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吐槽自动启停、大灯清洗了!因为这玩意就不是为你设计的!

2018年05月03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原标题:别吐槽自动启停、大灯清洗了!因为这玩意就不是为你设计的!

一直以来总有网友反映自家车辆的启停系统难用到想骂街,甚至上车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关闭启停系统!同时,还有很多人质疑:如此反人类的设计,到底为什么能得到广泛应用?其实这一切都是法规催生下的产物!同时我们车上还有很多配置也都是用来应付法规的。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因为法规而诞生的配置!

自动启停

自动启停系统难用这是不争的事实,尽管马自达、宝马等品牌都把自动启停系统调教的还算不错,但细心感受的话,依然能察觉到一丝的违和感。归根结底,自动启停的设计初心并不是用来提升用户使用感受,也不是为了把入门车型和旗舰车型拉开档次,它的问世其就实是车企为了应对油耗测试而发明的小手段!

由于我国工信部油耗测试方法与欧洲的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相似,所以我们就以NEDC测试举例,看看自动启停的奥秘所在。

NEDC其实就是车辆按照规定工况(上图)行驶后所得到的油耗值。不难发现NEDC规定工况下,被测车辆会在个别时段内处于停车怠速的状态,而搭载启停系统的被测车辆,在这些时段都能将发动机熄火,从而达到在测试中节油的目的。测试环节的油耗降低了,车企就能在排放法规面前拥有更大的主动权了。

大灯清洗

记得有次某车型换代后,大灯组光源由氙气变成了LED,并取消了大灯清洗的功能。随即就有人站出来吐槽:大灯清洗被减配,某某车企一点也不厚待!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大灯清洗这个功能也只是法规下的产物。

由于车灯在灯罩污浊的时候会产生漫反射,此时如果车灯通光量过高的话,就会对周围的车辆产生影响。因此国标GB4785文件规定,如果近光灯的通光量超过2000流明,就必须配备符合国标GB21260要求的大灯清洗装置(相关文件网上很容易就能查到,这里就不赘述了)。

这个2000流明的通光量到底是什么概念呢?通常卤素大灯的通光量为800-1000流明;LED大灯的通光量也在2000流明以内;而氙气大灯(HID)的通光量很轻松就能达到3000流明开外,因此配备氙气大灯的车型都要按照规定搭载大灯清洗装置。

一些车型在改款或者换代的时候,将老款大灯的氙气光源换成了LED光源,使得通光量达到了2000流明之内,所以就没有必要再配备大灯清洗功能了。

氙灯透镜

氙气大灯光源涣散,看上去十分刺眼,对交通安全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欧洲的法规要求车企在使用氙气作为车灯光源时必须加装透镜,以起到汇聚光线的作用。

2008款本田雅阁上市的时候,由于我国当时的相关政策不完善,导致了该车虽然配备了氙气大灯,却并没有加装透镜,导致了广大司机对雅阁车主的不满。好在本田亡羊补牢也算及时,马上为2009款雅阁加装了氙灯透镜,从而消除了车辆在道路上对其他司机的影响。

日间行车灯

大家都知道,一些年头较久的车型并没有日间行车灯,这个配置也是近10来年才入雨后春笋般加装的。不过大家可能并不知道,它普及的原因还是因为法规。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加拿大政府认为:日间行车灯在气候恶劣的情况下,有助于提高驾驶安全性,因此颁布了强制车企安装日间行车灯的规定,之后这一政策也被美国采用。但由于那时候在世界范围内,要求强制安装日间行车灯的国家并不多,所以日间行车灯这阵风并没有刮起来!

直到2011年,欧盟开始强制乘用车和小型货车加装日间行车灯后,这项配置才真正在世界范围内流传开来。据调查发现,在加装日间行车灯后,车祸的事发率和致死率分别下降了12.4%和26.4%。也就是说,尽管日间行车灯是法规下的产物,但确实对大家的行车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车侧反光条

车身两侧的反光条只有美规车型上才有,因为美国和加拿大的法规要求:车辆要从各个角度可见,因此除了前后正常的灯组以外,在每辆车保险杠或翼子板两侧,都要配备符合标准的反光条,以保证车辆侧面的可见性。

不过由于这个法规在我国并没有普及,所以除了美规和加规的平行进口车以外,在国内根本见不到配备车侧反光条的车型。

发动机加热

发动机加热其实知道的人不多,它在外观上总会给人一种“插电混动”的错觉!其实发动机加热是在车辆熄火状态下,通过电加热的方式来保持发动机温度,以免发动机在极寒的条件下出现点火困难的症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