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高管解读丰田未来发展路径:加速电动化及TNGA产品布局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5月03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三大高管解读丰田未来发展路径:加速电动化及TNGA产品布局丨汽车预言家

丰田三大在华高管对外界关心的六个问题进行回应:丰田计划2025年全面实现电气化;C-HR和奕泽IZOA成为丰田首款纯电动车;根据地区差异实行燃料电池车推广;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等三大目的;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丰田寻求合作伙伴压缩研发周期实现快速普及;股比放开,丰田未来在华继续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4月25日,在北京车展上,丰田带来了包括卡罗拉双擎E+、雷凌双擎E+、C-HR以及奕泽IZOA在内的多款战略车型。其中全球首发的卡罗拉及雷凌双擎E+(PHEV)车型,这意味着丰田在中国开始加速布局电动化车型。

对于为何在中国市场率先推出卡罗拉及雷凌PHEV车型,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林一弘提到,“不管多么优秀的技术,如果不能以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格,推出并普及令人信赖的商品,就没有意义。”

此外,在车展期间,丰田TNGA架构下的首款SUV车型C-HR和奕泽IZOA正式亮相,根据丰田的规划,2020年丰田将率先在中国市场导入C-HR和奕泽IZOA的EV车型,同时,2020年约7成在华销售车型将会升级为TNGA架构车型。

对于丰田来说,未来将如何布局产品规划?未来电气化布局如何?C-HR和奕泽IZOA的后续动力总成将有怎样的变化?随着股比放开,丰田会不会在2020年大范围推广新能源车时成立独资生产企业?

2025年全面实现电气化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指出,到2025年,丰田旗下产品只搭载汽油发动机的传统汽车变为零。换句话说,2025年丰田旗下所有车型将全面实现电动化,将不再单独开发传统平台的汽油车。

据了解,2017年丰田宣布计划2030年将在全球销售超过550万辆的电动化车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丰田计划将在2025年在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全部配备有电动化专用车型或者电动化车型选择。

针对中国市场,丰田计划到2020年累计投放10款电动化新车型,同时,丰田也正推进电机、电池、逆变器等电动化车型的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进程,提高本地化采购比例,降低车辆成本。

在电池方面,位于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的电池实验楼扩建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同时,丰田将通过提升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的产能,计划到2020年增强镍氢电池的中国现地供应能力。

C-HR和奕泽IZOA后续动力布局

北京车展上,丰田TNGA架构下的首款SUV车型C-HR和奕泽IZOA正式对外亮相,根据丰田的规划,先期两款SUV车型将搭载TNGA首款Dynamic Force Engine 2.0L “喷气流控发动机”和10速“双传动”Direct Shift-CVT,其中2.0L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达到世界顶级水平。

为何在C-HR和奕泽IZOA两款车型上只推出2.0L 发动机,丰田汽车公司常务、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尾清哉表示,首先这两款SUV无论是在车身重量还是车身尺寸方面,都需要比较强的动力,同时为了更强调驾驶乐趣,丰田决定使用全新的2.0L发动机。

对于未来在这两款车上是否会推出混合动力车型以及1.2T小排量 发动机,董长征表示,未来将会根据市场需求排除推出其他排量车型。

但在丰田的电动化规划方面,未来C-HR和奕泽IZOA将成为首款纯电动车型,董长征指出,由于C-HR和奕泽IZOA是基于TNGA架构开发,TNGA能够为各种新技术的导入提供接口,为实现电动化提供了保证,此外,丰田认为这两款车型将会很快得到普及,推出电动车能够跟着这个潮流,实现电动车的普及目标。

丰田如何看待燃料电池车推广


对于燃料电池车的推广,小林一弘表示,无论是氢燃料电池车还是纯电动汽车,都需要基础设施的普及,在全球范围内,每个地区的基础设施普及程度不同,丰田将根据该地区的基础设施情况决定推广哪种车型。

此外,由于各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不一样,每个地区对车辆的使用情况不同,所以丰田在决定推广氢燃料电池车还是纯电动汽车时,都会根据基础设施、使用方法和用途来进行区分推广。

TNGA架构下的产品竞争力

有舆论认为,丰田TNGA只是针对丰田的生产设计制造,在各个生产制造环节将提升,TNGA架构下节约的成本使得产品定价大幅下降。

董长征表示,这种说法并不正确,丰田不会将TNGA节约的成本来作为利润,而是要把它节约下来的利润反哺到产品性能的研发上面去,同样是20万块钱的汽车,现在的产品跟上一代20万产品肯定是不一样的。

据了解,TNGA架构模块化可以使得初始投入减少40%,而底盘、悬挂等部分进行灵活的零部件共用,将会降低20%生产成本,优化的成本“专款专用“,继续作为投入到本次单元研发中,使产品投入转变为”120%“,从而在产品性能与配置上平行对比时超越竞品,长远发展中形成技术加速优势。

丰田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三大目的

根据规划,丰田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推出L3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对于为何推进自动驾驶研发,中尾清哉表示,丰田研发自动驾驶主要有三个目的。

第一个目的是实现交通出行的零事故


第二点就是顺畅,所有人都能够顺畅地实现出行


第三点是无论是谁都可以享受出行服务,包括老人、身体不太适合或者无法正常开车出行的人

丰田在电动汽车的技术优势

丰田在电动汽车技术储备方面,中尾清哉介绍到,早在1997年从普锐斯的量产就已经开始了丰田的电动化技术研究,截止到今年丰田的电动化产品和技术量产超过了二十年,并且仅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就已经超过了1100万,其中的电动机、逆变器,无论是哪种电动器都作为核心零部件,积累了二十年,并且是经过市场的实际考验,技术上是非常成熟的。

此外,丰田在电动汽车的技术研发上丰田也做了两手准备,第一,丰田继续自主研发固态电池技术,计划在2020年正式推向市场。固态电池研发建立在锂离子技术之上,但固态电池的耐温性更好,可以将电池密度提升50%左右,充电时间减半,而且不需要冷却,因此尺寸更小,极大可能地提升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第二,丰田认识到除独了独创性专利技术外,丰田也必须寻找合作伙伴来压缩研发周期,通过突破电池技术来克服电动车发展的技术挑战,从而实现电动汽车的快速普及。

股比放开,丰田会不会成立电动汽车公司?

对于丰田针对中长期规划,在华成立独资新能源汽车公司,小林一弘表示,无论是否成立独资公司,在中国要进行汽车生产,必须要和很多当地的企业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才可以实现企业正常的运转。未来,丰田与合资方的关系也会加强,也会有变化,也会有更多深入的合作方式。

据了解,今年4月份,中国汽车行业股比限制放开正式划定了时间节点,汽车行业将分类别放开股比限制,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