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设计师说:获兰博基尼中国区总经理称赞,WEY在设计上到底有哪些亮点?

2018年05月04日 13:07: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造型设计都是中国品牌的痛。兰博基尼、保时捷都是某些中国品牌山寨、仰慕的对象。但在最近的北京车展上,兰博基尼中国总经理Francesco Scardaoni却公开表示非常喜欢中国豪华品牌WEY的设计,他表示自主品牌车企已经逐渐的追了上来,已经在提供很多新的科技,可能几年之后外资企业就要向中国企业学习了,包括创新、设计等方面。

null

注:Francesco Scardaoni是兰博基尼汽车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地区总经理。设计师出身。

被称为F哥的Francesco Scardaoni显然不是在说客套话,那么,他为什么会点名表扬WEY的设计呢?

WEY的强,得分几个方面说

其实“F哥”说这番话并不意外。平心而论,虽然兰博基尼在上世纪80年代前后推出过SUV车型,但疯狂的荒野LM系列怎么看都像是一款超硬派的军车。就设计一款完成度很高、以城市使用为主的SUV而言,他们还是后来者。

null

注:虽然兰博基尼Urus有着很强的越野能力,但天涯君相信没有哪位理性买家会用它来越野的。所以就用户群来说,天涯君还是认为以城市用户为主。

而WEY的强首先就表现在他是一款完成度很高的车型。

到这里,可能大家要问了,什么是高完成度?简单说就是比例姿态得当、设计契合产品基调。比例姿态得当最大的优点是能保证设计就算不出彩也不会犯大错,比如作为家族化(Tao Wa)鼻祖,大众品牌的绝大部分中低端车型,甚至高端车型都是这个路子,比例姿态谈不上酷炫优雅,但受众面广是其优势。虽然你可能分不清一百多万的辉腾和二十三万的帕萨特,但你可以用“低调的牛逼”来安慰自己。

null

就此问题,WEY的比例姿态很显然在优等生行列。从最“挑人”的侧身看,像很考验设计师水平的A柱、腰线、窗线,他们都处理的很成熟,线条过渡合理舒畅。比如腰线就很好的穿过了前后门把手,前与微微凸起的翼子板轮线相切,后止于尾灯凸角,畅快感不言而喻。

null

另外,像窗线上采用的镀铬装饰也颇有新意,拉长了窗的空间,有点类似眼线的效果,这种设计还是不多见的。

null

而在一些硬指标上,WEY的表现也是相当不错。以VV7为例,单是侧身上就有多处重要指标贴合黄金比例,比如轴距/车长比为0.619;以外后视镜为界,后部比例达0.640。再配合其Coupe风,车轮和车高比例控制在2.35左右,整体给人一种很稳健和谐的感觉。

当然,WEY的设计灵性并不只在侧身上,像简洁但不失稳重的尾部设计、蜂网式前脸都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里就不再展开了。我们重点聊聊“设计契合产品基调”的问题。

null

设计契合产品基调,WEY是如何做到的

首先我们有必要先回顾下WEY的品牌基调问题。

WEY是长城汽车旗下的SUV品牌,以董事长魏建军的姓氏作为品牌标识。品牌定位高于哈弗,主打价格区间为15到20万元。但显然,15-20万元的“豪华”是不切实际的,所以长城提出的“轻奢”概念才更贴合这个品牌的宗旨。宣传语“看得见的豪华”,正是此意。

所以就品牌基调而言,WEY不能做的太浮夸,也不能太小家子气,能呈现出成熟稳重但又不失朝气那最好。

所谓比例决定形体上限,姿态决定生存状态,不信看看周围,生存状态越好人通常也会更自信。把姿态拿捏好,并在随处可见的小细节上下足功夫,想要实现“轻奢”也并非不可能。

null

从WEY的姿态看,A柱上沿开始直线下沉的手法把挺胸的基调定了下来,再利用腰线和裙线之间通过光影营造的弧线下压感,这一虚一实把肌肉线条的紧绷感展现了出来。

就这点还要多说几句,很多中大型SUV由于体量大,习惯采用很多复杂的线条来突显设计,其实这反而可能达到相反的效果。售1200万元的阿尔特卡尔曼就是典型,采用大量造型怪异棱角设计元素,反而没看出什么豪华感。相比卡尔曼,我更喜欢WEY的设计风。

null

而来到内饰上,WEY的轻奢感就更足了,随处可见的皮质包裹以及高科技配置营造出的太空舱式乘坐体验不可谓不高级。再配合以同级别拔尖的NVH,高级车追求的静谧感十足。另外,在Infinity系统的加持下,使用多达12支并配有独立功放功能的扬声器,质感要比同级别合资车高出不少。

null

到此,我们大概能猜出“F哥”为什么对WEY青睐有加了,看看兰博基尼Urus就知道了,以上我们讲到的例子你可以直接对应到这款车型上。当然为了不至于产生脱节,其超跑运动基因会更强烈。不过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也是其产品基调决定的。总之,这两款车型/品牌的设计完成度都很高。

总结

其实WEY的设计是否成功,并不需要谁来加持,就像即便天涯君不做分析,我们依然感受到WEY的出色一样。以WEY为代表的一众中国品牌,设计水平在近些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早已丢掉了国产设计不行的帽子。WEY的成功,正是中国品牌设计水平突破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