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 | 大众确认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大众持股40%,组建十万辆车队

2018年05月03日 07:30:00
分享到:

加入滴滴发起的“洪流联盟”仅一周,大众就计划与滴滴在业务合作以及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出行服务布局上再进一步。

“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履新大众集团掌门人的迪斯博士,在短短的北京车展完成中国首秀之后,也悄然进行着一项新的“中国任务”。

▲大众集团CEO迪斯

5月初,这家全球最大规模的汽车制造商将与中国最大的网约车服务商滴滴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在新的合资公司中,大众将是与滴滴合作的唯一股东,但同时他们也约定采购的车辆并不一定全部来自大众。

该合资公司将组建一个十万辆规模的庞大共享出行车队,其中六万辆是大众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新的合资公司中,大众最初将持有40%股份。它的目标是提供约10万辆电动化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与滴滴共同组建一个运营车队,并且为车队提供其管理经验。新合资公司不会涉及目前滴滴的现有业务,但会参与滴滴的全球化布局和服务。

根据协议,大众日后可根据业务的发展再收购10%的股份,将股份拓展至最高50%,从而使得大众与滴滴的持股比例达到1:1。

▲2014年10月大众与滴滴就达成过合作,推出大众汽车新能源车滴滴专车服务

然而,知情人士并没有透露此次交易的细节,仅表示合资公司建立后,大众集团会获得部分收入。该名高管指出,与滴滴的合作,大众集团最终或许能够从滴滴得到部分有关用户行为的宝贵数据。

外媒指出,在北京和上海等交通较拥堵的城市,网约车服务变得日益流行,预示着汽车私有的观念有所弱化。对于大众集团等传统车企来说,上述趋势有着很大的影响,并且迫使企业重新考虑商业模式,寻找未来新的收入来源。该名高管表示,“在新的生态体系中,车企想要取胜,我们必须清楚我们的客户是谁,他们的旅行是什么以及我们的战略是什么。”

在4月才刚刚接任大众集团CEO的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表示,公司将在中国资约1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构建数字化商业模式以及拓展新的移动服务项目。大众汽车在这些项目的全球总投资为340亿欧元。

目前,为了抢占汽车“新四化”的风口,大众正在积极同中国的科技企业布局出行领域。去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计投资1.8亿美元,与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在北京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致力于研发并应用车载人工智能(AI)技术。

在海外市场,大众已经成立了MOIA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但汽车公司历来都并不太擅长独立开拓共享出行领域,迫于UBER的强大竞争压力,宝马旗下的共享出行品牌 car2go 和戴姆勒集团旗下的 DriveNow从今年初开始决定全面整合。

而从目前来看,为了一步到位地解决“水土不服”的局面,在中国选择同滴滴结盟是现实选择。

其实,大众与滴滴希望合作的计划可以一直追溯到2016年底。大众曾计划收购滴滴约20%股份,双方建立一支豪华车网约车车队。

最终,滴滴拒绝了来自大众的入股计划,双方随即开始讨论筹建合资公司的新合作模式。

成立了五年的滴滴俨然成为了中国出行领域的“独角兽”,值得注意的时,滴滴在北京车展前,也与北汽、一汽、广汽、比亚迪、车和家等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在京共同发起成立 “洪流联盟”,将自己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的出行平台,与汽车厂商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引领者。

▲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未来十年,滴滴平台将在全球范围内服务20亿用户,满足用户50%的出行需求,并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

“汽车和出行的边界在越来越模糊。”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交通和汽车产业正在迎来近一百年以来的一次重要变革,出行正在快速地线上化、智能化、共享化,而用户出行习惯的改变也在影响上游汽车的设计、生产、运营、汽车的所有权和用户的使用方式。

程维透露,目前仅在滴滴平台,用户每年买车换车的交易已经超过百万辆,相信在未来十年的时间里,全球会有一个每年超过千万辆的共享汽车的市场。刚刚过去的2017年,滴滴服务了74亿次用户的出行,最新每天服务的用户订单超过了3000万笔。而目前滴滴自身的租赁公司车队2018年即将突破5万辆规模。

滴滴一名发言人则表示,双方正在就合作细节进行商讨。“双方或将共同建立车队管理业务,同时也在寻求在其它领域合作的可能性,比如为网约车研发新车型。” 此前,滴滴曾预测,未来其车队大部分车辆将会是电动车。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滴滴已经开始和广汽、车和家共同研发电动车。但是此次和大众的合作,尚不清晰是否是电动车。

在中国,滴滴也并不是大众合作的第一家企业。

2017年11月,大众投资了首汽旗下的GoFun共享汽车项目,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目前,GoFun已经在全国23个城市提供服务,并计划将规模拓展到40个城市。并且,大众与江淮合资公司新品牌思皓纯电动汽车已经获得了该公司的超过7000辆订单。

苏伟铭还表示, 大众还在与更多的潜在合作伙伴进行谈判, 以建立一个豪华车为主的网约车服务,以及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可以说,刚刚开启大变革时代,将中国市场放在最紧要位置的大众,在中国的出行服务领域正在加快布局的脚步。

来源:汽车头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