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对不起,二代海马S5来晚了

2018年05月03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海马汽车:对不起,二代海马S5来晚了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默默

过去一年,海马汽车开始了聚焦SUV的品类转型之路,而在此之前,经过数年戮力研发推出的海马S5,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绩,并藉此先后打响了青春敢闯的海马品牌形象以及强动力SUV的产品定位。只是,随着时间流逝,海马汽车SUV产品相对单一以及海马S5上市时间渐长的问题逐渐显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马汽车去年的销量。而面对市场层出不穷的质疑声,海马汽车希望借此次海马汽车SUV系列产品品鉴会向媒体和行业来谈谈他们规划的未来,而且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有硬货支撑的未来。

null

和时间的赛跑

关于近些年销量下滑的原因,海马汽车其实心知肚明。品类战略推进进入过渡期,战略定位的全新产品尚在开发周期内,之前核心产品又进入生命周期末期,产品竞争力下降,以及竞争对手陆续投放多款紧凑级SUV产品造成行业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是这次海马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null

关心海马的人都不禁着急,海马汽车之前为什么没有及时更新产品?答案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并不是不思进取,实际正在进行的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较量。在海马汽车的规划里,践行聚焦SUV的品类战略,势必要完成小中大三种SUV市场的全覆盖,也就是说自海马S5推出以来,海马汽车就投入到从研发一款产品到同时研发三款产品乃至统筹新能源车型研发的海量工作中,一时之间工作量成几何量级增长。

即便如此,你也不难看出海马汽车迫切希望改善仅依靠海马S5支撑的尴尬现状。去年上海车展,海马汽车就率先展出了二代海马S5的设计雏形。与此同时还展示了未来新能源方面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随后发布了海马S5青春版的小型SUV产品,依靠丰富配置和灵活售价打动青春一族,紧接着,便是在此次沟通会中强势亮相的二代海马S5和内部代号为SG00的尺寸更大的SUV。除此之外,相匹配的动力总成也在不断的更迭中,海马汽车将从过去的1.6L和1.5T动力总成拓展1.2TGDI、1.6TGDI以及正在试验的三代发动机1.5TGDI三款全新引擎。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时间。

null

海马汽车希望在市场竞争里挤出一点时间来,在去年决定对现款海马S5进行一次大幅度的升级,而这次升级力度巨大,让2018款海马S5拥有了同级别最大的天窗、自动驻车、Carplay以及全新升级的大灯组,如此大幅度的升级让海马汽车在这款售价本身不高的车型上增加了近6000元的成本,并因此影响了利润。

顶着影响利润的压力,海马汽车希望能尽快推进海马S5二代产品上市,终于我们得到了确切消息,北京车展上亮相的二代海马S5即将在今年的下半年完成上市。前期依然搭载现款1.5T引擎,而随后搭载诸多先进技术的1.2T引擎和DCT变速箱也将瞬息而至,这下海马汽车总算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取得了主动权。

null

收缩聚焦断舍离

强动力SUV产品将会是海马汽车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强动力SUV的品类战略体现了两个要素:第一,主要覆盖区间在8-11万;第二,动力一定要在同级中取得足够优势。

其实,青春活力的强动力SUV产品定位证明了海马汽车其实希望避免与竞争对手正面交锋,转而寻求三四线城市的蓝海市场,毕竟未来中国汽车消费的迹象主要体现在一二线城市的产品升级换代和三四线城市的优秀产品普及。这其中,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又普遍将消费预算锁定在8-11万级,也就是说海马汽车要充分挖掘这一价格区间的产品,势必要提供更丰富多样的产品,于是海马汽车首先要做的就是形成中高低三款产品的全面覆盖。

null

从海马S5青春版上我们看到的是海马汽车希望以轻巧的车身灵活的价格配合以丰富的配置打动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才俊,这一类消费者对动力需求并不敏感,反而对配置要求较高。二代海马S5的产品定位则主要集中在稳定的家庭用户,针对打拼多年希望改善生活品质追求动力、设计、内饰、空间一类的家庭用户,而SG00则明显是针对更高收入或者三四线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海马汽车总要有一款适合你。

第二点要素是强动力。其实对产品而言,动力是最能明确感知的要素,也是最能影响购车的决策因素之一。过去,郑州海马推出1.5T发动机时就一直秉承了这种思路,把技术通过动力表现实际落地,这也就不难解释海马S5最初搭载的1.5T发动机在当时曾是同级最强发动机之一。

null

这种思路在未来海马汽车推出的1.2T、1.6T以及全新二代1.5T发动机上也都有展现。海马汽车即将在海马S5二代上搭载的1.2T发动机和1.6T发动机属于德国FEV和海马汽车共同研发的全新模块化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通过优化单个气缸的表现,组接成三缸和四缸,搭载了缸内直喷、DVVT、可变进气歧管等先进技术,而在动力参数上,最小排量的1.2T发动机扭矩甚至要超越现款的1.5T发动机,届时依然可以称之为同级最强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坚持最初的成功之道

如果你要问海马S5是如何达到月销1万水平的,我想这个答案一点都不难回答。海马S5最初推出时只有1.6L和1.5T的手动和自动两种产品,同时随后的价格调整,更加明确了8-10万元的市场定位,加上在成都车展上推出的海马S5 1.5T运动版则直接让海马S5从月销5000辆上升至10000辆。

null

这其中的变化其实只有一个---不断突破性价比。

你是否还记得海马S5是第一个在同级SUV市场上推出360°全景影像的车型?你是否还记得海马S5是第一个采用同级最强涡轮增压的车型?你是否还记得海马S5是同级第一款在9万就可以购买到1.5T引擎的车型?你是否还记得海马S5也是同级第一个采用未经阉割纯正SUV底盘的车型?

过去海马S5成功的思路就是不断推出富含极致性价比的车型,基于此,海马汽车必然将在全新第二代海马S5以及重磅车型SG00上延续此种思路。从已知消息来看,全新二代海马S5已经在实现另外一项项同级最优了。

null

首先,全新二代海马S5内饰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四幅方向盘变成了时尚的三幅式,仪表盘开始采用全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十分细腻,整体十分炫酷,中央液晶屏也进行了加大,不仅可以实现Carplay功能,还可以语音识别,原车自带了百度地图,即便非iPhone用户也可以十分方便的使用。

其次,自动空调座椅加热、无钥匙启动进入以及电子手刹、自动驻车甚至中央扶手媒体多功能按键都有配备,也就是说二代海马S5从现款2018款海马S5成本增加6000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更多投入。

null

第三,更让人惊喜的是,二代海马S5应该是这个级别率先搭载ACC自动巡航的车型了,这对于同级别的SUV也是突破性的。全新搭载的1.6T引擎最大扭矩已经达到了280Nm,这样的数据已经堪比领克01的2.0T引擎,这也将又一次称霸同级最强引擎。

从最终的结果上看,二代海马S5以及海马S5青春定制版甚至未来的SG00产品都将延续海马过去成功的思路,即总是在打造同级别最具性价比的精品车型。这是海马汽车过去取得成功的经验,也是未来成功的秘诀。

null

北京车展海马展台现场人头攒动

海马S5青春定制版、二代海马S5及SG00,作为海马S5的换代车型,我们能感觉到海马汽车是带着诚意而来的。多年来韬光养晦和销量下滑在此刻已经不算什么了。伴随全新动力引擎的上线,更多搭配必然让海马汽车更加深入的占领市场,海马汽车也会迎来市场的爆发。从此,在同级别SUV车型里,海马汽车将总能给消费者提供多种人性化选择。

对于海马汽车,好的产品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这不,二代海马S5来了。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