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广汽集团为何发布广汽哲学?

2018年05月03日 10:20:2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广汽哲学的总结、提炼,为广汽集团的品牌建设提供丰厚内涵和精神支撑,提升企业品牌力和软实力,把广汽的优秀文化内核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而当企业进入文化层面的竞争,这将意味着企业竞争力进入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商业文明也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 《汽车人》记者 张敏

去年6月,广汽集团庆祝了自己二十岁的生日。彼时,外界关注的是,中国汽车史上空前绝后的“广汽速度” 究竟以何为支撑?进入新时代,又如何将广汽带入下一个20年?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一向以务实著称的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注重品牌与企业文化的高度融合,将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为核心竞争力,4月25日的北京车展上,广汽集团给出了答案。

这家汽车制造企业发布企业文化全新战略理念——广汽哲学并公布了文化口号“创无止境,心有未来”。同时, 广汽集团在国内首发首款针对北美市场研发的新能源概念车Enverg,并宣布2018年启动多领域提质增效行动。

当其他车企都谈智能化、电动化等战略布局时,广汽为什么选择在北京车展上讲“企业文化”?事实上,无论是带领本田从小型摩托车厂,发展为跨国车企的本田哲学,还是稻盛和夫 “以心为本”的哲学理念都在证明:经营者的哲学理念很重要,尤其在企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需要向更高境界突破的过程中,统一的经营哲学发挥着更加惊人的效应。

针对新阶段的广汽发展目标,曾庆洪表示,在2027年即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争取进入世界企业100强;在2037年即公司成立40周年之际,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此,广汽集团将文化建设提到企业战略的高度,打造凝聚共识、激励奋进的企业文化全新战略理念——广汽哲学。

这也是助推广汽集团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新内生动力。

什么是广汽哲学?

本次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广汽哲学的主要组成,包括企业愿景、企业理念和运营方针。其中,企业愿景是,成为客户信赖、员工幸福、社会期待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企业理念为人为本、信为道、创为先。运营方针:尊重人性,崇尚沟通; 诚信合作,开放共享 ;创新驱动,务实高效。

广汽哲学的总结、提炼,继承广汽优秀文化基因,完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鼓舞和激励全体广汽人,将为广汽集团的品牌建设提供丰厚内涵和精神支撑,确保广汽文化与品牌的一致性,提升企业品牌力和软实力,把广汽的优秀文化内核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

此外,广汽集团还发布了全新企业文化口号:创无止境 心有未来。曾庆洪指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广汽的文化是以‘人为本,信为道,创为先’沉淀下来的。广汽企业文化口号有两个核心的内容:‘创新’和‘未来’。企业的未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只有我们每一位员工心中有未来,企业才有未来。因此,我们要坚持创无止境,心有未来,才能不断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企业才可能持续地发展。”

在发布会后的专访环节中,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战略是一个方向,是企业的奋斗目标,而企业文化是战略实施重要的支撑。广汽要通过文化的建设来引领、来激发人的内生动力,把人的行为引导到团结、挑战,不断的改善上,增加团队精神,勇于创新、勇于超越自我。

“经常有人问我,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说是技术,有人说是产品,有人说是管理方式。以精益生产为代表的广汽生产方式,在广汽品牌的建立、在可靠性的提升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认为其根本是企业文化。因为其他东西都是可以创造,而内生的动力、潜意识的动力不是简单就可以做出来的。”冯兴亚表示。

他还指出:“广汽哲学的总结、提炼,继承了广汽优秀文化基因,完善了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将鼓舞和激励全体广汽人,将为广汽集团的品牌建设提供丰厚内涵和精神支撑,确保广汽文化与品牌的一致性,提升企业品牌力和软实力。”

挑战15%增长目标

2017年,广汽集团年产销均首次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超21%,增速相当于行业水平的7倍;随着“十三五”规划进入中期阶段,冯兴亚表示,2018年广汽集团各领域事业将着力于经营管理、自主发展、“电动化、国际化、智能网联化”三方面的提质增效,持续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经营管理提质增效方面,广汽集团将以市场为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兴企战略,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今年第一季度,广汽集团旗下多个品牌的销量都呈现出增长态势,实现整车销量50.84万辆,同比增长11.21%。“广汽集团有信心确保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并挑战同比增长15%的目标,并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冯兴亚表示。

在自主发展提质增效方面,广汽集团将持续加大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的投入,坚持合资合作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以开放合作助推自主发展。4月24日,广汽乘用车与爱信AW株式会社在北京举行自动变速箱合资项目签约仪式,在汽车用自动变速器及其相关零部件的制造、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技术的咨询等方面开展合资合作,此举将进一步夯实广汽传祺的核心竞争力。

在“电动化、国际化、智能网联化”提质增效方面,4月24日,广汽集团分别与思科中国、滴滴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无人车、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加之此前与华为、腾讯、蔚来、中移动、科大讯飞等公司的合作,广汽集团正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加快向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转型。

4月14日,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成为广汽整合海外优势资源,建立全球研发网的重要平台,实现在国际化战略上的再一次布局。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广汽新能源“25小时生活体验中心”陆续于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开业。

时代赋予了汽车更多的可能,也为广汽集团带来了全新机遇。广汽哲学的总结与提炼,也把广汽的优秀文化内核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为将企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基础。而当企业进入文化层面的竞争,这将意味着企业竞争力进入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商业文明也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汽车人》记者/张敏)【版权声明】本文原载《汽车人》2017年12月刊,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