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认干爹”都是套路,国金苏金河不愧“车坛吕布”

2018年05月04日 09:36:28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古语云:非兵不强,非德无昌。对于一个军队来讲,统帅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

在看历史剧的时候,总会发现攻城掠地时,若能取敌将首级,这一战便胜了大半;在现代军事片中,也能看到战士们执行“斩首”行动,是同样的道理。

null

而现今,统帅的作用在企业中表现得颇为明显。

比如京东集团的刘强东,自称“农民的儿子”,一股踏实劲也深深地影响着企业,如今京东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再比如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身为工程师的钻研劲头,让他扎根电池行业,也让他在6年时间内将宁德时代从0做到估值1300亿。

null

这种统帅作用,在车企中的影响也颇为深远。我们熟知的长城汽车魏建军,将严格自律的军人作风带到了企业中,长城汽车团队的军事化管理一度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是汽车的品质保证。

null

不同的领导者会带给企业不同的成长氛围,也会造就企业不同的性格。那在见到长城汽车或严肃,吉利汽车或活泼的性格后,我其实也比较好奇一个新造车势力,国金汽车的性格是什么呢?

苏金河的辗转腾挪

说起国金汽车,不得不提它的领导者,也就是现在的国金汽车董事长——苏金河。

对于苏金河,大家或许并不熟悉,因为他极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因此有必要翻一翻他的履历。

null

苏金河1964年出生于山东泰安,其在1991年及其后,担任了国营钢管厂厂长和钢筋厂厂长。到了2002年,他担任了“转”牌润滑油公司董事长。

从润滑油行业开始,苏金河算是踏上了汽车行业相关的道路,于是,他在2010年加盟众泰控股集团,并于2012年出任众泰控股旗下的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正是他推动着众泰长沙在其他城市的“跑马圈地”。

null

例如,在2014年9月,长沙众泰与陕西汉中市、汉台区两级政府签署了投资协议。协议约定,汉中建设年产50万辆燃油车、电动汽车生产线,预计总投资额高达116亿元。

而在此协议签署的同时,陕西当地媒体曾报道:众泰大股东及合作者出资,在汉中注册了陕西金汉汽车公司。其中,陕西金汉汽车将与汉龙牌客车进行合作生产。

据了解,汉龙目前已归属国金汽车,其实际控股人便是苏金河,可见,彼时的他已经将手伸了出来。

null

2015年6月,苏金河创立湖南泰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那时的他还在长沙众泰,同年控股陕汽集团下属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苏金河也正式离开众泰,开始独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7月初时,有媒体报道称,苏金河离开长沙众泰,并带走了一批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和研发等核心成员。对此,众泰虽发表声明否认,苏金河也回应否认,但绝大多数人对此仍不置可否。

null

在此之后,2015年12月底,苏金河以陕西通家为主体成立了另外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坤行汽车,注册地为山东淄博。

有趣的是,2016年1月,国金汽车成立,注册地仍是山东淄博。就在国金汽车还在展望时,坤行汽车却于同年5月宣布清算,随后注销。

坤行覆灭,国金新生,大概这就是苏金河做了大半辈子营销,使出的辗转腾挪吧!

看完苏老板的人生履历,也算是生动精彩,落足润滑油公司,辗转长沙众泰,又入驻湖南泰达,最后搞出一个国金汽车。

null

苏老板的发家史整个看下来,俨然有点电视剧《猎场》的味道。

《猎场》中,郑秋冬的员工惠成功在跳槽海总公司时,曾送给郑秋冬一本书——《跳槽跳成世界首富》,而国金汽车的苏金河,又何尝不是一步一跳呢?

null

这其实又让我想到了四大名著《三国演义》中的吕布。

吕布素来由《三国》或民间艺术形象被塑造成“三国第一猛将”,历史上的他也以勇武闻名,号称“飞将”,时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说。

null

但吕布也是《三国》中评价最为负面的人物,虽勇冠三军,但却被张飞指着鼻子骂作“三姓家奴”。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吕布原为丁原部将,被唆使杀害丁原归附董卓,与董卓誓为父子,后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诛杀董卓,旋即被董卓旧部李傕等击败,依附袁绍,又被袁绍猜忌,依附张杨。

null

三国时期反反复复的人很多,比如张郃转投曹操等等,为何只有吕布背上骂名?这并不冤枉。

三国中的降将,大多是在力所不能及,回天乏力时,不得不降,吕布则不同,吕布每次更换老板基本上都是君主势力仍在发展的时候。

比如丁原实力能够威胁董卓的时候杀死丁原,在董卓称霸长安的时候刺杀董卓。像吕布这种在发展时期就“跳槽”的员工,很难得到老板的信任,也不会得到世人的支持。

null

苏金河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众泰从一个新锐车企,逐渐成长时,身在其中的他已在密谋自己的计划,转投湖南泰达时,甚至被传带走一众众泰核心人员,这或许比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更为扎心吧!

国金的利来利往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苏金河是个不折不扣的商人,而他这些年来的腾挪似乎也都遵循着趋吉避凶,有利可图,或许苏老板的玄学造诣也不差。

从“转”牌润滑油看到未来汽车行业的巨大潜力,从众泰Z100到陕西通家发展新能源汽车,苏金河的步子踩的很准,而这“准”在哪?那无疑是利益的变现。

null

这让人想到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放卫星”,而来自新能源汽车一线的业内人士则爆料了其中通过虚假改装、电池重复使用、关联交易等在内的多种骗补伎俩,成为一年“赚”一亿的触目惊心的“骗补”产业链。

null

面对这一现象,财政部对93家主要新能源车企业进行了专项调查,公布了5家骗补车企名单,涉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超10亿元。

而在央视报道拟涉嫌“骗补”企业名单中,我们也俨然看到了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而那时的陕西通家实际控股人是苏金河。

null

就像我们开篇时所说的,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决定着企业的命门,左右着企业的发展,也影响着企业的性格。

苏金河不可否认是一个颇为成功的商人,无论是“AA聚合”营销理念,还是主推的众泰的Z100取得不错的成绩,着实证明了苏金河手上有“功夫”,绝不做赔钱的买卖,那他手中的国金汽车又在做什么事呢?

国金汽车2016年1月落户山东淄博,而在2017年9月的时候便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MPV——国金GM3。

null

这其实是让业内有些不解的。如今国内汽车市场最为火热的仍属SUV,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推出的第一款产品都是SUV车型,比如威马汽车的威马EX5,蔚来汽车的ES8,还有小鹏汽车等等,生产一款并不大众的纯电动MPV,国金可谓是剑走偏锋。

但是基于集团老大并不是一个吃亏的人,国金汽车生产GM3显然也不可能是做赔本的买卖,随即便传出,GM3只面向租赁和网约车市场,不对C端用户开放。

null

这就有些耐人寻味了。说实话,租赁或是网约车市场,对MPV的需求并不大,再者一些较大的网约车商也都有自己的合作对象,那GM3又如何能打入这一市场呢?即使是GM3上市后,即收到2400辆的订单,但对一个车企来说,这不过是九牛一毛罢了。

国金亏损难止血,看上去已是注定,但事实上,大家都忘了一点。

即便是在经历了2016年的“骗补风云”之后,国家适时采取应对策略,推进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刺激传统车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退坡,补贴力度减小,但是补贴依旧存在,依旧相当可观,赚取补贴依旧比卖车容易的多。

null

如此就好解释为什么国金汽车的首款产品是纯电动MPV了。

从早先的“骗补”行为来看,商业车“骗补”比乘用车多;大多集中在按照国家1:1标准补贴的地区;主流企业积极投资发展新能源汽车,缺乏技术实力的企业“骗补”可能性更大;终端消费的私人领域“骗补”行为少,公共领域的“骗补”行为更多。

null

国金汽车恰恰满足了不少的条件,不知这是巧合还是必然。国金汽车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GM3面向租赁市场,不面向C端用户;旗下汽车销售公司涉及租赁业务;是山东省首个核准新能源乘用车整车项目,获得淄博市政府的全面协调和各项优惠政策。

如此看来,即便是GM3到头来真的卖不出去,国金依旧是有利可图的。

null

国金汽车董事长苏金河在国金GM3的发布会上,曾经说过:国金将全力打造山东汽车制造本土品牌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新能源汽车梦而奋斗。

在这段慷慨的陈词下,苏老板究竟是怎样想的,谁又知道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