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沾运动就得死?思铂睿难逃魔咒

2018年05月03日 13:21:01
分享到:
一沾运动就得死?思铂睿难逃魔咒

轿子是中国传统观念中权力地位的象征,直到SUV的诞生和风靡,三厢轿车一直都是最得中国人心的车型。但也并非只要是轿车就能受待见,中国市场最不欢迎运动轿车,尤其B级车。甚至只要一和运动沾边,往往都没啥好下场。

之前说完日产西玛,《可惜了好车》系列今天要说的是东风本田的思铂睿。这台车的综合素质其实一点也不差可月销长期低迷,徘徊在千台区间。

一沾运动就得死?思铂睿难逃魔咒

宣传太过强调运动

雅阁和思铂睿作为姊妹车型,一个定位商务家用另一个也只能定位运动,也就是说冥冥中早已注定有一台车要“走霉运”。实际的销量也真实反映了这两台车天壤之别的命运。究其根本还是定位问题——思铂睿太刻意强调运动性格。而真正聪明的做法呢,或许把思铂睿定位成雅阁以外更有个性的选择恐怕结局不会那么悲惨,可以带些运动风轿跑风,就好比CC和迈腾的互补关系(CC在没改款之前还是很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当然这也是事后诸葛亮啦,说到底本田当初还没有非常了解中国人。

一沾运动就得死?思铂睿难逃魔咒

在运动和豪华间摇摆定位

之所以说本田自以为很了解中国人却并不那么了解中国人,从思铂睿这款车的设计上也能窥探一斑。总体来说就是在运动元素和豪华元素之间无比地纠结。本田过分解读了中国市场对镀铬的偏好,思铂睿一边强调运动一边披金戴银,三色运动轮毂配上满身的镀铬饰条显得不伦不类。其实失败的例子就在眼前,当年国产雅阁用银角大王的形象登场被一片吐槽,等到改款把“大金牙”去掉后销量明显有了起色。不幸的是,思铂睿再犯了一次过犹不及的错误。

一沾运动就得死?思铂睿难逃魔咒

初期定价过分自信

马自达阿特兹也罢,日产西玛也罢,包括这台思铂睿也罢,其实都犯过一个同样的错误,就是初期定价过分自信。最初的思铂睿高配SI车型落地价甚至超过30万(现已取消),直逼豪华品牌入门轿车。阿特兹及时放出优惠后销量总体稳定在4000区间,不算太难看。不过马自达品牌有着鲜明的运动气质,有相当一部分认可品牌精神的拥趸非这车不买,可这种情况无法复制到“大而全面”的日产或本田上,这也是为什么一旦开盘高企,西玛和思铂睿立刻进入慢性自杀程序。由于“运动B级车”完全算不上刚需,就算后续进行价格调整,消费者的兴趣也早就被豪华品牌不断下探的价格吸引而去。

一沾运动就得死?思铂睿难逃魔咒

虽说中国市场不待见运动轿车但也有特例:回想十几年前的马自达6开创的盛况,这真的属于投胎技能一流,赶上了中国轿车市场爆发而选择还不多的黄金年代。只不过那种盛况今天再难有车企可以复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