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与起亚,是打虎亲兄弟还是塑料姐妹花?答案让人心疼|仕说

2018年05月03日 12:00:39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现代与起亚,是打虎亲兄弟还是塑料姐妹花?答案让人心疼|仕说

文|坂道

图|网络

从两家最近一轮投放的SUV新车,我们多少能看出一些端倪……

现在应该还有人记得一年前的“萨德事件”,而对于现代起亚来说显然更是没法忘怀的。当时现代起亚集团表现得很明智,首先是暂缓了新车投放,直到2017年底,现代在新ix35发布会的时候承认:“整个韩系车的问题并不能全怪萨德,萨德只是个导火索而已”,那时候就觉得现代起亚其实是有自己的判断的。 

韩系车之前的问题,其实是在上一轮产品投放时就已埋下。

那是在2015年前后,现代阵营有名图、索纳塔8、ix25、新途胜;起亚阵营由K4开头炮,之后有新K5、KX5、KX3和KX7。新轿车与新SUV混杂,结果众所周知——红火日子没过一年,在销量回落的时候正好碰上萨德,直接被打了七寸。具体来说,2015年投放的新品到了现在大多要用三位数来算销量,SUV尤甚。可怜几款全球投放的新款车,这一轮下来不死也是半残。

从2015年算到现在,3年时间也足够现代起亚集团调整“姿态”了。为此准备的这一轮新产品,以去年年底上市的新ix35为新起点,到今年北京车展前后,现代起亚总共投放了四款SUV车型。从起头的ix35来看,很明显是主打高性价比的路线。实际体验来看,新ix35的外观空间配置价格都足够诱人,开起来也没什么问题,上市之后的半年时间也证明了新ix35还是能让不少消费者愿意买单的。跟在ix35之后的是新智跑、Encino,以及刚刚发布的奕跑——在这四款新SUV投放之后,现代起亚在10~20万元这个区间已经布局了超过十款SUV车型。

在这个大前提下,那现代起亚是怎么平衡这么多新品的呢?它们之间有些车型是不是完全换壳实行“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笔者稍微了解、分析之后发现,很多事情好像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先说现代方面的打法。现代的策略是很直接和清晰的:ix35和Encino,分别是高性价比和高附加值的两位代表。新ix35不多说了,一个典型的走量车型。Encino则试着在走高溢价路线,而高溢价的突破点是高性能——Encino全系标配了1.6T发动机+DCT变速箱,与此同时也保持一贯的高配置+高性价比特色,看起来确实有那么回事。补充一句,现代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高性能”轿车Lafesta,也是相近的定位风格,看起来比欧洲规格的i40还要高级一点,算是比以前更重视中国市场了。

这时候你会发现,现代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路线——高性价比+高溢价;而起亚好像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然,与其说心不在焉,倒不如说是刻意被压制更准确些。

在车展之前笔者曾经谈到过新智跑只有两个配置的问题(点击回顾:仅有两款配置的新智跑,背后隐藏着起亚的无奈?|仕点),作为一个有些基础的大品牌,这是一件很反常的事情,相当于放弃了大部分配置的定价权,把客户往现代ix35那边推。

如果说新智跑的打法还有些“朦胧”,那么在这届北京车展上的另一款新车奕跑,则是这种矛盾和冲突的缩影——这款新车无论是背景还是身世都更为复杂一点,甚至可以说复杂得令人心疼。

奕跑在拥有这个中文名之前,在欧洲和韩国的名字叫Stonic,从尺寸来看和Encino的海外版KONA一样,车长都是4.1米左右,宽高和轴距也极其接近,再加上在各自产品线的定位,因此将Stonic看作是Encino换壳一点毛病也没有。

但亲爱的Stonic来到中国之后,一切都变了。首先它的兄弟Encino跃身一变成了一款“高性能SUV”,Stonic则取了个中文名字叫奕跑——现代有明确的“高性能”路线,所以Encino的运动化无可厚非,但起亚没有这种野路子,所以奕跑的位置从一开始就已经定好了。

在说奕跑之前先聊一下Encino。笔者在Encino上市会接触实车内饰的时候,那种用料和布局就给人一种相当廉价的感觉,至少用料水平是高度看齐悦纳这类小型车的。当时笔者的结论是:如果Encino没有这套1.6T+DCT的动力总成,那Encino在茫茫中国车市不过是一个路人甲而已。

也正因如此,在北京车展上起亚展台的奕跑虽然紧锁着车门、车窗贴着黑得发亮的深色膜,笔者大体还是能猜到其内饰用料水平如何。而且Encino有1.6T作为卖点,那奕跑呢?之后果然不出所料,起亚方面在媒体通稿上给奕跑的定义是“首款合资品牌入门级都市小型SUV”。

让我们仔细琢磨一下这个定义。在合资产品里,标准的小型SUV车长大多保持在4.3米左右,例如缤智、C-HR、昂科拉等等,更小的是翼博,但那是微型SUV了。看来看去4.1米级的小型SUV还真就只有奕跑和Encino两款,然而后者用了1.6T之后价格并不入门,那么奕跑想要入门,首先要符合“价格够低”这个前提,而实现这一点就只有使用更加入门的动力总成,也即是1.6L起步或者1.0T起步,或者更过分一点——1.4L起步。

这很明显就可以跟Encino区隔开来,看到这里,可能还只是关于奕跑的定位分析而已。但前面说了,故事并没有那么简单,除了动力总成不同之外,底盘的差距之大才是真正的不忍卒读。

刚才说到奕跑是Encino的换壳,那按常理来说车架底盘应该是一致的吧?笔者承认一开始也是这么想当然了,之后无意中看到朋友发的一组图让我彻底“服气”:起亚给现代让路,让得真是感动苍天。

▲如图,在海外Encino和奕跑是一样的后悬挂。而在国内,Encino是毫无意外地与海外版保持同步,奕跑却把老底盘套了上去——就是老款K2用的那一套。

 

老底盘带来的优缺点显然是很明确的:因为生产量大,老底盘的成本会相对好看一点,似乎也更契合“首款合资品牌入门级都市小型SUV”这个定位。缺点也明显,老底盘的行驶质感肯定比不上新底盘。这时候再回头看看Encino和奕跑的区别,这不是“大型让路现场”又会是什么呢?

这其实也是现代起亚集团在中国的一个缩影。前些天,我们看到了新智跑是如何给ix35让路的;而现在,奕跑只是亮相了一个外观,但都已经能“三岁看老”了。

在笔者眼里,就如Encino和奕跑根本不像什么高低搭配,起亚之于现代也不像是一个集团的合作伙伴。

驾仕结语:

前些天,“铃木汽车退出中国”的传闻沸沸扬扬,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已经把这个主打实惠的品牌逼到边缘了,就差一根稻草而已(不是救命稻草,而是压死骆驼的那根)。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很难说现代这种举动是算壮士断腕,还是算踩着起亚当垫脚石。总之现代可以用“高性能”这面大旗来提高溢价,而起亚目前卖得最好的车是落地不到十万元的KX CROSS。这时候起亚的唯一希望可能会是“奕跑能卖得飞起”,但在自主冲击下,这种包票能打几张?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