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少一个缸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工程师是如何看待三缸机的

2018年05月03日 21:11:26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在V6、V8横行的时代中,连四缸机都会被嫌弃。

null

随着小排量发动机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后,一系列的四缸机则成为了车企的主打引擎。好在,以节能减排提高燃油经济性为目的,消费者还比较愿意接受这些更小排量的动力总成,但你要在这个基础上,还额外去减少一个缸,许多人都会表示不接受。这其实是可以理解的。

“三缸肯定不行。”我不止第一次听到身边有朋友说这样的话了,而像他这样的消费者,实在是太多了。实际上,中国车市还处于发展中的阶段,尽管市场中产品琳琅满目迭代迅速,还不乏有车企推出中国特供车型来抢占这一重要市场,但事实却是,这里的汽车文化并不发达。拿百公里加速比动力,看数据拼发动机好坏,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所以,你真的了解三缸发动机吗?

null

从工况的角度来看,三缸发动机在曲轴循环的两圈内只有三个缸点火,由于结构的缘故,每两圈必定有半圈三个气缸都不在做功冲程,所以在这半圈内曲轴没有径向推力,就导致了半轴的受力的不均,从而幅度较大,震动也就跟着来了。

除开震动外,从体验的角度来说三缸机并没有什么太多的缺点,它甚至在节能减排的环境下,还有不少优势可言。理论上说,三缸机比传统的四缸机更省油,并且由于自身的特点,还可以减少一定的涡轮迟滞现象。所以说,如何去减少三缸震动,则是车企试图解决的难题。

举例来说,别克为了优化其Ecotec的三缸发动机,它在研发时就采用了大量的工艺

null

1

在运用全自动数控压装基础上,这台发动机的活塞环和活塞销部分,都使用了无氢DLC涂层工艺,以增强发动机在细节上的质量表现。另外,这台发动机的飞轮相比传统飞轮额外增加了一个吸震器,它的作用,是通过反向离心摆动来削弱发动机主动飞轮扭转振动,而无声平衡系统则几乎消除了三缸机不平衡力矩,也对震动的优化特别明显。

null

2

再从我个人感官的角度说,自动启停与强化发动机NVH都对三缸车型在体验上有极大帮助。第一点,启停:因为三缸抖动最严重的区间就是在1500rpm下的这个阶段,工程师通过对点火提前角的调节,则可以错开这个区间;第二点,发动机NVH:这点在宝马1系三厢上体现得比较明显,它通过优化发动机悬置技术,采用了高自由度的机脚胶来吸收震动,最终做到了与四缸机几乎一致的车厢静谧性。

在北京车展上,我有机会和福特的某个工程师聊到了三缸话题,而他的一番话,让人印象深刻。

null null

最近热度很高的新一代福克斯上所搭载的三缸EcoBoost发动机,具备了发动机闭缸技术,这一技术可以在发动机不需要满负荷运转的时候自动关闭一个气缸,以此来实现出色的燃油效率。当然,这一系列发动机中,1.5升EcoBoost发动机性能要更为强劲。

但其实发动机的性能真不在于它的气缸数,比如福特的三缸发动机油耗就降低了12%,不仅如此,它的动力和扭矩都是有所提升的。

而从用车层面来说,无关三缸或者四缸,普遍来说,现在的发动机进入中国市场后,消费者是很少会自己亲手亲身去关注发动机本身。所以更重要的是这个车到底开起来平不平顺,实际动力表现好不好。只要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个发动机就是一台好发动机。

null

的确如此,好开好用,才是三缸发动机存在的意义。光看数据,多一个缸少一个缸,你真的开得出来那种差异感受吗?我想那部分人是极少的。但在用车过程中,更多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三缸既能带来燃油经济性的出色效益,又能有一个相对平顺的动态体验。所以只有到了那时候你才会发现,原来缸数的多少,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