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易寒:新品牌但非新势力 领克只需做好自己敬畏市场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5月03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对话易寒:新品牌但非新势力 领克只需做好自己敬畏市场丨汽车预言家

北京车展上,领克品牌推出了领克02车型,至此领克01、领克02“双子星”矩阵便已形成。按照领克的产品规划领克后期将推出更多新能源车型。除此之外,更多更有价值的信号也同步释放。比如强调领克不是新势力,领克不强调品牌属性,这些在汽车行业里似乎更是反向为之。

如今距离北京车展开幕已过一周,汽车朋友圈有关北京车展的热度也将渐渐淡去。这时候再回顾本届车展的开幕似乎多了一份理性,少了一份冲动。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一批批新能源和新势力成为车展期间老生常谈的话题。如果没有新新能源和新势力的参与似乎车展有些不正常。也正因为如此,行业对于新势力的刺激早已麻木,这时候有汽车新品牌在强调自己不属于造车新势力便显得格外引人关注。领克品牌便是如此。

在本届车展开幕之日,领克品牌向大家推出了领克02车型,至此领克01、领克02“双子星”矩阵便已形成。按照领克的产品规划领克后期将推出更多新能源车型,在新车发布会结束后,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寒接受采访时透露出更多更有价值的信号。比如他强调领克不是新势力,领克不强调品牌属性,这些在汽车行业里似乎更是反向为之。通过对易寒的采访梳理或许对汽车品牌如何发展有更多的心得启发理解。


三大措施缓解领克供需矛盾

领克01上市已有5月,是在台州路桥沃尔沃工厂生产,领克01会和沃尔沃XC40一起生产。前期领克01主要是单一的2.0TD发动机,也是产自于沃尔沃的张家口发动机工厂。

供给量问题是领克遇到的最大瓶颈,领克01生产多少就交付多少。目前有近三万台车交付。累计的未交付的用户系统订单,现在也是将近三万台。目前领克01处于供需矛盾阶段。

为改善这种矛盾局面,领克品牌将推出领克02,该车型会在领克张家口工厂生产,相对会缓解部分产能状况。

第二,领克位于宝鸡的发动机工厂,也会即将投产,一定程度上也会缓解目前在新车匹配系列发动机供给量的瓶颈。

第三,领克02和03在今年即将上市,包括PHEV插电混动车型,会丰富领克的产品序列。对于领克2018年的目标来讲,领克最大的压力不在销售目标,而在于如何完善领克技术体系,夯实销售服务及渠道网络。最大程度的解决用户消费的痛点。

领克倡导年轻心态而非年轻阶层

尽管领克一直在倡导用户年轻化,但从实际应用场景来看,领克01在全国现在的用户平均年龄大概是33岁,就是85后。

这种现象在易寒看来不足为怪,易寒表示,领克品牌从来没有去用年龄层界定领克的典型用户应该是什么样的。领克品牌倡导的核心价值——个性、开放、互联,并不是界定领克的用户是多少岁的年轻人,更加倡导的是一种年轻的心态。

不管是车展期间的都市游乐场概念,还是在展厅推行的无忧拥车方式,更多的是应该适应在互联网时代下、一个新的消费升级结构,以及新的消费需求的用户群体。


敬畏市场领克只需做好自己

面对国内异军突起的造车新势力,易寒认为这无论是对于中国汽车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对于中国汽车来说,这是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必然趋势。对于用户来说也是一种非常积极和正向的信号,消费者可以更理性和更多样化的选择产品。

对于领克品牌来讲,领克将立足于传统,更多强调的是传承创新。领克绝对不是一个颠覆市场的品牌。领克是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合资的高端品牌,领克从两大汽车集团中间传承出很多来自于传统制造企业的宝贵的经验和资源。比如沃尔沃的技术,以及吉利在渠道以及销售网络上的资源,对于领克来说是非常有益处。

领克做好在传承中创新,更多体现在领克的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用户体验、用车拥车商业模式方面。领克不会刻意地去和新、旧造车势力做比较,领克要取长补短,更应该尊重对手、敬畏市场,同时更深入洞察和了解客户的需求变化。目前来看,领克走的路是对的。

领克新能源产品将以PHEV车型为主

按照领克品牌产品规划来看,今年下半年要推出三款PHEV车型。

目前从国家的的要求以及倒计时时间表来看,到2020年整车制造企业平均油耗要达到5升以下,对于这样的要求,不管是吉利汽车集团还是领克汽车产品的新能源结构,必须要采用这样的技术路线。

对于领克接下来的每一款车,技术储备已经具备了PHEV插电混动,以及HEV油电混动、BEV纯电动这样几种技术路线,实际上在一些主销的产品上在开发初始就已经做了这样的同步开发。

领克不止局限在中国市场销售,领克定位是全球销售的品牌。对于接下来领克进入欧洲市场的产品,也会以PHEV车型为主。当然会根据各个汽车市场的政策法规及时间表来做进一步的完善,至少在中国市场,接下来的逐一车型都会有这样的新能源产品。

领克在欧洲销售会和沃尔沃共享渠道资源

针对欧洲市场,领克在2019年,在比利时根特的沃尔沃工厂生产领克01PHEV这个车型,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开始在欧洲销售,会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始,陆续在欧洲的核心都会城市进行销售。对于整个欧洲战略的细化信息,以及后续的销售战略,领克会在后续的活动中进一步的披露。

在销售和服务方面,领克会和沃尔沃在欧洲强大的渠道网络进一步共享资源,这个也是现在已经明确的协作意向。沃尔沃在欧洲是一个超过90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在欧洲的发达国家,都有比较完善的销售和服务体系。至于具体的方式以及时间计划,也是要后续才陆续的披露。


领克不刻意强调品牌属性


按照传统习惯,用户经常会用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德系、日系、美系这样的一种标签做划分。这个对于用户来说可能容易记住一个品牌。

但作为一个全新的、仅有一年多历史的汽车品牌领克,不会刻意地过早界定下来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领克定义为新时代的高端品牌,生而全球,欧洲设计,欧洲研发,全球制造和全球销售,其实这四句的产品概念也是很明确表明领克绝对不是一个只针对中国市场的中国品牌。

领克是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合资打造的高端品牌,总部在中国老板是中国人,但是对于领克来说,更多着眼的是全球市场。相信再过三四年的时间,大家看到领克在欧洲等市场销售以后,就不会特别在意到底它的国别属性应该是什么。

领克针对的竞争市场来自目前的大众、丰田、日产这样的合资品牌,而且从目前的客户群体的转换表现来看,基本上证实了用户在购车之前,对比的车型基本上来自于这些品牌的主力车型。


线上线下协同解决用户消费痛点

领克在未来售后和客户服务方面,除了维修保养还推出了终身免费车辆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以及终身免费的数据WIFI流量,这些服务的初衷,其实就是为了满足现在客户希望用车、拥车越来越简单化的需求。

同时,领克所有的服务项目,更多的也是向用户明示和杜绝所有经销商的搭售和强推销行为,这一点上领克对于整个渠道的管理是非常的严格。领克希望更多的是提供给用户无忧拥车、无忧用车的服务体验。解决掉传统汽车零售模式中间存在的不透明,包括用户体验的痛点。

在服务端,领克依托强大的CP系统。这套系统打通了用户售前、售中到售后的全流程的客户数据体验服务过程。一个客户建立了自己的ID以后,无论是买车还是修车、预约保养等等一系列的体验,都可以通过手机APP以及PC端实现。

通过售后体验过程中,可以领取相应的积分。将来还会发布领克的用户社区,但现在还属于保密阶段,但是模式基本上是以用户的ID对应相应的用户积分体系,这些积分可以再次享受更多的维修保养、精品、备件服务等等,以及参与经销商的社区活动这样的权益,这些能够更好的培养客户和品牌之间互动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