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沙特土豪不开豪车开吉利,博瑞在沙特一年能卖6000多辆?

2018年05月03日 09:26:09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一提到沙特,很多人就会联想到石油和沙漠,这个中东地区的国家凭借丰富的资源也成为了相当富裕的国家。不过这个国家的人们也并不是每个人出门都是保时捷、兰博基尼等豪车,例如中国品牌的车型也能够出口到这个国家,那么这个国家的中国品牌车型到底卖的怎么样呢?今天笔者就来跟大家聊聊。

笔者因为工作关系,常年在海外派驻,而沙特就是笔者常驻的国家之一。由于长居海外,因此当走在路上看到中国品牌的车型,就会特别有亲切感,不免多看几眼。笔者主要驻扎区在沙特的吉达市,吉达之于沙特相当于上海之于中国,是沙特最大的港口城市和经济中心,笔者也时常走访麦地那、达曼等地的客户,由于本身从事车辆相关行业,所以对沙特车辆市场有一定的了解。

null

本人在当地的座驾

首先在大家印象中,沙特是一个富裕的宗教国家。其实情况也大体不差,沙特位于中东的核心地带,同约旦、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阿曼、也门等国接壤。领土面积位居世界第十四。夏季炎热干燥,最高气温可达50℃以上,沙漠广布,其北部有大内夫得沙漠,南部有鲁卜哈利沙漠。沙特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王国”,石油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不过由于多种原因,沙特的经济当前也并不太好。

跟中国不同,这里的油价非常便宜。即便是18年相对于15年已翻了几番,但汽油仍差不多合一块五人民币一升。沙特人民喜欢大体积、大排量的车,同时要求动力强劲、质量可靠、空调给力。想想看室外气温50°时,沙特人民是不愿意抛锚在路上的,这种环境也对发动机散热系统、空调系统都是严峻的考验。

15年初到沙特时,路上丰田、本田、雪弗兰、起亚、现代遍布大街小巷,有趣的是,德系车只有豪华车才能有一定出场率,在外一整天能只看到一辆大众的说法毫不夸张。

null

当地的帝豪EC7

15年之前,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力帆均大举进入过沙特市场,但普遍存在不适应问题,问题集中在动力不足,发动机易高温,空调制冷不给力等情况。15年之后,力帆与吉利在沙特大街小巷的出场率有巨大的提升。

其中,力帆品牌在沙特主要作为微型卡车使用,虽然沙特本国人民比较富裕,但是有大量来自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苏丹等国的外国劳工前来从事低端工作。所以价格便宜,质量凑合的力帆品牌受到了不少低端用户的青睐,这些车型用来货运、搬家、当工具车再好不过。然而在国内,力帆汽车的产品力却处于三线水平,销量难以跟长安、长城等品牌相比,但是在国外市场能够找准自身定位,在这片土地上生根,也是值得鼓励和关注的。

null

沙特吉利4S店

null

展厅里的博越

在乘用车领域,吉利可以说是在沙特闯荡的中国品牌中的佼佼者,不用说利润销量都是第一名。笔者特别注意到,吉达几个比较大的购物中心,例如红海MALL和阿拉伯MALL,均曾有吉利展车及促销活动,这对于下班后以逛商场为主要消遣的沙特人民来说是极好的广告。甚至有一家家具城开业,当天消费顾客抽奖,一等奖就是吉利品牌的汽车。

在2016年1月份,吉利博瑞正式在沙特上市,当年就卖了6000多台,成为中国品牌在沙特市场的亮点。从15年至今,吉利汽车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随处可见的吉利车型,以及各种场合的吉利广告,都在表明吉利汽车在沙特市场的地位。

null

笔者的一位客户也是吉利的用户,他拥有一款帝豪EC7,当提及为什么要买这款车时,他表示:吉利的价格是丰田的7成,但是品质能够做到9成,配置能够做到1.2倍,他丝毫不担心这款车会把他扔在路上。笔者认为,在产品力达到一定水准上时,再谈物美价廉,是会得到更多海外用户的认可,这也是很多中国品牌值得借鉴的地方。

在笔者看来,吉利能够在沙特市场收获成功,其实是中国品牌集体向上的结果,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多年产品研发和营销积累下来的硕果。虽然说跟合资品牌相比仍有一些差距,但是只要找好产品定位,并且提升自身产品力,就能够获得更多的消费者的认可,才能给中国品牌带来更多的希望。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为驻沙特阿拉伯特约评论员:Drago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