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版“黑客帝国”,当智联车遭遇键盘侠后又如何?

2018年05月03日 10:55:38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继北京、上海等城市先后就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出台管理办法和细则之后,全国适用的自动驾驶路试新政也出炉了。5月1日起国家出台政策正式实施。

国家重磅出手,无人驾驶时代正式来临:

 

null

什么是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null

这次出台的实施细则,从测试申请条件、测试申请及审核、事故处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只有通过高等级道路测试的测试主体,才有资格申领试验用机动车的临时行驶车号牌,在规定路段行驶。细则同时提出,测试车辆在测试过程中发生事故时,测试主体、测试车辆所有人、第三方管理机构将依照现行法律法规承担相应责任。

 

null

考虑到全球每年因车祸造成的死亡人数多达125万,为了让交通更安全,最多再过25年,人类将被禁止开车,而由无人驾驶技术全面取而代之。

当心汽车被遥控,智能化时代更要防风险

智能连接、无人驾驶……汽车行业正式迎来一个全新的车联网时代。然而,一些意想不到的风险也在步步逼近。如果不法分子远程控制行驶中的汽车导致交通事故,汽车实时位置被跟踪,后果不堪设想。

 

null

安恒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卓群介绍说,不法分子通过车联网的接口,包括车载媒体、蓝牙和其他由第三方安装的外置设备,就能利用其漏洞进行攻击,尤其是这些车联网设备与汽车总线系统连接时,就更容易受到攻击。

null

一辆小米平衡车停在写字楼过道内,一名技术人员通过手提电脑,一二分钟后就控制了这辆平衡车,可以带回家自己玩了。而且只要他修改密码,包括原来的车主在内,任何人都无法解锁。

null

这辆平衡车之所以能被轻易“窃取”,主要就是没有对蓝牙进行加密处理,或者设置的密码比较弱,技术人员用仿冒蓝牙,抓包、分析蓝牙数据包后,就能轻易破解。“所以,无论是平衡车,还是小机器人之类的产品,购买之后都要对蓝牙进行加密,而且设置的密码不能太弱。”安恒信息安全研究员丁莹说。

总结: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总是有利有弊的,为了车辆的安全,私家车主以后得尽量减少使用有网络接口的外置设备,别让不法分子可以打开您的汽车车门、摇下车窗、改变行驶车速、转向,威胁人身和财产安全,甚至偷走您的爱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