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代经典雨燕将成为历史,传铃木将退出中国市场!

2018年05月04日 11:20: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物竞天择,优胜劣汰”这件事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总归是显得有点残忍的。比如我们至今还会想念远在美国的乐视汽车,比如前几年惨淡退出中国市场的德国欧宝。在消费升级和中国品牌全面进攻的环境下,造车新势力的压力很大,但最大的还是那些以低端车为首的外国品牌们。这不,2017年现代在华销量整体下滑28%,标致领衔的PSA集团在华销量下滑37.4%。

null

近日,有消息爆料称某合资品牌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原有的合资品牌专营店将转变为某中国高端品牌的专营店。此消息一出,圈内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在进口现代起亚退出中国市场之后,东风悦达起亚与北京现代有可能也该走一位了,还有人认为是2017年同比下滑56%的东风裕隆纳智捷。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中国拥有较高保有量车型雨燕、奥拓的长安铃木,或将是本次“退市”的主角。

null

从4月27日重庆长安铃木的一纸罢免书可以看出,长安铃木在4月底免去了品质保证部、采购部、生产部的多位领导。对于企业生产端如此大批量的人事罢免,难怪长安铃木成为了本次“退市”的主角。但是,在全球范围内被誉为“小车之王”的铃木,真的就这样离开中国市场了?而假如长安铃木真的“退市”之后,中国A0级轿车市场又该由谁来挑起大梁呢?

逆市反降的销量,“小车”终害了铃木

近十年中国车市发展速度之快,老美都用“中国速度”来形容了。从2008年乘用车总销量620万辆,到2017年乘用车总销量2950辆,中国车市在十年间乘用车市场销量翻增了4倍之多。

null

但是,曾经风靡中国大地的长安铃木,却在这次“车市激增”中逆市反降,从近三年的销量表现来看,2015年1月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76万辆,而自此之后,长安铃木的销量节节下滑,到2018年1月,长安铃木的月销量已经下滑至3280台。

null

3280台月销量是什么概念?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8年1月的销量为14.8万台,同类马自达的2018年销量长马为21887台、一马为17377台。可以说,长安铃木近期的销量,已经趋向于主流车企某款冷门车型的单月销量了,同时比起小众合资品牌来说,长安铃木的月销量也仅为其销量的1/4。销量之惨淡,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小车之王”的称号。

null

首先从长安铃木的产品序列来看,长安铃木目前在华销售的共有7款车型,其中SUV车型3台,轿车车型4台。不过,虽然看似较为丰富的产品序列,长安铃木却仅仅完成了小型SUV与紧凑型及以下车型的排兵布阵。可以说,紧凑型SUV市场与中型车市场的缺失,使得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没有标杆车型,同时也未曾打入车市的主流细分市场中。不过,小车之王的铃木,连日本本土都没有车长超过4.8米的车型,所以并不是主流市场的长安铃木,日本铃木才不会像其他主流合资品牌一样专为中国市场研发平台和产品。

null

其次再从消费者层面来分析,SUV之所以能够大热,主要因素还是因为国人对于“TANK”的情怀,认为大车在安全性方面与驾乘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虽然如今的年轻消费者已经对于SUV的驾乘产生了怀疑,但中国市场上的SUV已然呈现出了高于轿车一个时代的表现。因此,仅拥有小型SUV的长安铃木,在市场竞争中则面临到“车不够大”的情况。

null

最后则是长安铃木的两台“毒瘤”,奥拓与雨燕作为长安铃木的早起车型,为长安铃木在中国消费者的心中打下了“廉价车”的深刻概念。因此,虽然贵为合资车企,但长安铃木却始终无法摆脱“应该便宜”的中国品牌印象。而“廉价、小车”的概念,也直接影响了长安铃木在维特拉与骁途这两款小型SUV的定价,即便10-15万元的定价,长安铃木的小型SUV已经比其他合资小型SUV的定价要低了1-2万元,但消费者潜意识不变,这两款小型SUV也只得以 “流产”。

null

综上所述,如今的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已然呈现出“留级生”的情况,“赶不上趟”的局面想要让入不敷出的长安铃木奋起反击,重庆长安不愿意花这冤枉钱,铃木中国更不愿意。所以,或许本次“退市”的信号,就是该在中国和铃木说再见的时候了。

铃木走了之后,中国的A0级轿车市场又该如何呢?

其实这个问题,从雨燕和奥拓的销量就可以直接反映。近一年的销量表现中,雨燕每月的平均销量仅为1000台,而奥拓则仅为雨燕一半的500台。在销量上“不入流”的铃木A0级轿车,其惨淡的出现,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品牌的A0级轿车已经起势了。

null

从A0级轿车市场来看,来自宝骏的310系列是当之无愧的销冠。2018年一季度,宝骏310销量65898辆,是宝骏品牌销量前三的车型。当然,宝骏310能够获得如此绝佳的销量表现,其主要因素还是3.68万起的定价策略,这一点长安铃木的奥拓都没办法抗衡。其次还有像是长安的悦翔车型、吉利的帝豪车型等等。如今的A0级轿车市场,中国品牌已经完成了全面占领,而没有三厢版本,空间性表现差的长安铃木A0级车系,也只能“靠边站”了。

null

 

可以说,铃木走了之后,中国的A0级轿车市场丝毫不会受到影响。从10万元以下的产品分布与市场情况来看,除了像是大众桑塔纳与本田飞度等具有明星属性的车型还能够在10万元以下市场与中国品牌抗衡外,剩下的中国品牌已经完成了全面覆盖,同时竞争在中国品牌内部已然非常激烈。

null

因此,早已“边缘”的铃木如真退出中国市场,或许咱们只能期许在中国大面积解禁摩托车之后,买几台铃木牌进口摩托车来怀念一下曾经在中国打拼过的铃木汽车了。当然,进口铃木在中国市场还是存在的,只不过15万的进口雨燕(速翼特),估摸着每年也就卖出去百来台不错了。或许一首《体面》唱给铃木正合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