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限量版的最高境界 广汽丰田黔驴技穷?

2018年05月04日 10:19:42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说到限量版,谁也玩不过日本人:从纸巾到方便面,从CD唱片到游戏主机,从打火机到便当盒……限量版的产品无处不在,而在近日,广汽丰田宣布YARiS L致炫与致享,两款车型均推出“冠军限量版”。但这样的限量版,或许跟传统意义上的限量版相去甚远……

null

传统意义上的限量版,在于与众不同的同时,还有用户认可这一份“与众不同”,从而为之买单;而厂商也乐此不疲的推出各式各样的限量版,比如菲亚特500曾经与GUCCI合作,推出过菲亚特500 GUCCI版,与普通版的差异主要还是配色上的不同……但为了配色,高几万元人民币,还有人为此买单;或是如同马自达MX5RF这样的小跑车,外形独特,配置也是独一份,售价不便宜34万元,而且4S店还要加价销售……这就是“与众不同”所带来的溢价!

null

但一般的限量版产品多集中于有收藏价值的物品,而在汽车界玩限量的,要不就是顶级超跑,如帕加尼、阿斯顿马丁、法拉利、迈凯伦之类;要不就是顶级豪华品牌,如劳斯莱斯、宾利等;要不就是精致如同“美物”一般的玩具,比如马自达的MX5RF、讴歌的NSX(严格意义上来说,NSX应该算超跑,不过在此文当中,更应该分在玩具里面)等。极少会有畅销的代步车型推出几乎没有“附加值”的限量版车型,没错,说的就是广汽丰田YARiS L的冠军限量版!

null

比如拿YARiS L 致炫2018款1.5G CVT冠军限量版与YARiS L 致炫2017款1.5G CVT劲速天窗升级版来说,所有硬件配置,除了外观部分细节与配色以外,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变化,当然,除了名称不同以外,售价贵了1500元……

这样换汤不换药、仅仅是外观与普通版不同,还打着“冠军限量版”的名号出来卖,或许也只有广汽丰田敢这样玩了:谁叫广汽丰田膨胀了呢?第八代凯美瑞注定成为B级轿车中的常青树、汉兰达在国内SUV市场立下了坚固的口碑,以及卡罗拉“胞弟”雷凌的热销,让广汽丰田有底气,让常年被大众POLO与广汽本田飞度压着打的YARiS L,玩一把差异化。

null

不过这一次的“差异化”,玩得太“没品”了一点:外观细节上的改变,竟有借鉴卡普空(CAPCOM)经典街机游戏——《街头霸王2》(Street Fighter 2)中,相扑手“本田”(E.HONDA)面部妆容的嫌疑……这是向经典致敬的意思么?

null

说到经典,广汽丰田“隔壁”广汽本田飞度在走过了第一代GD5与第二代GE8之后,第三代飞度GK5终于带领国内小青年进入了“全民超跑”时代,但就是这样一款成功的微型车,在进行差异化改款时,也并没有向广汽丰田YARiS L一样夸下海口,推出什么“冠军限量版”,而是小改外观后,推出与超跑谐音的“潮跑版”车型,并且外观上的变化也算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或许是丰田在国内车型取名上,有着不同于其他品牌的“独到眼光”:经典的花冠,改成了卡罗拉;曾经万元户专享的佳美,改名成为了凯美瑞;霸道改成了普拉多,算是情有可原的赎罪,但令人发指的是霸气十足的“陆地巡洋舰”,被改成了兰德酷路泽……真让人搞不懂曾经那个“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广告文案,是不是外星人做的宣传策划:做完了经典策划,就坐UFO回外太空了,要不然也不会出现YARiS L冠军限量版,这种不伦不类的车型,或者退一步说是不伦不类的车型名称……

写在最后

好好的一辆城市代步车,却非要把外观改得不伦不类,车型名称也是“挂羊头卖狗肉”一样的“神来之笔”,真让人为丰田在国内的营销惋惜:产品力没问题,却非要走一些如同“神经刀”一般的升级改款路线……难道国内消费者就如此的“非主流”?还是广汽丰田在营销上已经黔驴技穷?答案或许就在小伙伴的心中……

你对YARiS L冠军销量版怎么看?欢迎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