不再需要重组加工。拿上面的例子来说,理论殖值700元的电池拆下来之后直接就可以实现700元的价值,车主不必再承担电池梯次利用过程中产生的额外成本,这对于车主来说车辆的残值率将有所提升,车辆使用成本降低。如果这项技术能在所有企业中推广,那么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整体都会改善。

写在最后:关于李玉军博士展示的北汽新能源这几项技术,e-Motion Drive3.0已经在北汽新能源EU5车型上应用,电池3.0系统将在未来搭载至后续车型中,而全气候电池预计于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期间实现应用。

(文/李佳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