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在特斯拉季度财报会上释放中国建厂的“阴谋”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5月03日 20:41:2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马斯克在特斯拉季度财报会上释放中国建厂的“阴谋”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特斯拉为保护企业利益发展最大化,将一定程度上控制产品规模。

5月3日,在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再次抛出一颗“烟雾弹”,宣布将第二座超级电池工厂落地中国,但具体地址及其他更多细节信息并未透露,据悉将在年底前公布。同时,马斯克还表示不排除将在中国建设汽车制造厂的计划。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早在去年特斯拉就曾推出规划,为解决电池短缺的困境,其未来将再建2到3座超级电池工厂,以缓解特斯拉电动车在电池方面的需求。此次,马斯克在推行该规划的基础上,还表示这些工厂除制造电池外,还将兼备造车任务。

  

不论是在中国建立工厂,还是在超级电池工厂增产制造,近几年几乎常常能够听到特斯拉在中国有所动作,随后再被推翻,类似的事情在行业相关媒体的报道中已有数十次。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汽车预言家对特斯拉相关报道进行梳理时发现,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特斯拉要在华建厂进行国产项目。其中最为“真实”的一条传言则是持续三年之久的特斯拉与上海临港集团合作建厂。

  

据了解,2014年正值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制定之时,上海考虑是否在插电式混动方面全部放开补贴。那时上海考虑到未来特斯拉在当地建厂,以及后续生产销售等各个方面环节操作。因此最终决定同意特斯拉在未来国产后享受补贴。但在那样的环境中,意味着国外企业国产都可以享受补贴。

  

换句话说,上海曾为了特斯拉更改补贴政策!

即便有地方政策做铺垫,最终特斯拉也未实现在中国建厂,反而在2017年初特斯拉官方发出声明,表明在上海“临港”建厂一事失实。

  

针对当时特斯拉发展国产项目,相关文件显示特斯拉明确指出不会与上汽等整车车企合作。在特斯拉看来,如果与传统车企合作建厂,其必须遵从中国政府给出的50%:50%的股比政策,这意味着其未来在话语权方面要小很多。

  

从这一点考虑,特斯拉不会与整车企业合作,反而将一些电子IT企业选为意向合作方。


Model 3

  

另一方面,Model 3车型已经进入很长时间,但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中,特斯拉Model 3的周产能仅为2270辆,依然低于此前设立的5000辆目标。产能不足究竟是限制了特斯拉的发展还是“保护”了特斯拉?

  

汽车预言家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由于产能不足及其他方面原因,Model 3的毛利率仍为负。这也意味着每卖一辆Model 3,特斯拉都将有所亏损。

从这一角度看,特斯拉为保护企业利益发展最大化,其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产品规模。

  

另外,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一季度总营收为34.0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6.96亿美元;净亏损为7.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97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逐步增大的亏损金额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马斯克决定在2018年的资本支出总额低于2017年的34亿美元,甚至少于30亿美元。

  

马斯克的业务不仅限于电动车领域,作为背后拥有宇航研究、火箭等业务的创始者,背后的美国“华尔街”投资人对利润的追求十分苛刻,例如此前福特由于利润下跌导致CEO被辞职。

尽管马斯克在其他业务上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特斯拉产能一旦扩大规模,势必将影响亏损数额进一步增大,这也将严重影响归属股东的利益,从而打击他们对于特斯拉汽车的信心。美国人士分析,马斯克背后多元的产业才是支撑特斯拉发展的根本,否则特斯拉早已步之前因亏损破产的菲斯克后尘了。因此,控制Model 3产能是特斯拉控制亏损必须要做的事情。

  

至于此次马斯克放风在中国建立超级电池工厂,观察人士认为,这也是特斯拉以另一种形式向股东释放特斯拉汽车发展前景的信号,从而试图利用中国政策来让股东同意特斯拉扩大产能。

前不久,中国提出将彻底放开汽车股比,允许海外车企在华独立建厂,这一政策对特斯拉及其背后投资者都是利好消息,特斯拉为在中国建厂找到了给投资者合理的理由。因此,有分析师表示,特斯拉最大的问题不在于产能不足,最重要的问题是特斯拉在释放产能前没有找到解决亏损的根本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